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菩提家訊第56期

念佛老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淺說(二)

法務組坦然面對死亡的勇者─略述本家三位院民含笑西歸的經過

編輯部院民進住情形報導

簡金武 講述 游青士 敬記感念母親─母親節活動簡董事長金武致詞

社工督導 李雅惠中平國中孩子們的愛心

簡智果 講述 黃德川 敬記蔣俊義老居士事略

吳聰敏居士林賴采蘩(慧蘩)老居士事略

法務組菩提海之一漚─菩提之聲 廣播劇稿《曬蠟法師》

社工組整理學生志工服務學習心得分享

主任室本家大事記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淺說(二) ......念佛老人   Top

  第六願天眼普見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假設我成佛的時候,我國境裏還有人未得天眼通,不能徹底看清楚百千億無量諸佛國中一切事物的話,我不成佛。)
  「天眼普見」就是天眼通。天眼是天道的人所得、所具有的眼力。能夠看到遠的、近的、大的、細的一切色相,而且能夠穿透過牆壁等一切障礙物。出世間和世間種種形色都不能障礙。
  「大智度論」說:一般天眼所能見的範圍是「自地」及「下地」。譬如一個欲界天人,他的「自地」是欲界天。「下地」是欲界天以下,人、修羅、畜生、鬼、地獄,他都能看到。色界天以上及佛、菩薩的境界,超過他了,他就看不到。一般阿羅漢的天眼,能見一個小千世界,就是一千個世界;天眼第一的阿那律,他的天眼是修來的,也只能見一個大千世界,也就是十億個世界。極樂世界的人所得的天眼通,就大大不同了,十方無量世界過去、未來、現在之事,都能知能見,遠遠超過其他由修行或是由報得的天眼通,這全都是由於阿彌陀佛願力的加被。
  淨宗古大德說:阿彌陀佛大誓願海中,天眼通有啟迪人民修持的妙用。有的眾生看不到苦果,他就不怕種苦因。有了天眼,知道未來之事,看到各種苦果,畏怕了,就不造苦因(不造惡);也看到了樂的果,就修樂的因(修善)。
  天眼能見地獄餓鬼苦,若見到自己過去生中的父母、師長、親友正在受種種慘報,就不敢懈怠,必定會精進修持,設法救度。
  極樂世界人民的天眼,可以明照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的過去未來,以及生生死死之相,也能普見十方無量無邊佛國。於是就可以發心,以方便易行、普利眾生的淨土持名念佛法門來廣度眾生,利樂萬類。這正是「天眼普見」願的殊勝意義。
  
  第七願天耳普聞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假設我成佛的時候,我國境裏還有人未得天耳通,不能清楚聽到百千億無量諸佛所說的佛法,並且徹底受持的話,我不成佛。)
  得了天耳通,就不受障礙物的影響,能聽到障礙內、障礙外的一切聲音。極樂世界人民的天耳通,更能夠徹底聽到十方三世無量無邊諸佛國裏,六道眾生苦樂憂喜以及遠近粗細的一切聲音,能聽到並且能了解一切眾生的語言。沒有範圍、沒有障礙。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他都能聽見並且了解。
  極樂國中人民由於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他們的耳通,不但能聽世間音聲,也能夠普遍聽聞十方無量世界諸佛說法,並且一聽就懂,聽後都能完全受持。這就是極樂世界極為殊勝的地方。
  
  第八願他心悉知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假設我成佛的時候,我國境裏還有人未得他心通,不能清楚知道十方百千億無量諸佛國裏,眾生心中所想所念的事,我不成佛。)
  「他心智通」也是神通的一種。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不須要經過修持,自然就具有他心智通,這是阿彌陀佛大願的加持。因為知道他心之所想所念,才能夠應其意樂,隨緣接引。
  二乘也有他心通,他們所知只是小乘與凡夫的粗心。極樂人民的他心智超越常情,下可以知百千億無量諸佛國中眾生心念,上可以知諸佛菩薩的心。極樂國土距我們娑婆雖有十萬億佛土之遠,我們才起心動念,他們都悉知悉見。
  極樂菩薩既知佛心,深解如來真實意,又知無量佛國的眾生心念,以如此又深又廣的他心智,方便無礙的接引教化多方,這正是阿彌陀佛廣度眾生的大願心。
  
  第九願神足無礙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假設我成佛的時候,我國境裏還有人未得神足通,沒有能力在一念之間,周遍巡歷百千億無量諸佛國的話,我不成佛。)
  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具神足通,能在一念之間,於十方無量佛國自在顯現,沒有障礙。這全是阿彌陀佛大願力的加持。
  極樂國中菩薩,對於仍留在娑婆世界的家親眷屬,不管他們在那一道,都可以知道。有了這一願,縱有的眷屬已不幸墮在惡道,也有能力隨時加以照顧。
  具有神足通的人,有幾種方式可以前往自己要到達的目的地。(一)飛:像鳥一樣可以飛。(二)出沒:此處沒,這邊沒有了;彼處出,那邊就出來了。(三)念:一念之間就到,一舉念就到。
  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在極短的一念之間,可以在百千億無量佛國周遍巡歷,供養諸佛,廣度眾生。其所遊歷的佛國非常廣,無所不至,所供養承事的諸佛如來無量無邊;所度的眾生也無量無邊。
  
