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菩提家訊第78期

董事長室董事長勉勵的話之一

董事長室董事長勉勵的話之二

主任室主任的話 菩提-----詠自立支援

常董 簡金武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  

劉依薰亞麻仁籽改善長者便秘問題

許雲怡護理專業人員研習心得分享

林桂英促進本家飲食營養方案

蔡依臻社工實習生心得

林芳妤思念林金培師伯

尺逸牙齒保健淺談

台中蓮社法務顧問黃泳口述往生通關密語

原著:葛麗絲‧柏格 Grethe Berg 譯者:奈吉爾The Importance of Food and Mealtimes in Dementia Care 《食物與進餐時間對失智照顧的重要性》 中文翻譯之一

董事長勉勵的話之一 ......董事長室   Top

  董事長的話
  (講於108.12.29董事會會議)
  
  末學每個月都會來參與我們行政同仁的主管會報,這一年來感覺到特別值得欣慰的,就是所有的同仁大家都志同道合,慢慢地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什麼目標呢?就是對於這一些長輩們,住到我們機構來,無論是認識的蓮友,或不認識的非蓮友,我們都希望能夠非常人性化地、全方位地來加以照護他們。
  
  怎麼全方位地來加以照護呢?就是我們秉承創辦人雪公老恩師四大誓願—施診施藥、精神安慰、祈禱法會、助念往生的精神,對於長輩們的身體、心理、還有性靈這三方面,都能夠全方位地來照護。希望進來的人,他們都能夠在人生的餘年,在這裡得到真正的安養。
  
  要得到安養,首先就是身體方面,他們要能夠康寧。縱使有病痛,也要能夠盡量地減少病痛。所以這方面就是從日常飲食,還有營養來加強。另外就是,我們了解佛法,知道任何事情都離不開因果,大小的病痛,也都跟他宿生的業障有關係。因此怎麼樣來照顧到他們老人家的身體,能夠安養。還有心理,他們能夠來到這裡,沒有那種被家人、社會遺棄的感覺,他們到這裡能夠賓至如歸,有回家的感覺。
  
  我們同仁在今年的六月份,到日本參觀知名的葵照護養護機構,也親自見到他們的創辦人加藤先生。他們回來後有作一些心得報告,感覺他們也都受到了感動,希望能夠效法加藤先生真正在這裡營造出一種家庭化、社區式的生活型態。讓長輩們都能夠賓至如歸,來到這裡,慢慢地心理能夠安定,有回到家的感覺,甚至感覺以此為樂為榮。
  
  性靈方面,除了社工組配合傳統的各種節令,讓老人家都能夠親自參與。還有法務組每天的早晚二課,舉辦很多的佛學故事、佛經講座,每一層樓都定期來跟老人家講種種因果故事。還有定期的祈禱法會活動,像最近農曆十二月初一到初七,每年的佛七。還有七月份拔薦祖先這些法會,目的就是幫忙這些老人家,來消減他們宿世冤親債主的這些業障。能夠一方面增福增慧、提升性靈,另方面能夠消除業障、減少將來往生的障礙。
  
  感覺很寶貴的是,彭主任他們幾位主管,都不以現狀為滿足,常想怎麼樣來增加老人家的營養?除了林營養師根據長輩們的需求,用心的調配飲食;還有定期舉辦廚師的烹飪比賽,研發多元的食材,希望促進長輩們的食欲;比較更具體的是,他們最近接觸到分子矯正醫學,以維生素以及種種微量元素,在平常的飲食當中,能夠增加長輩他們的營養。同時他們也把潤生園的介護食,學了回來,落實在本家製作,真正造福平常不方便咀嚼的長輩。另外在維護健康這方面,長照組大力地推動自立支援活動,我發現有很多的進步和成長的案例。譬如,在別的老人機構都要包尿布,來這邊就不用包尿布;本來不能走動的,來我們這裡可以走動了,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每一個案例希望他們都能夠記錄下來,這都是非常寶貴的成績。
  
  總之,我感覺到大家都有一種共識,希望能夠發揮佛家慈悲平等的精神,發展出我們菩提仁愛之家的特色,那就是人性化、家庭化的照護,也是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這是我參加他們整年度主管會報的一點心得,以及感動的地方。今天利用董事會議順便作個說明,讓諸位董事們能夠更了解服務同仁的辛勞。在這裡我們要特別肯定和嘉勉行政團隊同仁的努力,以及大家的發心。
  
  

 
董事長勉勵的話之二 ......董事長室   Top

  (講於109年2月份主管會議)
  
  新春第一次開會,先跟大家說幾句祝福的話,祝福大家工作順利,增福、增慧、增長壽。大家都非常用心,為了服務這些長輩,感覺大家都是共同一條心,非常難得。
  
  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蠻嚴重的,我們也是要小心加以防範。我提出一個建議,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心存正念。其實,這些自古以來的瘟疫,都一直沒有停過。我們就是要心存正念,在佛法裡面講,萬法心造。所以心存正念,自然就有一股正氣。從前文天祥被關在監獄裡面,那個監獄裡面的環境非常差,不得病的太少了,他是怎麼樣不得生病呢?因為他有一股正氣。
  
  後來還有一位,也是跟他同樣的遭遇,史可法,他在監獄裡面,整天念文天祥的正氣歌,這樣他也逃過一劫。所以心存正念是有幫助的。
  
  那我們是什麼正念呢?我們在工作之餘,都是念佛不斷,或者我們也可以兼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是地藏王菩薩聖號。這樣子,再回向給我們長輩過去的冤親債主,讓他們都能夠超生淨土,解冤釋結,也是非常重要。
  
  聽說,過年這段期間,有很多的同仁,退休的退休,或離職另有高就,離職大概多是看在薪水的高低上。我站在董事會立場,希望在我們機構有能力能夠辦得到的範圍內,讓同仁薪水都能夠盡量提高。在沒有辦法跟其他機構相比的時候,奉勸大家,我們除了領這份薪水之外,我們另外還可以領另外一份薪水,那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功德法財。新年大家都要發財,我們除了固定的薪水之外,其實我們每天都可以賺到一份功德法財。
  
  過去我在上班的時候,那個時候剛開始就業,騎著一輛機車,要騎很遠的時間到學校去上班。我每天一早起來在路上,都感到非常地歡喜、雀躍。我為什麼會歡喜、雀躍?我心裡面是存著:我今天又要去賺功德法財。其實我的薪水多少,我從來不太去注意,就是公家每月自然入到戶頭去。如果突然問我一個月薪水多少?我是不太知道的,我從來沒有在記那個。但我會感覺,我今天比其他人幸福,我懂得賺功德法財,我要去服務學生,我應該盡心盡力地把這份工作做好。所以利用這個機會,奉勸大家,新年能夠發「心的財」。每個人都能夠除了薪水之外,我們能夠賺一份功德法財,感謝大家。
  

