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胡遠志老居士事略

  胡遠志居士,四川省蓬溪縣人,生於民國10 年8 月 9日,卒於民國 93年 11 月3日,享壽 83歲。

  居士在家中排行第六,上有五位哥哥下有一位妹妹。由於父母早逝,便由兄嫂撫養長大。兄嫂待他視如己出,奠定了他日後待人親切有禮的風範。

  民國30年 1月 6日入軍職服務,38 年隨國軍來台駐防於台中市太平路附近。同行者有蔣伯興、張營林二位先生。那時大家都在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橡膠組工作,居士位階士官長。當時二十多歲,下班後常與好友蔣伯興先生到附近散步走走。

  在民國40年左右,有一天,兩人走到寺廟附近,看見有位老菩薩在寺內講經,一時好奇,就進去隨著聽。當時 雪公老師正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那一段。初聽時不甚了解,聽完後與大家討論, 雪公老師還親切的留他們下來談話。並對他們說:「你們二位對佛法有興趣嗎?」他們笑著回答:「是有點兒道理。」老菩薩便告訴他們:「現在靈山寺正開講阿彌陀經,你們可以去聽聽。」於是,數日後便到靈山寺去,正好遇到寺內打佛七。正在納悶不解的時候, 雪公老師走出來慈悲的攝受他們,還留他們下來吃齋念佛。就這樣,開始聽聞佛法,與佛法終生結緣,成為 雪公老師的門生。

  民國40年初,蓮社初創,便與蔣伯興一起加入籌建蓮社的行列。蓮社成立後, 雪公老師為弘法之便,先設國文補習班,充實弟子們的國學知識,並於民國四十二、三年左右成立了文藝班、中慧班等不同的班別。文藝班的成員是台中蓮社附設國文補習班中,品行優良的男學員,經 雪公老師調教組成的一班念佛班。文藝班除每月固定念佛共修外,當時大家白天工作,晚上讀書,業餘還組織天樂班,凡有道場要開講,或新春講演,佛誕講演,佛誕遊行等,同學們就去吹奏三寶歌、佛曲等,效果非常好。每年新春講演,都由 雪公老師訓練文藝班同學講演術,上台練習弘法。同時也對外參加比賽等,蓮社有大小活動,大家都前來幫忙,很多師兄也都參加弘法行列。在參與蓮社的多次活動後借著菩薩的因緣結識了周慧德居士及其子許俊傑先生。

  三個年輕人因佛結緣,遂於民國43年彌陀誕辰日義結金蘭,互勉前進以護教弘法,自度度他為終生職志。由於居士自幼失怙,就認周慧德老居士為義母。從此經常噓寒問暖,逢年過節也必定拜望義母。

  後經老居士介紹,與中慧班彭松枝小姐在蓮社舉行佛化婚禮,48 年共組幸福美滿的家庭。婚後育有一子一女。不幸於民國 58 年,妻子因糖尿病去世,臨終前遺言交代遠志居士: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兩個孩子栽培到大學畢業。自此居士便父代母職,含辛茹苦的將子女撫養長大並且讓他們完成大學學業。

  民國69年居士自軍中退役,乃全心投入佛教事業,擔任終身義工。舉凡講經會場的桌椅布置與歸位、經書的整理與發放、佛誕節遊行的旗幟準備等前置作業與善後收拾、以及為往生蓮友助念等,只要是蓮社的事他一定義不容辭幫忙到底。

  他曾表示:台中蓮社就像自己的家一樣。自十多歲起就離開四川老家,從此無親無故,一直到二十多歲遇到 雪公老師,是他老人家教了自己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及了生脫死的方法。自己還在蓮友的促成下成家,當妻子及岳母往生時,也都蒙蓮友助念,祖宗蓮位也都安在蓮社,平素偶而回到蓮社打掃打掃,就像打掃個人家中祠堂一樣,沒什麼。

  居士晚年更以菩提仁愛之家為服務範圍,每天早上背起工作袋,頭上戴著自製的安全帽,在大太陽下騎著老古董腳踏車到院內為老人修理損壞的桌椅器物,整理庭園、遍植草木等。仁愛之家董事會念其服務熱心,敦聘遠志居士為幹事,但居士數辭不就,並聲明不受職位、不佔編制、不領薪水等三不政策,他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風範由此可見。

  當他得知義母周慧德老居士於民國86年入院進住仁愛之家後,胡居士每週必定前往探望,關心其生活起以及健康狀況後才繼續他義工的工作。

  居士於家中4樓設有佛堂,早晚課不斷,即使在病中亦一心念佛未嘗懈怠。他常告誡子女:要多念佛,為已逝的親人消災解厄。尤其女孩子業障很重,更要潛心念佛,消除業障。

  民國93年 7月 14日居士進住仁愛之家,自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殷殷告誡子女臨終往生的重要性,並且表示這是凡人必經之路,切記不可悲傷不捨。他希望自己能在佛號聲中安詳往生極樂世界,晚輩們所需做的事就是為他念佛。

  民國93年 11月 3日因俗緣已了捨報,終在家屬及蓮友助念聲中安詳往生。

( 胡式貞 胡維慶敬記 民國9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