  第十願不貪計身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假設我成佛的時候,我國境裡還有人會再起心動念,去貪愛計較自我的色身的話,我不成佛。)
  要了生死,先要斷見惑,身見是見惑的第一位。「不貪計身」願,正是破除身見的良藥。古大德說:對於自己的身體妄自執著,所以有愛有憎,有違有順,就有這些分別。「往生論」說:若人老是供養恭敬自己身心,就障礙了菩提心。大乘行人要無我,貪計身心和無我相矛盾。
  有諸多自認是佛教徒的外道,雖也念佛誦經,却處處在為自我的身體打算。經常想以各種食物進補身體,或練功養身,甚至妄想長生不老,練身成仙等等,都是貪計自身,執著這個自我的身體而貪著計較,障礙了菩提心。
  極樂世界人民,都沒有貪計自身的想念。
  
  第十一願住定證滅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假設我成佛的時候,我國境裏還有人不是安住在正定之中,一直到圓證菩提涅槃成佛的話,我不成佛。)
  「住定聚」:住是安住,定是正定,聚就是類。「住定聚」就是安住在正定這一類。正定聚也叫不退轉,就是阿鞞跋致。
  眾生可分三類,就是分為三聚: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必定證悟的是「正定」,決定不會證悟的是「邪定」,介於二者之間,忽上忽下搖擺不定的叫「不定」。
  『大智度論』說:「一者正定聚,必入涅槃。二者邪定,必入惡道。三者不定。」『釋大衍論』說:「十信前名邪定聚。三賢十聖名正定聚。十信名不定聚。」『起信論』說:還沒有達到十信位的人,都叫邪定。在別教的十住位以上才是正定,這是大乘正定聚,決定成功了。
  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住正定聚。龍樹菩薩說:以信佛的因緣,願意生到淨土。發菩提心,念阿彌陀佛,承佛的願力行人得到往生,由於佛願力的加持,都入大乘正定聚。凡夫往生到凡聖同居淨土雖未斷惑,仍是凡夫,但都入正定聚,都是阿鞞跋致。
  不但已生極樂世界,甚至當生極樂世界的人,也住於正定之聚。善導大師根據佛經的話說:阿彌陀佛這個願,也包括我們仍在地球生活,正在修習淨土念佛法門還沒有往生的人。我們還沒有往生,還是在地球上生活的人,但憑阿彌陀佛大願之力,臨終會往生,那麼現在還在人世,不須等到往生極樂世界,就已經住於正定之聚。(此土正定聚是密益,彼土正定聚是顯益。)
  修習念佛法門,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深信願求生淨土,若已生若當生都住正定聚,決定成佛。阿彌陀佛成就極樂世界,就是要所有的眾生都成佛。
  必至滅度的「滅度」也叫入滅,入於不生不死的解脫境界。本願的「必至滅度」是說必定會成佛。不論過去是否有深重的罪業,包括三惡道在內的一切眾生,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一律都必定會成佛。(未完待續)
  

 
坦然面對死亡的勇者─略述本家三位院民含笑西歸的經過 ......法務組   Top

  張惠美居士是前神岡國中校長賴茂源先生的夫人,兩人均為台中蓮社的老蓮友,因張居士罹患癌症末期,癌細胞已侵入骨髓,全身多處骨折,動彈不得,痛苦非常。民國九十四年五月二十日進住本家,目的是要念佛求生西方。於是本家開始安排蓮友輪班陪她念佛,並時時恭讀祖師法語鼓勵她,她也信願堅固的念佛,一定要往生極樂,就這樣,蓮友聞訊,一批批的趕來為她念佛,直至第七天,就在佛號聲中安祥往生。助念十二小時後,為其淨身時,面貌莊嚴,全身柔軟,令在場者讚歎不已,賴校長欣慰之餘直說佛力不可思議,並說他這一生看過她兩次最美麗莊嚴的時候,一次是當新娘子的時候,另一次就是助念十二小時後。
  據賴校長說,其夫人平時很喜歡幫人助念,尤其是深夜,愈是沒人助念,她則愈發心,嗚呼!如是因如是果啊!
  
  何金開老居士是蓮社助念團深夜時段召集人─何信璋師兄的父親,亦罹患癌症末期,於往生前兩星期進住本家,何老居士雖被病魔折騰了兩年多,然其往生極樂的信願很堅定,念佛更是精進,並時時說阿彌陀佛為何還不來接他,在旁照顧的蓮友一邊善巧安慰開導,一邊助念佛號。
  往生前一天(民國九十五年三月十四日)何師伯已預知時至,告訴看護李媽媽說:「明早十點十分要往生極樂了,謝謝妳這幾天的照顧。」李媽媽聽了歡喜無量,並祝福他能往生西方去作佛祖,何師兄知此消息後,一直守候在旁,陪著念佛,法務組亦加強關懷至隔天上午十點十分,李媽媽提醒師伯說:「已經十點十分了,不是說好要往生嗎?」師伯一聽,即說:「好,要往生西方。」李媽媽問說:「先幫你淨身更衣好嗎?」師伯說:「好,謝謝。」待更衣好,往生姿勢也擺好後,法務組長將往生被蓋到師伯胸前,並在耳邊提醒說:「師伯,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如果佛現前,就跟著佛走。」師伯雖不能回答,心裡卻很清楚聽著佛號,此時其子何師兄已連絡蓮社助念團開始排班,何師伯突然瞪大眼睛往上看,家主任隨即拿著佛像讓師伯注視,郭組長引領的佛號聲亦加快、加大,不到一分鐘,師伯眼簾慢慢合上,非常安祥、滿足的吐完最後一口氣,往生極樂世界了,在助念二十四小時後,師伯面帶微笑、全身柔軟,莊嚴異常,令家屬倍感欣慰,蓮友亦增強了念佛的信心。
  