 
主任的話 菩提-----詠自立支援 ......主任室   Top

  主任的話
  菩提-----詠自立支援
  (改編自大陸民歌”成都”歌詞)
  
  讓我掉下眼淚的不止你的抖擻
  讓我依依不捨的不止你的自救
  餘路還要行多久你抓著扶手在走
  讓我感到欣慰的你更上一層樓
  分別總是在無常回憶是思念的愁
  初春嫩綠菩提葉迎風在輕觸我
  在那個陽光的機構裡我從未忘記你
  菩提帶得動的只有你
  和我在菩提的長廊走一走喔哦...
  直到所有的路都走過了再重新走
  你會拄著你的拐杖我會把手與你共友
  走到中走廊的盡頭坐在守衛室的門口
  
  分別總是在無常回憶是思念的愁
  初春嫩綠菩提葉迎風在輕觸我
  在那個陽光的機構裡我從未忘記你
  菩提帶得動的只有你
  和我在菩提的長廊走一走喔哦...
  直到所有的路都走過了再重新走
  你會拄著你的拐杖我會把手與你共友
  走到中走廊的盡頭坐在守衛室的門口
  
  和我在菩提的長廊走一走喔哦...
  直到所有的路都走過了再重新走
  
  和我在菩提的長廊走一走喔哦...
  直到所有的路都走過了再重新走
  你會拄著你的拐杖我會把手與你共友
  走到中走廊的盡頭坐在守衛室的門口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   ......常董 簡金武   Top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3.6
  惡口易犯念佛滌蕩
  「藏經所言,果報多因口業者,以口易發也。」
  有句成語叫「巧舌如簧」,形容口齒伶俐,善於說話,反而容易造惡口業。雪公所編常禮舉要說:「口為禍福之門,話要經一番考慮再說。」才能趨吉避凶。……
  「若穢語,則地獄畜生之報也。奉勸世人,力以戒此。常念阿彌陀佛,以洗滌口業之穢惡。」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3.13
  兒童能言,教念聖號
  童男「或遇冤家,以致橫死…或惱害父母,敗壞家產。」奉勸父母「兒童方能言時,即語以日念西方四聖號十聲,大慈菩薩偈一遍,及誦淨土真言。」阿彌陀佛常住其頂,衞護此人,必消災增福。若不信此言,臨時悔之無益。
  【注】
  ※大慈菩薩偈:【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歸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淨土真言,即「拔一切業障根本往生淨土真言」:【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多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哆伽彌膩伽伽那枳多加利娑婆訶】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3.20
  人不如鳥乎
  「有一飛禽八八兒,解隨僧口念阿彌,
  死埋平地蓮華發,我輩為人豈不知。」
  「八八兒」是一隻八哥鳥,曉得隨順出家師父念阿彌陀佛。
  牠過世後,埋葬在平地,口中生出蓮華來。
  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為「念佛往生願」,十方眾生念「阿彌陀佛」名號,必定往生極樂世界。八八兒念佛,必生極樂世界,成為上善人了。
  身為人類,竟不知或不肯念佛,實在是哀痛而可惜啊!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3.27
  青草堂禪師失算大矣
  「今未能了生死,乃念區區恩惠,為人作子,則不脫貪愛,永在輪迴,其失計甚矣。」
  青草堂禪師,未能了生死,是因念念不忘曾家婦人供養的恩澤,甘心作人家兒子
  如此放不下貪愛心,永在生死輪迴當中,這種計算失誤太大了!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4.3
  修禪不修淨是大誤也
  五祖山師戒禪師,是宋朝蘇東坡的前身。
  因為前世的修行,所以蘇東坡今生聰明過人。但是貪瞋癡習氣沒有消除,所以多次因為所作的詩文,受到貶官,此一大誤也。
  如果有前世是師戒禪師時,就參禪兼修西方淨土法門,必定往生西方,成就大福德、大智慧。何必再投胎娑婆世界,多受苦惱呀!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4.10
  坐禪不睡仍受憂苦
  宋朝真如喆禪師,四十年不睡,坐禪精進勤。因為不曾斷惑,不能解決生死大事,後來轉生到大富貴的帝王之家,成為宋欽宗。這是他前生的心願所造成的。
  宋欽宗晚年,遭受了許多憂悲苦惱,這是因緣會合,應該償還過去千百世的舊債啊!假使修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法門,就不須還了!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4.17
  雖名行尊宿,亦不可不修西方
  臨濟宗惠古禪師,一生齋戒、清修、恬靜,住持大寺院。死後生於宰相家,迷醉於繁華,如大象入泥,一步深如一步,無可奈何!
  《楞伽經》說:「世間修行人,如澄濁水。澄之雖清,未去濁腳,攪之復濁。」濁腳比喻為見思煩惱,我們若是「以石壓草」對治煩惱,伏而未斷,再下一生,恐怕習氣併發,更加造作惡業。
  惠古禪師,若能了悟快樂不能久長,萬法皆歸於幻空,必不生於宰相家。並且能修淨土法門,求生西方,必能見佛得道。以古老的操持,尚須修西方淨土,其餘禪和子,可想而知。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4.24
  兜率難修有墜,西方易修無墜
  在天竺,有無著、天親、師子覺三位菩薩修行,求生兜率彌勒淨土。三人約定,誰先生兜率,要來回報。師子覺先亡,數年都沒有音訊,因為他戀著兜率外院的天樂,沒拜見過彌勒菩薩。菩薩行者,尚且貪著五欲,無法見佛,一般人就更不必說了,故知求生兜率是難修難行的法門。
  在此娑婆世界,有緣見佛也未必得道。如佛在舍衛國說法二十五年,城中有九億家,三億家親眼見過佛,三億人家耳聞過佛,另有三億家不聞不見。可知,即使見了釋迦佛,也不一定就能證果得道。
  修淨土法門,往生西方淨土後,見佛及諸菩薩的相好莊嚴,光明寶林裡演說種種妙法,淨土眾生見聞之後,沒有不得道證果的。故大慈菩薩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龍舒淨土文法語摘錄108.5.1
  念佛具足現在當來二益
  龍舒淨土文第五卷的「往生事跡」是講念佛身後利益;而第八卷的「現世感應」是講念佛有益於生前。由此可知念佛具足現前,當來二益。
  「念佛感應」要確立二種知見:彌陀大願,專門接引眾生往生西方解脫生死。生死大事尚能救濟,何況是世間災難呢?
  念佛求感應,應當具備合乎阿彌陀佛的願力,若羼雜貪染煩惱者,當然不與彌陀大願相應。
  由感應事跡,足以見念阿彌陀佛,確實可以薦拔亡者,也可增延福壽,不僅身後生西方而已。
  
