網頁導覽

江朝嘉董事事略

本家董事長 簡金武 報告

秘書 游青士敬校 2009.06.16

  江朝嘉老居士,生於民國21年,農曆11月初6日,捨報於民國98年,國曆 6 月初9日,亦即農曆5月17日下午二時十分,在孝子賢孫、家親眷屬以及眾多蓮友大德至誠懇切、一心念佛聲中,蒙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我們蓮友的心目中,江朝嘉老居士,是一位慈詳和藹之長者!江師伯一生做人誠懇樸實,心地正大光明,是一位尊師重道-遵照 雪公老恩師之教示,老老實實念佛的大修行人!江師伯不論何時、何地,總是表現出一幅仁慈、和氣的面容!平素與人說話總是輕聲細語,面帶笑容,從不與人計較!

  江師伯對內是一位非常疼惜子孫,照顧家親眷屬的仁慈長輩!對外是一位熱心擁護老恩師所創辦的台中佛教蓮社與聯體機構的「須達多長者」!比如像慈馨兒少之家、菩提仁愛之家、明倫月刊、國學啟蒙班、社教科、弘明中小學…等,都是江師伯和其夫人江劉品師姑盡心盡力護持的對象。

  雪公老恩師對我們在家學佛之人,所開示的修行法要有26字,所謂:「白衣學佛,不離世法,必須敦倫盡分,處世不忘菩提,要在行解相應。」這26個字,江師伯可以說是完全做到了!江師伯不但是我們 雪公老恩師的好學生!而且也是我們在家修行人之模範!

  江朝嘉老居士,是我們台中市江進甲老先生的第二位公子!在江師伯10多歲時,他的母親就往生了!所以就由江進甲老先生,獨力撫養三男三女!江老先生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弟子!江老先生在世時,一有士就到普濟寺拜佛、念佛、掃地、排桌椅!江老先生同時也是一位很正直老實的木工師傅,一直都在我們台中從事木工之行業!就因為如此,所以江公朝嘉老居士就與其二位兄長,就繼承父親之事業!父子四個人,在光復后,憑著優良的手藝、技術,以及商業道德,同心協力,日夜打拚,白手成家,在南屯開創了很成功的「永進木器行」!

  江師伯在24歲時,與我們台中南屯區的劉品居士(也就是長年在蓮社插花的師姑)結為連理!三、四十年來,夫婦一起來到台中蓮社和聯體機構,聽經聞法、受菩薩戒、念佛共修、護持道場,真正是一對菩提眷屬!甚至到了阿品師姑晚年生病、洗腎九年,這期間,江師伯更是不離不棄,日夜生活照顧,或送醫生館、或抓藥、或陪伴師姑念佛,像這樣有情有義的菩提眷屬,真是令人動容! 江師伯在永進木器行,擔任經理的職務,有四十年之久,江師伯曾經很安慰的說:在他管理木器成品外銷的事宜時,他對品管的要求特別嚴格,因此,從未遭到客戶退貨之情形!江師伯的認真與負責為公司建立了很好的名聲!當時正是我們台灣經濟起飛之時代,所以公司的訂單接不完!江師伯領導員工,日夜加班,忙碌萬分!而當時普濟寺之當家師法體欠安,已有一段時間了,江師伯即便是工作加班到晚上十點,他還是連夜趕到普濟寺去照顧師父!這種護持三寶之精神令人感動!

  更加令人欽佩的,就是江師伯一生都默默地在做「收埋動物屍體」的善行!在他的車上,隨時都準備著「鏟子」和「布袋」,只要他看到大路上或大路旁,有貓、狗被撞或丟棄的屍體,他一定停車,為牠們來念佛、收屍,並且載到野外埋葬!江師伯慈悲,雖然是動物之屍體,也沾受其恩澤,何況是人道眾生呢?所以社會上慈善公益之事業,江師伯都盡力去作,一向都不推辭!過去,每逢菩提仁愛之家太虛紀念館,星期二講經之前一天,江師伯就開車載來一群蓮友,默默地來打掃大殿!前后大約有十年之久!又每逢暑假,台中蓮社舉辦國學啟蒙班之「活動」,江師伯更是出錢出力、開車接送老師,小朋友或運送物品…。啊!江師伯 世、出世間之善行功德,值得我們后學學習的,真是說不完啊!

  江師伯有三男一女!家庭生活,都非常幸福美滿!長男 江裕福師兄,目前是我們台中蓮社助念組 全職的志工。長媳 林慧禎女士,則常年在我們菩提仁愛之家護持。次男 江啟旺先生,是英文老師。二媳 蔡慧貞女士,在製藥廠擔任副廠長。三男 江文宏先生和三媳劉惠嬋在大陸發展事業。女兒 江惠瑜女士,是心算老師。女婿 吳旺家先生,在新竹大華技術學院任教。內外孫總共8位,個個品行端正、心地善良、家庭幸福美滿,真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啊!

  江師伯在二年前,阿品師姑往生之后,身體就一再出現衰老之現象,但是江師伯是學佛之老修行者,他知道世間無常、身為苦本,所以師伯一直都是安然自在!到了今年六月初一,因為腦部有些不一樣現象出現,經由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的治療,還是不能抵抗病魔之擾亂,最后在六月初九下午2:10,在自宅均安街八樓,莊嚴佛堂,家親眷屬和眾蓮友佛號助念聲中,安詳往生,世壽78歲。

  江師伯往生后,除了台中蓮社蓮友隨時排班助念之外,各聯體機構,像慈馨兒少之家、菩提仁愛之家、弘明實驗中學、明倫月刊社、社教科等同仁,都自動前來助念!助念24小時后沐浴淨身,全身柔軟,相貌比生前更為安詳!相信以江師伯對淨土法門之深信、切願和其一生所累積之功德善行,具足多善根、多福德之殊勝因緣,必定蒙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蓮品高升!祈願江師伯,在西方極樂世界,早日花開見佛、聞法、悟無生忍、乘願再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