  許賢珍師伯,東勢人,家人都學佛,約二十年前在女兒的引領之下,歸依了三寶,開始虔誠的吃素、念佛、聽經,並發心到處幫人助念,護持道場,直至七年前罹患鼻咽癌之後,身體每況愈下,於是選擇了本家進住念佛,希能臨終無障碍,往生西方。許師伯個性內斂,不喜交談,有關佛法的活動都積極參與。對癌症造成的身心痛苦,都能安然忍受,尤其到了往生那一天上午十點多,護士幫其潰爛的傷口換藥時,他連皺個眉頭都沒有,志工師姊在旁提醒他念佛,他都以微笑點頭回應,沒想到,中午十二點面帶微笑,安祥往生了,經本家安排助念八小時後,許師伯竟然笑得連牙齒都露出來,其家人不但沒有悲傷,反而像是開了一場慶生會一樣(慶祝其往生極樂),會後還合照留念(見圖),其女兒事後寫信給本家,除了感謝本家所有工作同仁的慈悲照顧外,還說他父親一直認為能進住本家是他人生最快樂幸福的抉擇,而以含笑西歸的表現,作為對本家無限的感恩!
  

 
院民進住情形報導 ......編輯部   Top

  截至目前(97年6月30日)本家院民人數共計238人。
  ◎安養院民計:56人。
  公費安養:17人。男13人,女4人。
  自費安養:39人。男15人,女24人。
  ◎養護院民計:171人。
  公費養護:19人。男9人,女10人。
  自費養護:152人。男45人,女107人。
  ◎日托臨托:3人。男1人,女2人。
  ◎終身安養:5人。男1人,女4人。
  ◎本家收容:3人。男2人,女1人。
  

 
感念母親─母親節活動簡董事長金武致詞 ......簡金武 講述 游青士 敬記   Top

  諸位貴賓、諸位院民及家親眷屬、支援本家活動的各級學校諸位年輕同學、小朋友們、本家倪主任及全體工作同仁;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咱菩提仁愛之家,為了慶祝一年一度母親節所舉辦的聚會活動。
  大家都知道,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天,是西方國家,像美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等國家之母親節。咱台灣也隨喜功德,與人為善(響應別人做好事)。政府把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天,訂定為母親節。
  本家也為了響應政府的德政,同仁們很費心,舉辦了這麼大型、這麼精彩的慶祝活動,邀請全體院民與家屬,蒞臨本家,一起來歡度母親節。
  咱歡度母親節,要了解母親的偉大在哪裏?大家都知道,天下之母親都是一樣的,即是對子女的關愛,就像佛對眾生關愛一樣,是無微不至,無所不至的,非常細心周到的。
  佛經上說:「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母親對子女之關愛,就像十方諸佛如來一樣,常常掛念著眾生,從來沒有放下眾生。
  佛經上形容母親對子女的愛心是:「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母親一百歲,她的孩子八十歲,可是這個八十之老翁在她一百歲母親眼中,卻永遠是個孩子,還是需要母親的照顧。這位一百歲之母親,常常都在想念憂慮她那八十歲的孩子,天冷了,會不會多加衣服?或者,天氣熱了,會不會自己脫衣服?這個孩子肚子餓了,會不會自己去買東西來吃?口渴了,會不會自己倒茶來喝?或者,交通這麼複雜,這孩子出去,平安否?
  諸位!天下母親,就如同佛菩薩那樣!佛菩薩時時刻刻都掛念和護念著眾生,母親時時刻刻都在掛念著孩子、護念著孩子,希望他永遠平安快樂吉祥如意,這即是母親最偉大的地方!
  
  有一首古詩:
  子出關山外 --孩子到他鄉外里去。
  母懷在他鄉 --母親在故鄉,天天都在懷念這個孩子。
  日夜心相隨 --不論白天心想著孩子,晚上作夢也在掛念孩子。
  流淚數千行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眼淚就流下來了!
  