  

 
亞麻仁籽改善長者便秘問題 ...... 劉依薰   Top

  
  便秘是老年人常見之慢性病況,50-73%長照機構住民存在便秘問題。長者常見的便秘問題,有排便次數每周少於2-3次,糞便太硬,或排便困難,排便不完全,排便時間過長或量少等。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可能因生理性衰退,膳食纖維攝取過少,水份攝取不足,運動量減少,心理因素,或多重疾病與用藥引起之排便障礙。
  
  本家是素食機構,飲食中不缺乏蔬菜水果,但也有約60%以上長者存在便秘問題,因為無法順利解便,因此需長期服用瀉劑或緩瀉藥物,甚至需使用便秘栓劑或甘油球灌腸,才可順利排便。除了長期臥床缺乏運動的長者有便秘問題外,有部份行動功能良好的長者也存在便秘困擾,因此需服用西藥甚或中西藥物治療便秘。有長者每天積極運動,水份每日達1500cc以上,還需使用甘油球灌腸及通挖便才能順利排便。機構長者的便秘問題不僅令長者煩惱,降低生活質量,情況嚴重時還需住院治療。此外,因長者無解自己解便,照服員需協助灌腸、通便或挖便,也增加照護人員的工作負荷,而因為便秘而就診和服用藥物,也增加健保支出和社會成本,國外統計長照照護機構為解決住民便秘問題,每位住民每年需花費2253美元。
  
  亞麻仁籽性平味甘,不寒不燥,含豐富的膳食纖維(28%),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及增加糞便體積;相較同樣能促進腸蠕動幫助排便的「洋車前子」,價格約為亞麻仁籽的6倍,亞麻仁籽實是平價的農產品。Soltanian和Janghorbani學者2019的研究發現在改善便秘症狀、體重控制和血糖和脂質控制方面,亞麻籽效果優於洋車前子。而亞麻仁籽吃法簡易,攪打成粉可以加入點心、五穀粉沖泡成飲品,或拌飯拌粥、拌菜拌麵,拌沙拉,也可加入素鬆,或加入豆漿,吃法很多,不需繁複的烹調步驟,烘焙時也可以加入亞麻仁籽(粉),對於機構的長者的食用方便性較高。
  
  2018年Soltanian和Janghorbani學者研究發現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便秘患者,每天兩次在餅乾中加入10克亞麻仁籽,用作零食食用,12週後發現吃加亞麻仁籽餅乾的患者有效改善便秘、體重、血糖和血脂問題,且具統計學意義。另有研究亞麻子既可以改善便秘問題,也可減輕腹瀉症狀。
  
  本家針對便秘服用瀉劑或緩瀉劑,及需通挖便的長者,介入一週的亞麻仁籽粉,隨餐食用一匙(約3克),讓長者伴飯和菜一起食用,發現因便秘每天睡前服用4顆的Senokot散肚祕錠瀉劑,三餐各加一匙亞麻仁籽粉(共約9克),數天後解便正常,每天排便,不需再服瀉劑。另每天服用Sennapur清立飄瀉劑2顆,仍無法每天解便的長者,三餐各加一匙亞麻仁籽粉,長者很開心地表示每天順利解便。14位長者便秘長者介入一週三餐共約9克的亞麻仁籽粉,有7位(50%)長者,便秘狀況改善,有2位長者不需再服用瀉劑。
  
  亞麻仁籽除了改善便秘的效用之外,目前其有益健康的研究發現有降血脂的作用,保護胰島素在血液中穩定的作用,可降低胰島素抵抗,減少因胰島素忽高忽低對人體的影響,及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粥樣化、癌症之預防與改善,每天不超過50克亞麻籽,適量食用亞麻仁籽是安全的,過量可能造成腹脹、腹痛、腹瀉、胃痛、噁心等副作用,因亞麻仁籽有降血壓和血糖的作用,服用降血壓和血糖藥物時,需監控其的變化,避免血壓和血糖過低之不良影響。適量地食用亞麻仁籽的益處非常多,因此建議平時在膳食中添加亞麻仁籽(粉)預防和改善相關健康問題。
  
  
  參考文獻
  1.AnsariR,ZarshenasMM,DadbakhshAH.AReviewonPharmacologicalandClinicalAspectsofLinumusitatissimumL.CurrDrugDiscovTechnol.2019;16(2):148-158.doi:10.2174/1570163815666180521101136.
  2.Calado,A.;Neves,P.M.;Santos,T.;Ravasco,P.Theeffectofflaxseedinbreastcancer:ALiteratureReview.Front.Nutr.2018,5,4.
  3.GandellD,StrausSE,BundookwalaM,TsuiV,AlibhaiSM.Treatmentof
  constipationinolderpeople.CMAJ2013;185(8):663-670.
  LGPont,MFisher,KWilliams-Drugs&aging,.2019,36(11):999–1005.
  4.SoltanianN,JanghorbaniM.Arandomizedtrialoftheeffectsofflaxseedtomanageconstipation,weight,glycemia,andlipidsinconstipatedpatientswithtype2diabetes.NutrMetab(Lond).2018;15(36).doi:10.1186/s12986-018-0273-z.
  5.Soltanian,N.;Janghorbani,M.Effectofflaxseedorpsylliumvs.placeboonmanagementofconstipation,weight,glycemia,andlipids:Arandomizedtrialinconstipatedpatientswithtype2diabetes.Clin.Nutr.ESPEN2019;29:41–48.
  6.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benefits-of-flaxseeds#section11用量
  7.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63405.php#benefits-
  
  
  
  
  

