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重建菩提醫院歡迎樂捐緣啟

  於台中市南門橋外的菩提醫院,是國內第一所佛教綜合醫院,幾十年來,一直發揮佛教的慈悲精神,為痛苦同胞服務,為貧病同胞施醫,早已享譽海內外。不料台中縣大里鄉有一條鄉道要經此地開闢,菩提醫院因此必須拆除,至少要拆除一半。遠在民國五十年,台中市佛教蓮社導師李雪廬老居士,秉持大乘佛法智悲雙運的道風,認為佛教應有一所現代化的醫院,以佛陀關懷人類生老病死諸苦的悲心,為罹患病苦的同胞解除其困苦,特別是貧民病患,更需施診施藥,方能解決他們的問題。當時各地佛教徒以及善心人士,熱心響應,踴躍捐輸,至五十二年,一所現代化綜合醫院終於落成。雪廬老人最初構想,菩提醫院在一般醫護方面,要仁心仁術並重,此外,更要配合辦理貧病施醫,老年病患的心理輔助,以及發願往生的病患予以臨終助念,因此,在菩提醫院落成開業之後,相繼建築施醫所、安老所,後又由各方大德捐助,陸續增建太虛紀念館、耆德樓、寶松和尚紀念大樓、聖蓮室、靈巖書樓。在事業體制方面,則成立財團法人菩提救濟院董事會,並為台中蓮社聯體機構之一,後為配合政府社會福利政策,改名為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菩提仁愛之家,統一辦理施醫安老弘法助念等事業。在眾苦交加的人世間,有這樣一處理想的環境,針對人生的生老病死諸苦,循序助人解除,這是最難得的特色。

  菩提醫院在菩提仁愛之家的慈悲事業中是最重要的一環,辦起來也最艱難,開辦之初,發生幾次挫折,都由雪廬老人挽救過來,然後始得順利發展。不幸在民國七十五年,雪廬老人法緣已了,往生西方。本會同人頓失依怙,銜哀維繫老人留在人間的慈悲事業,迄今五年,哀傷未減,菩提事業幸能繼續推進。豈知一條鄉村道路就要把這菩提醫院摧毀。本家董事會雖經屢次陳情地方政府,請將這條鄉道稍予修改,避免拆除菩提醫院,然而始終末蒙採納。本會現在唯有發出呼援,菩提醫院必須在拆後重建起來。

  菩提醫院如何重建,必須配合本家現有事業與未來發展整體規劃。雪廬老人的弟子中,有很多中西醫師,現在各大醫院行醫,他們願意貢獻所長,參與規劃重建工作。因此,本會已順利成立了整體規劃重建委員會,決定了重建規模,主體是重建醫療大樓,此外,尚須配合設置老人安養服務中心,助念室,以及蓮友服務中心等設施,以因應醫療科學發展與世出世法救助所需,規劃藍圖已定,只待各方人士援以善財。

  雪廬老人在世時,慈悲喜捨,感動諸方大德,出錢出力,建築一所屬於佛教的大醫院,令人對於佛家慈善救濟事業耳目一新。本會同人深信,不論過去或現在,海內海外,教內教外,所有善心大德,永遠感念雪廬老人的仁慈之心,樂意同伸援手,把這所醫院重建得更好,醫師陣容,醫療設備,更趨完善,俾台灣地區首創的佛教醫院繼續發揚我佛慈悲救世精神,使那些痛苦的病患續獲術德並重的醫療照顧,以及配合施醫安老與臨終助念的整體仁愛措施,永遠在此為我同胞解決生老病死的大問題。

  援助菩提醫院重建,就是援手挽救無數病人生命,功德無量,尤其對於壽命已盡的病人,替他臨終助念,成就其往生極樂之願,就是幫助他解脫生死輪迴,功\德更不可思議。這些功德屬於每一位願伸援手的大德們。

  菩提醫院是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菩提仁愛之家的附設醫療機構,純為公益慈善團體,建有完善的會計制度。這次呼援,凡是十方大德樂捐來的錢財,本會都以專款專戶收管運用,悉納福田,並轉無漏功德。歡迎發心,樂助其成。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菩提仁愛之家董事會 敬啟

中華民國八十一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