  佛經上說:
  子若憶母 --做子女的,假若也能常常想念母親。
  如母憶子 --就好像母親常常都在想念子女那樣。
  母子歷生不相違遠--那麼這一對母子,心心相印生生世世都不會離開的。
  
  亦即:子女遠在百千里外讀書工作,卻如在眼前。何以如此呢?母子心相連啊!
  亦即:子女若經常想念著母親,則天涯若比鄰,母子雖遠在天涯海角,卻如在眼前,如在左鄰右舍。
  有一首四五十年前的老歌,叫「媽媽請妳也保重」。作人子女的,若能像這首歌所寫的那樣,這就叫母子連心、心心相印、母子歷生、不相違遠啊!這樣子,慶祝母親節才有意義。
  當知:母親節,不只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而已,天天都是母親節!咱天天都要念念母親對自己的關愛。
  最後,感謝台中各級學校團體,對本家活動的支援。
  第一 聖偉大愛托兒所。
  第二 大明中學吉他社、康輔社、及魔術社。
  第三 中興大學基服社。
  也感謝本家全體工作同仁全心之投入,尤其感謝社工組同仁,悉心策劃這麼精彩豐富的節目。
  更感謝諸位貴賓、院民、家親眷屬的蒞臨指導。本家若有招待不周之處,請多多包涵指正,謝謝。
  祝大家健壽安樂,萬事如意,光壽無量,阿彌陀佛。
  
  註:
   《楞嚴經‧卷五》: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中平國中孩子們的愛心 ......社工督導 李雅惠   Top

  您家裡有青少年嗎?他們在同儕之間尋找認同,學習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但也有部份的孩子在現今網路的世界裡迷惘困惑,在現實的人生中迷航!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為了拼經濟而忽視了孩子的成長,但是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如果少了大人的陪伴與傾聽,他們這段青澀的歲月常常就會走得特別艱辛,甚至是誤入歧途!
  本縣太平市的中平國中,有一群很貼心、很懂事的學生,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在訓導主任及訓育組長的陪同下,第一次來造訪本家,並協助擦拭院民的床沿,原本校方還有點擔心學生在服務中會出什麼狀況,沒想到這群活潑好動的孩子竟然表現奇佳,也許是從這群老人家的背影裡看到了最疼愛他們的爺爺奶奶的身影,一方面又對年老的病苦與無依起了憐憫同情,他們用心地付出,不僅令帶隊的師長大表欣慰,連本家的工作同仁也刮目相看!
  雖然第二次基測即將到來,但是他們在近日再度造訪,除了陪伴本家院民,還帶來精彩絕倫的表演。一群孩子由家長會長及訓育組長陪伴,在集合叮嚀完後,分別到我們的養護樓層推行動不便的老人下樓,陪他們在花園旁談天散心,享受鳥語花香,一時好不愜意!然後,學生就把老人家集中在一樓大廳,由本家護理長指揮,一一地把老人家安頓在視野最佳的位置,準備觀賞他們精心準備的表演。由於帶隊的訓育組長也是享譽樂壇的音樂博士,鍵盤在她指尖隨意撥弄都化成了動人的音符,學生隨著音樂唱歌、跳舞,其中還穿插著變魔術、講笑話,整個活動安排得十分自然流暢,是一場很有水準的演出!不管是主持、走向人群唱歌或在台上表演的學生,各個都有大將之風,一點也不生澀,令在場的老人家拍手叫好,不斷給予這群業餘的小小表演家熱烈的掌聲!幾位平常就少有家人來探望的爺爺奶奶忍不住流下感動的眼淚,有幾位學生也很感性的一邊拭淚一邊演出,在這樣的氛圍,老老少少都把自己最真性情、最良善真誠的一面表露無遺,實在叫人動容,在大家的心裡,想必都激起不小的漣漪吧!
  這次一起來訪,年輕又充滿活力的學生家長會長說:「這群孩子需要社會多一點的肯定與鼓勵,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都會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而來菩提仁愛之家帶給他們的意義,可能比在學校上了一年的課還管用!」我們一位榮民爺爺觀賞完活動之後,想要跟這群孩子分享:他來到台灣就是這個年齡,自己曾因戰爭而失學,很羨慕這群孩子有這麼安定的環境可以求學,所以請他們要珍惜年少的時光,好好充實自己,當個有用的人。
  真的很感謝中平國中的師長、家長會長安排這麼精彩的活動,更感謝這群活潑可愛、認真賣力演出的孩子,您們的一片真心,本家的爺爺奶奶都感受到了,以後有機會要常來探望這群可愛的爺爺奶奶,他們會很想念您們喔!
  