 
護理專業人員研習心得分享 ...... 許雲怡   Top

  之一
  2019年翻轉高齡長照升級
  
  
  根據台灣2016~2065年人口推估變化統計,現階段的高齡社會老人比例>14%,但再過8年(2026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比例約達20%,是史上未見的快速老化狀態。伴隨而來的問題:(1.)社會撫養負擔加重,青年人負擔比,從2018年1:5位,預計到2035年則提高至1:2.5位(也就是平均每2.5青年人負擔撫養1位依賴人口)。(2.)台灣老人居住型態改變:三代以上同住家庭減少,兩代家庭增加;與子女同住比例降低,這樣的全人口比率近30%。(3.)潛在入住機構人口比偏高。
  當身心功能開始喪失,若沒有外在相關生活上的支援與協助,無可避免的照顧責任,會直接衝擊一個家庭的經濟及時間分配。根據勞動部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有231萬的人雖然不是主要照顧者,但隨時須分攤照顧責任,白天上班,晚上接手照顧或經常要請假帶長輩就醫,大約有5個上班族就有1人身陷長照照護困境中。
  蔡總統針對長照現況,闡述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照服務口號,長照2.0的立法與推動,為了提升民眾對長照的知曉度,政府支援宣導與推廣長照服務專線【1966】,透過電話諮詢任何長照相關問題,希望辛苦的家庭照顧者,千萬不要苦撐,心力交瘁狀態;而是獲取到適合、適用的支援與協助。台中市盧市長也曾提出長照願景「小的好、老的好,年輕人才能沒煩惱!」把高齡、失能者照顧好,年輕人才能創業、工作、拼經濟、安居樂業無後顧之憂。
  因照顧服務需求量增加,照護模式與觀念也在積極翻轉(轉型),照顧不再為全時照顧服務,應以維持失能者能自助生活為主軸,如何自立,以達成達成在地老化為積極目標。
  課程內容中有一標題〝設計長輩寓復健於遊戲,不出手的隱形照顧〞讓人印象深刻。錸工廠引進日本知名日照體系「夢之湖」的理念與制度,強調—我好像可以的能力,尊重每個人自理生活的意願與能力,他們實施「減法照顧」設計行程與環境,讓長輩自己規劃想做的事,以達到復健的目的。正所謂要活就要動,「動」是有意義與持續的活動,藉由減法照顧+自立支援,達到不是強者也沒關係,只要生活方式不輸人就好,沒有人該放棄自己的人生。
  
  
  之二
  三高及慢性腎臟病防治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訓練課程
  
  台灣目前約有七萬人在長期洗腎,根據統計,每年約新增八千多位新病例,每年健保洗腎醫療費用支出高達300多億元,這也是我國健保醫療龐大的負擔之一。
  全國10大死因「慢性腎臟病」位居第八位,該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控制,延緩疾病惡化,擺脫洗腎王國之名稱為努力積極的目標。
  據研究發現,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控制不佳,是造成慢性腎臟病和洗腎的主要因素。根據調查20歲以上約有四成的人(相當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何一項疾病,應該提早發現提早治,以療防範未然。早期慢性腎臟病會出現小便異常情形,如:解泡沫尿或血尿。有一口號「護腎檢查三三制」:每三個月要做三種護腎檢查,包括:驗尿、抽血(肌酸酐)及測量血壓,即可有效了解及控制腎臟病的發生。
  一、控制三高目標值:
  1.血壓(BP):<130/80mmHg(嚴格標準)。
  2.血糖(Glucose):空腹100mg/dl,飯後140mg/dl,糖化血色素(HbA1c):<7%。
  3.總膽固醇(Totalcholesterol):<200mg/dl。
  4.低密度脂蛋白(LDL):130mg/dl。
  5.高密度脂蛋白(HDL):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6.腰圍:男性≦90㎝(≦35吋),女性≦80㎝(≦31吋)。
  二、如何預防高血壓:
  低鈉飲食、限酒、減重、戒菸、運動、改變不良生活型態...等。
  三、如何預防高血脂:維持體重,調整生活型態,飲食調整為首要重點。
  1.控制脂肪攝取量,炒菜宜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如:花生油、橄欖油、芥花油....等。
  2.少吃膽固醇偏高之食物,如:內臟類(腦、肝、腰)、蟹黃、魚卵、蛋黃酥...等。
  3.少吃精緻糖類食物,如:可樂、汽水、手搖杯、含糖飲料...等。
  4.不應吃含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如:牛油、豬油、瑪琪琳、肥肉、豬皮、蛋糕、甜點、椰油...等。
  5.避免喝酒。
  6.多吃多醣類食物:麥、穀類、根莖類...等。
  7.多吃多纖維食物:未加工的豆類、蔬菜及水果。
  8.適度運動:可增加脂蛋白分解酶活性,同時可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四、如何預防高血糖:
  1.充實知識,對糖尿病更充分的了解,對自己的健康更有警覺性。
  2.飲食節制,但須注意均衡營養。
  3.規律運動及規律生活作息。
  4.定期監測血糖。
  5.定期回診追蹤。
  其實,大多數疾病的導因為「吃」+「不良習慣」造成的,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從自我管理開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也!古之先人良訓:「病由口入,節宣方也;生勞敗靜,養道性也。」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敢勇於面對,能真正調整自我,能勇敢抗戰病魔,才是真勇者呀!
  
  
  

 
促進本家飲食營養方案 ...... 林桂英   Top

  
  因本家三餐皆以奶素食為主,為增加長輩營養素攝取,例如:三寶粉(卵磷質、啤酒酵母片、胚芽粉)等食材入菜,啤酒酵母增加維生素B群攝取、卵磷質補充膽鹼預防失智症、胚芽粉含維生素E可增加免疫力;蔬菜拌入亞麻仁油增加w-3脂肪酸可抗發炎及預防血栓等功效;為增加蛋白質攝取,早、晚點心補充奶製品及高蛋白奶粉加入點心、果汁、湯品中。
  對於菜色方面,早餐點心減少澱粉類攝取,增加白木耳、黑木耳露、奇亞籽促進排便及亞麻仁卵磷質杏仁奶增加營養攝取;每月另請廚師輪流創意一份菜餚並且列入循環菜單增加菜色變化,針對愛吃麵食長輩每星期提供3-4次麵食,且早餐再增加一份菜,共3道菜及豆棗、起司、豆腐乳等等;因長者對味覺退化,為了提升味道的變化,在食譜中會有鳳梨、豆匙、香椿、九層塔等來增強長者食慾。
  因長者的牙口較差,針對咀嚼能力差長者製作介護食,介護食製作由食材加入等比例熱水用果汁攪打,再加入凝固劑攪打一次,倒入模型中冷卻再取出淋醬汁擺盤,增加美觀及味覺變化。
  長輩長期住機構所以菜餚要多變化,長輩才不會吃膩,因普遍活動力差,進食量少,要少量多餐攝取增加營養及熱量,長輩的身體多變化,常因疾病而進食不好導致營養不良,提早介入支持改善營養狀況是非常重要的,長輩用餐時,一定也要隨時觀察長輩進食量,若進食少要想辦法改善,預防營養不良發生,因為本家是全素機構,所以各類食材要多變化供應,長輩也要不挑食,才可攝取均衡營養。
  