 
蔣俊義老居士事略 ......簡智果 講述 黃德川 敬記   Top

  蔣俊義老居士,民國八年二月廿日誕生於江西省九江縣,父親竺仁公、母親余氏,書香門第,兄弟共三人,蔣公排行第二,手足情深,曾於蔣經國先生在江西時,結業於江西贛南幹訓班,民國卅六年,兄弟三人攜手來台,服務於台灣省煙酒公賣局至七十三年退休,歷任專員、人事管理員、安全組長、人事室副主任等職。
  民國四十年與公賣局同事陳玉蟾結為連理,夫唱婦隨,育有二男二女,長男封舜於上海經商、次男封禹經營達摩人力仲介公司,長女中白服務於烟草試驗所,不幸於民國七十七年因病早逝,長女婿儲惠中於成都經商,次女中道於公賣局服務,次女婿杜愛中於中山科學研究院服務,其他內外孫曾孫多人,一門俊秀,子孝孫賢。
  民國卅八年雪廬老人蒞止台中,創立台中蓮社,講演儒佛經典、弘揚淨土,蔣老居士即有幸與雪公結下深厚佛緣,發心學佛皈依三寶受在家菩薩戒,成為雪公入室弟子,常隨聞法,協助雪公宏法利生事業,曾任台中蓮社董事、國文補習班班主任、大專佛學青年演講比賽之評審、菩提仁愛之家常務董事。並曾在台中靈山寺講演佛法,由蓮社前社長王炯如居士翻譯台語,此外隨緣到清涼寺等各寺院講演佛法,並發心至監獄弘法,感化無數受刑人皈依三寶,並且接引公賣局同事周家麟居士親近雪公發心學佛,並引導自己眷屬子女,於台中蓮社在當代高僧上會下性法師座下皈依三寶,建立佛化家庭。
  蔣老居士除講演佛法之外,並發心撰寫「祖師語錄詩偈簡介」投稿於明倫月刊,蔣老居士復有感於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為去除一般人對淨土的疑惑,以「生西記」為題,登載於明倫月刊,引導未修淨者而修淨,已修淨者能去「疑」,共同立「真信」、發「切願」、「一心念佛」再轉以化人,使更相勸化,非徒現世獲福,身後必上品往生。蔣老居士於明倫月刊發表之佛法文章,自民國六十七年八月七十六期開始連載,至民國八十一年三月二二二期為止,共發表卅位高僧大德之語錄詩偈及介紹六十位淨土聖賢生西事蹟,由王炯如居士及江逸子居士配合插圖刊登,深獲好評,導引眾生發心修持淨土念佛法門,自行化他功德無量。
  由於蔣老居士之發心學佛度化眾生,曾獲雪廬老人恩賜墨寶題詩獎勵,其一為「曉鐘」,詩云:「曉鐘敲罷了無痕,律呂宮商也不存;更覺悲歡非是我,茫然又覓夢中魂。」、另一首為「時計鐘」,詩云:「警眾太殷勤,曾無間寸陰;幾人長夜醒,不負轉輪心」,以嘉許其修行度生的心願。
  自民國七十五年夏曆三月初五日,雪廬老人度生圓滿西歸之後,蔣老居士將懷師心情,撰寫「凡情測聖智」發表於明倫月刊一六四期雪公往生特刊,表達隨師學佛之中,深受雪公恩師慈悲教化之恩,而今恩師往生,再欲蒙雪公恩師呵斥而不可得,為弟子者怎不悲思永懷,復提出三點與蓮友共勉,完成雪公恩師未竟之願力:(一)繼續弘揚淨土念佛法門,(二)振興創立聯體機構,(三)為佛教犧牲奉獻,不求名利,共期往生極樂。其關心雪公弘法利生事業之心,由此可見。
  蔣老居士由於長年親近雪公,所以對淨土念佛法門之信願堅定無比,弘法利生之外,並教導眷屬及子女平常要堅定念佛之信心及臨終正念分明之重要,自己更是身體力行,任何事情發生皆以一句佛號作為依靠。蔣老居士自民國七十三年自公賣局退休後,生活規律,常做運動,身體一向康健,然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蔣老居士忽於民國七十九年大年初二,突因大血管阻塞中風,斯時自己盤腿一心念佛誓求往生,拒絕就醫,足見其平日念佛功深。蔣老居士自中風後,蒙賢孝兒孫悉心照顧,至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更進住菩提安老所安養,中風後雖言語困難,但一聞佛號立刻能隨著「阿彌陀佛」之念佛聲調與大眾一起念佛,其對念佛之信心及念佛功夫之純熟,每令見聞者感動不已。
  蔣老居士身為台中蓮社長壽念佛班之老班長,中風養病期間,承蒙蓮友時常探望,倍覺溫馨,早晚隨菩提安老所老人作早晚課念佛,隨緣聽聞佛法,至九十五年七月其夫人往生後,蔣老居士更覺為夫者責任已了,無罣無礙,往生信願更形堅定,近半年來身體明顯出現老衰現象,及至九十七年五月廿四日下午五時十五分,於雪公恩師所創全台第一所佛教醫院「菩提醫院」內,安詳往生,享年九十歲,蓮友聞訊排班助念至次日,入殮時神態安然。觀其平日念佛信願,必已蒙佛接引,達其心願,往生極樂。
  綜觀蔣老居士一生,宿世善根,親近善知識,發心學佛,弘法利生,功不唐捐,然中風十八年,明示佛法三世因果之可畏,長期臥病,子女孝心不減,足見教子有方,說話吃力,卻能念佛,亦顯佛力不可思議,雪廬老人云:「浮名浮利不貪求,世俗萬緣一筆勾,五蘊苦空終是鎖,西方速去莫淹留。」謹祈望蔣老居士安詳往生極樂,早日花開見佛,悟無生忍,乘願再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阿彌陀佛。
  

 
林賴采蘩(慧蘩)老居士事略 ......吳聰敏居士   Top

  老居士是在民國前一年出生在台中市北屯庄二份埔的望族,自幼即非常聰明伶俐,很受到父母的寵愛。在當時家庭的女子很少受教育的社會,老居士即被送往淡水高女去求學,學業完成以後,乃返家協助其父崇棠公經營家業,並且照顧教導四位弟弟與二位妹妹,所以老居士在賴家一直是其弟妹敬重的大姊。
  老居士在21歲時,即與同庄的望族林獻璋老先生結婚。婚後偕同先生赴日本留學。先生是日本明治大學畢業,老居士亦是日本女子大學畢業,學業相當優秀。返台之後,她的先生努力經營事業,前後經營了很多家公司。老居士則專心在家孝順翁姑,相夫教子,對其子女不但在學業上給予很好的栽培,而老居士又不斷給予教導儒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做人的道理,也給予教導佛家慈悲喜捨和因果輪迴,念佛求生西方的道理。因為有如此好的家教,所以老居士的四子三女,各個都非常成器成材,人人均受高等教育,畢業自國內外大學研究所,不論學問、事業,均有很好的成就。三位女婿亦皆事業有成。老居士的孫輩,也教育非常出眾,目前有三位醫師及多位工程師。老居士可謂教導有方,家庭興旺圓滿。
  然而老居士為何有如此世間福報?何以有如此的教育理念?其實她有一個活水源頭,此即在她四十二歲時,就跟隨台中蓮社創社的導師雪公李老恩師學儒學佛。老居士不但精研學理,而且身體力行,到處去演講佛法。老居士是李老恩師座下「十姊妹」排行第三;第一位是呂正凉,第二位是鹿港才女林看治,第三位就是慧蘩姑。老居士和十姊妹,平時非常護持蓮社,協助老恩師推動教育文化慈善公益事業,都不遺餘力。民國五十二年,擔任菩提救濟院(現菩提仁愛之家)第一屆董事。民國六十四年重建台中蓮社大殿,老居士更是出錢出力,是重建委員之一。
  老居士身體健康,手腳靈活,雖然八、九十歲,還時常台灣美國二地來來去去,一方面關懷子孫家庭事業,一方面受子孫孝順承事,生活自在快樂,身體精神一向硬朗,有時猶會背誦詩經。九十七年三月廿九日突感不適,送醫治療,意識仍然清楚,仍知道恭念阿彌陀佛,後來佛號聲越來越小,最後在三月卅日上午十一時六分往生,享年九十八歲。往生當日,恰逢蓮社春季祭祖第二天(週日),蓮友聞訊相繼數百名前往助念,八小時後入殮,面露微笑,法相莊嚴,老居士必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矣。
  綜觀老居士一生,做人成功,婚前是賴家的好大姊,婚後是林家的好媳婦,是子孫的好母親、好阿嬤。她善良慈悲,樂善好施,是雪公老恩師的好學生,蓮友的好模範。期待老居士蓮開上品,早日乘願再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摘錄自97.4.27台中蓮社社長吳聰敏居士手稿)
  
  敬錄雪公佛學問答一則:
  
  225[問]淨土法門帶業往生,所有帶去善惡業種子,未審將來還要受報否?(賴慧蘩)
  