  

 
社工實習生心得 ......蔡依臻   Top

  一早走進大門看到自立支援的海報,所有回憶湧上心頭,彷彿回到實習第一天主任與懵懵懂懂的我們介紹著自立支援,帶著我們認識機構環境及每層樓的長輩。兩個月就這樣結束了!有點茫然有點不捨,從一開始選填志願到現在實習結束,覺得這一切絕對是緣分,在上百個機構選項裡選擇了菩提仁愛之家去實習,在兩千多萬人口裡認識了機構的每一位,緣分是件很奇妙的事情,生命中遇到的每個人,即便只有一面之緣,都應該去珍惜。
  
  回想了這兩個月學到了什麼,我想除了社工專業理論外,最重要的是「謙虛、善良、人生」,這三項非常抽象,卻是我最大的收穫。在這兩個月,不論是主管、社工、照服員甚至是長輩們,只要有任何疑惑的事情,一定可以被解答、解決,這個機構就像一家人一樣彼此照應,有爭執也是直來直往立刻解決;而在這裡學習,不是制式化的方式,而是非常活躍的,遇到任何學習的機會都會讓我們嘗試,這是我非常喜歡的模式。這兩個月有碰上幾位長輩往生,一開始我是有些害怕面對,但經過好幾次的助念及佛教學習,讓我內心不再畏懼,反而是更加珍惜我的人生,不再去執著無關痛癢的小事。
  
  謝謝機構每一位同仁這兩個月的照顧、指教,讓我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及回憶回到學校與大家分享!
  

 
思念林金培師伯  ......林芳妤   Top

  
  林金培師伯是民國九十年三月十二日住進本家,他謙虛有禮,個性溫和。不過,因多年糖尿病導致身體欠安,需長期洗腎。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原因之一,是攝取的糖份太多,使身體的內分泌失調,讓胰島素敏感度下降,使胰臟漸漸失去效用,血糖無法進入細胞變成真正能量,因此總是吃不飽、覺得口乾舌燥。糖尿病也會導致「視網膜」病變視力不佳,加上併發症會影響眼睛、腦,心臟,尤其腎臟(糖尿病腎病變),造成腎功能不全的尿毒症,最後腳會壞疽、足部潰瘍。
  由於林師伯平常都一個人靜靜地在房間裡,當他把水杯的水喝掉之後,口渴了,又悄悄地走去廁所喝自來水。我們發現了這情形,就把廁所的門關上,林師伯以為門被鎖上,不能用了,只好喝我們提供的飲水。當他需要盥洗時,也由我們為他服務。
  
  林師伯住進本家之初,因有上述糖尿病的情況,在用餐時間,由照服員牽著他出來用餐。後來,由於長期洗腎,健康情況不良,所以需要協助下床,在走廊獨自一個人坐著,我們經常聽到他高聲唱著日語歌曲。看他輕鬆愉悅的表情,猶如在大草原奔馳著,或是倘佯在草地上,仰望藍天白雲,有溫暖的太陽照耀,呵護著。其實日語我聽不懂,但他美妙的歌聲令人陶醉,居然我也漸漸喜愛聽日語歌。
  
  但師伯有時唱得很悲傷,音調很低沉,似乎心境跌入谷底、那是一種有苦說不出來的感覺。我明白他此時身體的病痛,是非常地不適意;我也知道他的個性,不輕易對人傾訴出來,只有唱出心中的鬱卒與無奈,或許心情會好一些。卻讓一旁的我,聽入耳中,看在眼裡,而感到心疼。
  
  有時,我看他皺著眉頭,顯然十分不舒服。勸他念佛,他會說沒心情;我就撒撒嬌,輕聲細語地說:「我們一起念佛十聲,好嗎?」他若生起歡喜心,願意接受,我就很高興,很有成就感。
  
  當他沒胃口,不吃飯時,我就用善意的謊言,假裝說:「這是你媽媽為你準備的。」一聽到母親的呼喚,他就心情愉悅,高興地用餐。然而有時也會鬧脾氣,我會試著用另一種方式:「吃飽飯幫你母親的忙,一起去田裡工作。」他可能回想到起從前的情景,就很高興,一下子把飯菜吃光光。我讚美說:「好棒喔!」師伯就露出靦腆的笑容,我看了自已也很開心。
  
  師伯洗腎,洗了十七年,身體的老化,經不起疾病的摧殘,逐年衰弱,終於在去年一○七年十二月五日安詳往生。當天上午八點半左右,照服同仁發現師伯在房間呼吸微弱、胸口及頸動脈幾乎測不到心跳,因此遵照他的遺願,將他送往助念間,並通知法務志工及家屬。
  
  師伯的往生,讓我體會「人生多苦,愛別離也是苦,生命的無常,誰也防不了」。在《佛說無常經》上,有一段對無常的描述,真是貼切:
  
  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
  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
  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上至非想處下至轉輪王七寶鎮隨身千子常圍遶
  如其壽命盡須臾不暫停還漂死海中隨緣受眾苦
  循環三界內猶如汲井輪亦如蠶作繭吐絲還自纏
  無上諸世尊獨覺聲聞眾尚捨無常身何況於凡夫
  父母及妻子兄弟并眷屬目觀生死隔云何不愁歎
  是故勸諸人諦聽真實法共捨無常處當行不死門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師伯讓我領悟學習到,「做人要惜福,不只是惜福而解造福」病痛和往生,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千言萬語道不盡,此刻能說的唯有感恩」。
  

 
牙齒保健淺談 ...... 尺逸   Top

  隨著年齡增長,老人牙齒常出狀況,咀嚼能力也隨之退化。若無法像年輕人一般,正常進食,吸收食物營養,可能會造成營養失衡。因此,本家引入牙科巡診的業務項目,以期不要讓口腔疾病影響長者的身體健康。
  一般而言,如果牙齒出狀況,除了找牙醫師診斷治療之外,我們最常用的是牙膏或牙粉來清潔牙齒。市面上,各類相關商品琳瑯滿目。例如加入蜂膠、雲南白藥、海鹽、肉桂粉…,應該都有其效果,但是要留意市售牙膏的成分。
  