  225[答]法無緣不生,西方無惡緣,只有無漏法緣。因之道心增長,諸惑漸斷,報亦出世證果之報,非復世間三苦之報矣。
  

 
菩提海之一漚─菩提之聲 廣播劇稿《曬蠟法師》 ......法務組   Top

  ~音樂~
  旁白:各位聽眾大家晚安!歡迎收聽菩提之聲。很高興又在空中和大家相會。今天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佛教法師的真實故事。這位法師沒有讀什麼書,個性又是「憨直」「憨直」的,在寺院裡頭常被大家當作開玩笑、捉弄的對象。可是後來卻有不平凡的成就,受到大家的尊敬,他是怎麼做到的呢?請大家靜靜的聽我們說。
  ~音樂~
  旁白:民國初年,在我國浙江省金山寺有一位和尚,法號持律,他在金山寺負責管佛堂的香和燈燭,所以大家都稱他叫「香燈師」。以前在大陸每年農曆六月六日,正是艷陽高照的日子,寺院裡照例大家都要把經書、衣服、棉被、拜墊搬出來曬太陽、除溼氣。這一天,金山寺上上下下都在戶外忙著曬東西,只有這位香燈師在佛堂裡擦佛桌。有一位調皮的小沙彌經過佛堂,看到香燈師在忙,就開玩笑的對香燈師說:
  小沙彌:香燈師啊!今天是六月六日,大家都在曬東西,你的蠟燭都快發霉了,怎麼不拿出來曬一曬呢?
  持律師:哦!蠟燭也要曬哦?
  小沙彌:當然要啊!蠟燭不曬,不就要長霉了嗎!
  持律師:哦!我知道了,謝謝你告訴我,我馬上就去曬。
  旁白:於是持律師就把一罐罐的蠟燭都搬到外面,還很有耐心的把蠟燭一根根的擺在佛殿的牆腳下。經過烈日的曝晒,一根根的蠟燭都被曬成蠟油,一灘灘的流了滿地。一條條的燈芯七橫八豎的躺在蠟油上面。下午,當太陽偏西,大家都一一的把晒好的東西收回來。香燈師也走到牆腳下要收蠟燭,卻發現蠟燭全變成了一團團的蠟油。
  持律師:耶!怎麼蠟燭變成這個樣子,「膏膏黏黏的,是要怎麼收?」(台語),嗯,可能蠟燭曬得還不夠,就讓它多曬一會兒吧!
  旁白:於是香燈師就等到太陽下山,天氣轉涼了,才去收蠟燭,而這時的蠟燭,已經凝結成一塊塊的蠟塊。
  持律師:阿喲!怎麼全部長在地上了,這要怎麼拿?這…....要怎麼辦?對啦!用刀子來收割就好了!
  旁白:香燈師拿了一把刀子,很有耐心的把蠟塊一塊塊的刮起來,重新裝到罐子裡,搬回佛堂放好。
  ~音樂~
  旁白:到了晚上,法師們要做晚課。(打板)
  維那師:請香燈師點燈。
  持律師:好、好。
  旁白:只見香燈師把蠟塊一一擺在佛桌上,再把燈芯放在蠟塊上,然後把燈點上。維那師看在眼裡,覺得很奇怪。
  維那師:香燈師啊!你在做什麼啊!我們佛堂不是有很多罐好的蠟燭嗎?你怎麼拿蠟塊來點呢?這樣對佛不尊敬,快去換上好的蠟燭。
  持律師:哦!維那師父,你不曉得啦!我告訴你哦!今天是六月六日,太陽最大了,蠟燭不趁這時候曬一曬會發霉的。所以啊!早上我就把蠟燭都搬出去曬了,到了傍晚,一根一根的蠟燭自己就變成這個樣子了,我也不知道嘍!
  旁白:維那師一聽,不禁火冒三丈,拿起香板想打他一頓;可是心裡一想:
  維那師:唉!這個人實在太愚痴了,打他太不值得了,不如趕他出去算了。
  旁白:第二天,早課做完的時候。
  維那師:香燈師啊!像你有這麼大的智慧,知道要曬蠟燭的人,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甚難稀有。像你這種人才,留在我們寺裡做香燈師,實在是太委屈你了,太可惜了。
  持律師:真的嗎?歹勢啦(台語),其實這不算什麼啦!
  維那師:不!不!不!這不是普通的簡單,香燈師,依我看,你有這麼大的智慧,再當香燈師,太浪費人才了。現在頭陀寺有位諦閑法師,專門培養講經的弘法人才,造就大法師,不如你就去那裡學教,將來學成之後,不但可以利益人天,還可以弘範三界,做法門龍象呢!到那時候,我們都去聽你講經,我再當你的維那,不知道你認為怎麼樣?
  持律師:哦!這麼好哦!還可以「混飯三界」,我都不知道有這麼好的事咧!謝謝維那師的慈悲指點。
  維那師:那你就趕快收拾衣物,儘早去吧!
  大眾一:是啊!像香燈師這麼大的智慧,不可以再浪費時間了,維那師對你這麼慈悲,你要趕快去找諦閑法師。
  大眾二:是啊!是啊!像你這麼有智慧,香燈師一定可以很快的變成大法師了。
  小沙彌:香燈師啊!這回都是我提醒你要曬蠟燭的,你才有機會去學講經、做法師,將來變成大法師,不能忘記我這個恩人,一定要記得來度我啊!
  持律師:哈!哈!哈!當然,當然,我一定來度你們大家的。
  旁白:大家知道維那師已經下了逐客令,就你一句、我一句附和維那師,把香燈師捧得笑咪咪的,大夥還好心的幫香燈師整理衣物。老實的香燈師,也不知道大家要他遷單,還認為大家都是好意,就快快樂樂的揹起行李,往頭陀寺去了。
  ~音樂~
  旁白:持律師一路上曉行夜宿,終於走到了頭陀寺。頭陀寺負責招待客人的知客師平日對於來學講經的人,如果威儀有所缺失,都會不客氣的加以呵斥。有許多來學教的人都被嚇跑了,所以諦閑法師經常教誡他說:
  諦師:知客師啊!現在末法時期,懂得教理的人越來越少,所以很多僧人不懂得律儀,如果有人要來學教,要對人家客氣點,不要把好的人才都嚇跑了!
  旁白:這一天持律師來到頭陀寺,因為以前在金山寺只學參禪,其他律儀都不懂,知客師一看,心理就不以為然的問他:
  知客師:行者從哪裡來啊?
  持律師:我從金山來的。
  知客師:行者要到那兒去呢?
  持律師:就到這裡去啊!