  其中若有甘油、氟化物以及三氯沙(SLS),雖然甘油是用來增加甜味以及防腐之用,但是它被批評會覆蓋牙面,阻礙礦物質的吸收,進而影響牙齒的自癒功能。
  至於氟化物也具爭議性,雖被證實有助於蛀牙的防治,但也有少量毒性。
  還有三氯沙(SLS),是一種能起泡的表面活性劑。大部分肥皂、化妝品、洗髮精、牙膏、漱口水等數以千計與皮膚接觸到產品中都有它的存在,長期使用有致癌的疑慮。
  因此,留意到環境賀爾蒙問題的環保人士,呼籲並研製改用天然、無毒的替代產品。其中常用的,是以椰子油和小蘇打兩種為主要成分來自製牙膏,若要增加風味,可以酌量加些天然的薄荷精油以及液態甜菊。
  因為椰子油不但能提升牙膏的口感,而且有不錯的自然抗菌功能,而小蘇打對清除牙菌斑,美白牙齒,和除去口腔臭味,則有意想不到的效用。
  有的人堅持若買小蘇打,要選擇食用級的無鋁小蘇打比較理想。為什麼呢?因為被拿來當作烘培膨鬆劑的小蘇打,有的會加入明礬(硫酸鋁鹽類)等。所以無鋁泡打粉,就是不含有明礬類的成分,以免造成鋁金屬對人體的不良影響。
  
  蓮友中有一位劉姓中醫師,曾經大發慈悲心,依據傳統漢方,廣製中藥材的牙粉,與大眾結緣。並附上一張說明。
  這份傳統漢方是根據清朝名醫陳修園的《陳修園醫書》配方所製,稱作固齒神方,應該有一定的療效。
  曾有人試著將無鋁小蘇打、海鹽、加上這包結緣的漢方牙粉,混合一起,當作早晚刷牙用的牙粉,感覺好像還不錯。如果再加上椰子油,應該就可以當作牙膏使用,不妨參考看看。
  
  
  附錄:
  固齒神方(出自宜廣傳)范津
  
  台灣患牙周病的人極為普遍,牙醫診所到處林立,而且他們最歡迎牙周病人上門,因為,便可鼓動如簧之舌,趁機力勸患者拔牙,拔得越多越好,如果整排牙齒拔掉,再製做假牙,則鈔票就會滾滾而來了。
  筆者三十年前,患牙周病,有一大半牙已呈動搖之象,坐立不安,當時醫師勸我「長痛不如短痛」,把它拔掉,但我對真牙視如瑰寶,予以婉拒,與其求牙醫拔牙解決,何不自己悉心研究,或有比拔牙較安全一些的辦法,於是,翻閱中醫書藉,得陳修園醫書72種,內有「固齒神方」一則:
  
  青鹽5錢、石膏5錢、補骨脂4錢製、
  花椒1錢5分(去目)、白芷1錢5分、
  南薄荷1錢5分、旱蓮草2錢5分、
  防風2錢5分、細辛1錢5分
  ※上藥共為細末(以上藥方研成細末)。
  
  方內說明如下:
  上藥共為細末,每早洗臉後擦牙,用水頻潄吐之。治牙陳方甚多,苦無大效,昔有人四十病齒,大牙已脫三個,遇德州盧南石相國之弟,傳此方用之,動者復固,齒病遂除。即或冬月食火鍋,並煎炒等物,牙縫裡出疙瘩,用此末多擦一、二次,即消減,真是第一效驗方也!若於三、四歲即用之無間斷,可保至老不脫落,永免牙患,有此神方,諸方可廢矣。
  筆者當即請中藥店照方配製,用以刷牙三月後,動者復固,迄今已年逾八十有六,仍保持滿口真牙,絲毫未受牙病之苦,可見傳統中醫典藉中寶藏甚多,正等待後人發掘。我慶幸深受其惠,除感恩外,特獻此方,給牙病者,作為自療之參考,並盼廣為推薦以利眾生,則功德無量!
  
  ※編者按:
  一、陳修園,名念祖,清福建長樂縣人,少孤,家徒四壁,篤志力學,尤精於醫,後舉於鄉,服官畿輔,所至以醫術利民,著述甚多,有《陳修園醫書》傳世。
  二、本方之「細辛」,為牙痛常用藥,細辛又名「馬仙草」。
  三、本方之「花椒」須「去目」,係將花椒內含之核除去,中藥店配製時必十分瞭解。
  四、本方之「青鹽」一味,希望不要用普通鹽代替。
  五、本方價格低廉,可依照比例加大其量,用磁瓶裝,可長期保存備用。
  六、能早晚各刷牙一次,最有效力,但就寢前必刷一次。
  七、每次刷牙用藥較多,必使其在口腔中停留五分鐘以上,以發藥效。
  八、有患者除晨起、睡前各刷一次外,並於三餐飯後,將牙齒刷洗乾淨,再以本方塗擦牙齦,經五分鐘後,再以清水潄口,於三日或一星期內即見卓效。亦有患者用後,除了消解牙病,同時排出大量宿便
  平常保養牙齒方法略述
  (1)堅硬之物少吃、少啃、少吃糖果零食,不吃檳榔。
  (2)有堅硬子核的水果或食物,須特別注意或清除子核。
  (3)飲食過熱或水冷、少吃,更不要同時間飲用,會傷害牙神經。
  (4)三餐後或有吃過東西之後,必須刷牙,最少須漱口。
  (5)早起或睡前必須刷牙,最忌口有甜份而睡。
  (6)不能太晚睡或熬夜,否則容易引起牙齦腫痛,牙齒不固,以致牙周病。
  (7)牙齒是骨之餘,身為髓所養,髓是腎臟所生,所以要固腎。(中醫理論:腎生髓、髓養骨、髓餘養腦,骨餘養齒。)固腎要注意不能吃太鹹,少吃酸性食物,如:肉類(多吃會引起痛風尿酸),少服消炎藥、止痛劑、抗生素、類固醇及不明的青草藥。最要注意的,需節欲,請慎重。
  (8)行孝與行善要即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果不差,遲早來報。
  誠摯製作,廣結善緣(非賣品)
  
  
  

 
往生通關密語 ......台中蓮社法務顧問黃泳口述   Top

  阿彌陀佛,末學來報告王社長送媽媽往生最要緊的幾句話。
  每天陪媽媽念佛,念佛完後,勸媽媽說:「念阿彌陀佛要做什麼?」
  要媽媽回答:「要去往生極樂世界。」
  第二句問:「什麼人來接?」
  要媽媽回答:「阿彌陀佛來接。」
  第三句問:「阿彌陀佛拿什麼來接?」
  要媽媽回答:「拿蓮花來接?」
  再問:「有沒有要去?」
  要媽媽回答:「有!」
  
  然後末學要再精簡一下,就是末學勸董事長的媽媽,已經九十幾歲了。她記不太起來,我說還可以再精簡。
  「念阿彌陀佛要做什麼?」「要去西方。」
  「什麼人來接?」「阿彌陀佛。」
  「有沒有要去?」「有!」更簡單。
  
  

 
The Importance of Food and Mealtimes in Dementia Care 《食物與進餐時間對失智照顧的重要性》 中文翻譯之一 ......原著:葛麗絲‧柏格 Grethe Berg 譯者:奈吉爾   Top

  序
  
  社會關係對失智症患者而言,隨著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其重要性,我們見到利用聚會場所來增加接觸和刺激,是多麼有其必要。進餐時間是一天行程中的重要項目,每個人都與食物和進餐時間存在某種關係,因為自己知道什麼食物好不好吃,什麼食物合不合胃口。在一些徹底執行的條件下,一個人可以長期維持自己進食的能力。
  進餐這件事,不僅是為了食物而已。在熟悉的餐桌旁邊,它意味著情誼;並且可以包括互動和聯繫的可能性,以及許多正向的經驗閱歷。有時在機構單調的日子中,進餐時間,或大或小,會形成讓人覺得舒適的人際圈。
  本書描述了進餐時間,如何成為被服務者和服務者之間,進行有意義的活動,所形成的自然聚會場所。我們希望許多人能從葛麗絲‧柏格的書中得到啟發,並促使在工作地點就用餐時間做出某些改變。或者至少將擺放在餐桌上的東西,都看成是有積極意義的物品。將進餐時間設計成為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是一項十分有利的的投資。這本書提供了許多有關如何計劃和進餐的示例,以使病人和員工都可以親身體驗到服務機構,是友善的以及有啟發性的。
  Aase-MaritNygård奧瑟‧瑪麗特‧尼加德
  於奧斯陸,2005年11月,挪威失智症研究中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言
  
  本書的主題,是如何更用心地將食物和進餐時間用於照顧失智症患者。這本書在挪威發行相當成功,並於2002年出版了新版本。令我感到非常高興的是,許多人閱讀之後並給我回饋:他們認為書的內容與實際的經驗有關連到,並能提出失智症照顧上,平常所遇到的問題。我很高興,也很樂於看到這本書有英文翻譯的版本。
  我確信這本書的相關主題可以用在其他國家地區。斯特林失智症服務發展中心的瑪麗·馬歇爾(MaryMarshall)教授,在她的著作《做讓人愉快的食物:食物與失智症的觀點》中,已經對不同國家在同一主題上作出貢獻。她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失智症患者的治療可能性,仍是相當有限的,這是一個存在的事實。治療有效的成功程度,仍主要取決於在照顧環境中所採取的措施,以及對個別患者的護理品質。目前在我們與失智症患者的接觸中,我們發現,掌握熟悉的日常活動,對於其生活品質,以及是否安康至關重要。手邊的事情最為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本書有切入到問題。
  書內的案例,是取材自我在Ringsaker市和Sanderud的SykehusetInnlandetHF兩處,擔任失智症患者的職能治療師時,所獲得的研究結果。在這些機構中,我有幸與優秀的同事一起面對許多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與同事、病患、家屬一起的工作中,我獲得的快樂和啟發,給了我寫作的能量和動力。
  與挪威失智症研究中心的機構代表聯繫,對我來說,提供很多價值。除了給我專業的支持之外,並加強了我的信念:就是我可以為改善失智症的治療做出貢獻。
  我在撰寫本書時,也向ArnfinnEek和EvaAnfinnsen尋求了許多建議和幫助。
  Aase-MaritNygård一直不疲不厭地對我指導。她幫助我將一些專業問題具體化,並觸發了我所缺乏的勇氣和能力。
  非常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
  GretheBerg葛麗絲‧柏格
  Brøttum,2005年10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介紹說明
  本書的目的,是在說明如何在老人院,庇護所和日照中心,將進餐時間納入失智症患者的治療中。有請從事失智症照顧的護理人員們,多多用些心思,關注在護理服務中的進餐時間,體會其重要性。通過規劃和鼓勵這種社交活動,可以大大提高住民的福祉安康。這也是期待每個與失智症患者在一起的工作者,參加關於住民的目標,和日常活動的定期討論。
  這裡提出的問題是:
  •我們如何確定做事的替代方式?
  •為什麼將理念轉化為實際工作如此困難?
  撰寫此主題的想法,是基於我在精神病院擔任職能治療師,為25位患有失智症住民的診斷經驗。我很幸運地參加了一個執行計畫,目的在改善住民的照顧和處遇,增加專業知識並促進員工發展(Lillesveen1989)。
  該計畫項目的一項成果,是人們進一步認識到,進餐時間提供了某種方式,增加了與住民一起制定服務計劃的主動性。
  在對住民每天的團體社交活動中,進行評估之後,我們在用餐時間看到了正向的發展變化。用餐時更增加放鬆的氣氛,幸福感和社交互動更有改善。工作人員將進餐時間列為住民活動的主要項目。
  在我的失智症照顧工作中,我經常發現工作人員,沒有意識到失智症對每個患者的個別影響及結果。他們不會以自己對住民日常生活能力的觀察,花時間去作系統的記錄。由於缺乏記錄,導致無法提供足夠的個人護理計劃,或之後來運用評估。
  關於照顧服務品質,挪威的第28號白皮書(1999-2000年)指出:「正確診斷和評估活動,其技能與資源,是改善失智症患者生活品質的基礎。」(Stortingsmelding2000,第52頁)。這必須是每個失智症照顧者的工作目標。負責住民每日護理工作的人員,在利用平常活動,測量紀錄住民的應對和失能程度,是具有挑戰性。不過,這是規劃和提供服務的基礎,可以增進失智症患者的幸福和自信。
  
  進餐時間於活動程度提供了很多觀察機會。在這本書中,我將示範如何將進餐時間用作觀察和調查的起點。
  全書分為四章。
  第1章考量進餐時間的社交樣貌,及其對人們的幸福感,和與他人建立聯繫感覺的意義。
  第2章說明失智症,其症狀的型態,鑑定護理照顧需求,以及哪種干預措施有積極作用。
  第3章討論於不同類型的機構服務中,針對老年人的膳食,以及如何將其運用作為失智症住民的活動重心。
  第4章思考何種情況會影響我們與失智症患者的相處方式。
  
  
  第1章
  關於一起用餐
  進餐時間為我們提供了與他人互動的重要機會。它們伴隨著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尤其是在慶典活動中,或在日常活動中,都是聚會的時間點(Notaker1987)。進餐時間可以使人們圍在桌邊,捱著身子,共享美食。一起吃飯可以互相陪伴,例如與家人和朋友一起慶祝生日,吃著蛋糕,點著蠟燭;或在葬禮後,聚在一起共餐(Thorsen1993)。
  許多患有失智症的人,已經失去了與家人和朋友的平常聚會時間。他們無法再像以前那樣參加社交活動。這些社交活動從前鞏固了他們自己的身份,和在家庭中的地位。曾經是個很好的婚姻伴侶,支持另一半,或是一個有愛心的母親或父親,或是一個好的女主人,朋友或同事。而今,相反地,他們喪失了能力,並且失去了作為一個人,能自我感到對他人有用處和有價值,那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的重要反饋。
  
  友誼和歸屬感
  在失智症患者的房中,進餐時間是提高群體意識和歸屬感的主要機會。
  實現這些目標,成功的因素,取決於員工的態度,行前規劃,以及是否視進餐為寶貴的時光。進餐時間應該是,在失智症患者的病房中,平常且基本的服務照顧的一部分(KaisaKoskela,在MaryMarshall2003的著作引用)。
  早晨,當我們在餐桌前坐下來,互道一聲:「早安」,然後關上走廊的門,我們就營造了一種讓所有人感受到歸屬感的氛圍。病患的安全感和情誼,取決於實體的社交環境。
  
  食物的價值超出營養
  食物不僅僅與營養有關,進餐可能是表示關懷和體貼的機會。我們以額外的付出,來表現關心他人,當我們的烹飪努力被讚賞時,我們感到很高興。食物是一種溝通交流的方式(Marshall2003)。
  如果有加入準備餐㸃的機會,病患可獲得一種經驗,經由付出,對別人有所貢獻,而獲得致謝,能感受到:「我是有用的」。
  進餐可以喚醒記憶並形成日常經驗的脈絡:
  
  有一天,當我們用過早餐之後,喝著咖啡,開始回想起第一次品嚐咖啡的時間點。佩特拉突然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什麼東西可以做成咖啡,並被問到如何製作。她告訴我們有關烤豌豆作為咖啡替代品的訊息,以及她的母親如何自製糖塊,作為咖啡用糖。其他病患也想起來,跟著描述戰爭期間準備的其他東西。年輕的工作人員細心聽著,也問病患一些問題。這些事,他們前所未聞,因此學了很多。
  
  食物很重要,但也與享受息息相關。在每天忙碌的日常工作中,很容易忽略進餐的許多可能性。
  
  在一個病房單元中,根據失能情形和需求狀況,將患者分為三組。那是聖誕節前夕,應該要依照慣例外出吃一頓美食。然而,工作人員決定,將那幾位失能狀況最嚴重的一組病患留下,一起在病房裡用餐。桌子上擺著桌布,餐巾,蠟燭和聖誕節的鮮花,病患和工作人員都穿著正式的盛裝,有充分足夠的時間預留著。菜單上的聖誕節餐點都很容易吞食,在餐桌送上肉桂奶油甜米粥,香草巧克力布丁,焦糖布丁,冰淇淋和傳統的聖誕餅乾。氣氛輕鬆而沒有壓力,病患和工作人員完完全全在一起享受這頓大餐。他們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營造出沒有日常行程的難忘體驗。
  
  進餐時間是日常工作中的優先事項
  本節提供一些成功進餐的準則。
  
  與進餐相關的工作應作為每天的優先事項
  有一點必須十分明確,決定是誰負責進餐的計劃,以及決定是誰與患者共同進餐。這項即將進行的計劃,以及用餐的安排,是必須達成共識的。
  
  員工應與患者一起吃飯
  安排員工和病患的餐桌,試著使進餐儘可能如平常一般熟悉。病患會看著工作人員用餐時的樣子,工作人員在進餐時,可以想像自己是一位引導者,或是“安全護衛”。因為您正在做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您的影響,讓病患在餐桌旁,享受他們的用餐時光,感受到幸福感。
  
  應及時提供幫助
  用餐主持者必須有能力評估每個病患的需求,規劃員工和病患坐在餐桌的哪個位置,協助需要幫助的人。要讓患者儘可能自主來做。護病比例應反映在個人的需求上,以便需要時,可以馬上找到工作人員的協助,這對患者而言,能夠適應餐桌旁的各種可能狀況,有很大幫助。
  
  確保有足夠的時間
  我們要了解,在用餐時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來達成我們的目標和需求。與其他人相比,失智症患者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用餐。當工作人員處於壓力之下,這種壓力會傳染,並且會導致患者之間,更加混亂和不安。失智症患者在同時面對多項事務時,會遇到困難。因此,一次只做一件事,很重要。給患者足夠的時間,放下他的咖啡杯,之後再請他傳果醬。
  
  應配備適當的設備
  確保就餐時準備好餐具和食物。如果可能的話,應該準備較多的餐巾紙,餐具和其他物品,以免用餐時臨時有事,不得不暫時離開。
  
  確保每個人都舒適地坐著
  確保患者坐好,並離桌子的距離夠近,因為許多人坐下後,仍需要協助將椅子挪到適當位置。坐輪椅的患者,需要協助來調整座椅和椅背,好讓他們能使用到餐桌。許多坐輪椅的人,後背斜靠得太遠,以致於吞嚥困難而容易發生危險。
  
  飯廳應該安靜且整潔
  決定誰應該出來服務,以及誰應該與病患坐在一起。關掉電視和收音機,閤上飯廳的門。在門外張貼一個標誌,以便在進行過程中將干擾降到最低。關閉洗碗機和其他廚房設備,把噪音降到最低,留意您對話的人數和對象。
  
  確保充足的照明
  放置房間照明和檯燈,老年人比年輕人需要更多的光線。請留意房間的照明或自然光綫,不會使患者的視覺受到影響。許多失智症患者不承認太亮的燈光使他們看不清。
  
  確保食物看起來誘人且美味
  就像面對您自己的家人一樣,布置好餐桌。提供的食物,要能增進食慾。
  
  患者應該成為關注的焦點
  工作人員的注意力必須集中在患者身上,應該表現出一種歡迎,和關懷的態度。餐桌上的對話,不應該遠離患者,應使在座的每個人,都感到有參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