  知客師:哦!行者來此,有何指教啊!
  持律師:哼!我不知道什麼叫指教,可我在金山的時候,大家都說我有大智慧,以前、以後,都沒有像我的人,說我留在金山參禪太浪費人才,所以叫我來跟諦閑法師學講經,將來要當大法師,利益人天、混飯三界。
  旁白:知客師一聽,差點就要笑掉大門牙,心裡想:
  知客師:這個半吊子二百五,不知道在哪裡受人愚弄,才跑到這裡來,居然還大言不慚的自以為智慧大,連「弘範三界」都說成了「混飯三界」,要說有什麼本事,哼!我想就是吃飯吧!嘿!師父常說對來學教的人要客氣,這次總算來了個寶貝,就帶他去見見師父吧!
  知客師:這位行者,失敬失敬,請跟我來,我帶你去見師父。
  旁白:持律師到了方丈室,拜見諦閑法師。
  諦師:你想誠心學教嗎?
  持律師:對啦!我以前在金山的時候,六月六日那天,我把蠟燭拿出去晒,他們發現了我的大智慧,說參禪太可惜、浪費人才,讓我來跟您學當大法師,將來可以混飯三界、利益人天。
  旁白:諦閑法師看看他的人,再聽聽他說的話,就知道這個人很愚痴,受人愚弄還不知道。但是法師很慈悲,並沒有拒絕他學教,還對他說:
  諦師:既然你願意誠心學教,就不要怕辛苦,不要怕受罪。首先每天要修苦行,早晚在佛前要多拜佛、求智慧,有空再慢慢學經典,不要著急,久而久之,法師自然可以學成的。你可以做得到嗎?
  持律師:沒問題,謝謝法師的教誨,我一定照師父吩咐去做!
  ~音樂~
  旁白:從此以後,持律師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念佛拜佛、除糞、挑水、砍柴、掃地、擦桌子,所有別人不想做的苦差事,他都一肩承擔,而且一點也不抱怨、不偷懶。
  大眾一:持律師啊!中午太陽這麼大,你還在砍柴,實在太辛苦了,先休息一下,傍晚涼快點再做吧!
  持律師:哪裡、哪裡,一點也不辛苦,能為寺裡多做點事,我覺得很快樂!
  旁白:只要一有空閒,持律師不是在佛前拜佛,就是學習法器、梵唄。漸漸地,五堂功課都學會了。諦閑法師又請人教他背「楞嚴經」、「法華經」和註解,剛開始,只會背幾句。
  持律師:如是我聞,一時,佛在.....佛在......唉!佛到底在哪裡?
  旁白:慢慢的會背幾行。
  持律師:「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旁白:經過十幾年的功夫,持律師把二部經的經文及註解都背得非常熟,而且義理也都能完全明白。
  ~音樂~
  旁白:由於持律師秉性正直樸實,佛法又能通達無礙,諦閑法師就讓他當副講座,講經給大家聽。可是持律師雖然已經身為法師,卻仍然每天挑水、砍柴,做著各種苦差事。有一天,
  大眾一:請問你們有沒有看到持律師?師父要他代替講經呢!
  大眾二:沒有看到呢!
  大眾三:持律師也真是的,常常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
  大眾四:啊!我剛剛在齋堂看到持律師紮著圍裙,可能還在廚房洗碗吧!
  大眾五:嗯,持律師真是了不起,十多年來天天修苦行,一點都不懈怠,難怪會這麼有成就!
  旁白:原先被眾人嘲笑、捉弄的曬蠟法師,因為有恆心、肯努力,最後終於能登堂講經,變成大家尊敬的法師。而當時在金山瞧不起他的那些人,後來都很慚愧的來聽他講經。至於那位維那師?
  維那師:法師啊!請您原諒我以前的愚昧,當時不曾好好對待您,現在請接受我的懺悔,我願意當您的維那。
  持律師:過去的事,就把它忘記、放下吧!其實我還要好好謝謝您呢!若不是您,我現在可能還是個愚痴的香燈師呢!
  維那師:謝謝法師的慈悲。
  旁白:五十歲那一年,持律法師隨諦閑法師到南京毘盧寺講法華經時,知道世緣已盡,預知時至,於是念佛安祥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音樂~
  旁白:各位聽眾,我們常聽人家說:「天才是靠九十九分的努力加上一分的天資」,像曬蠟法師這麼愚痴的人,靠著廿年的恆心和勤苦,對教理、對修行都獲得了成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每位同仁都比持律法師聰明,如果能夠學習持律法師的精神,有恆心、肯努力,相信大家將來都會有光明的前途。
  ~音樂~
  旁白:夜深了,又到了該和大家說再見的時候了,謝謝大家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甜蜜的夢,我們下回空中再會。
  ~音樂~
  

 
學生志工服務學習心得分享 ......社工組整理   Top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黃靖綺
  經過這一學期在菩提服務後,讓我領悟到原來我們陪伴在長輩的身邊是如此的少,雖然不是每個禮拜都去,就算去服務也是短短幾個小時。
  即便時間不長,我所學到的是如何對那麼多阿公、阿嬤付出豐厚的關愛。
  菩提大多數的阿公、阿嬤都坐著輪椅,行動不是很方便,很榮幸我能當他們的導遊推著他們四處逛逛,不管是看看外面的樹還是曬曬暖暖的太陽,可以帶著他們去外面透透氣、聊聊天,看見他們臉上欣喜的表情,心裡也不禁會心一笑,有時候還可以陪阿嬤去逛市場呢!這讓我回想起以前很小的時候陪奶奶去市場的情景,只差在小時候是阿嬤處處照顧我,而現在相反的,是我要小心翼翼推著阿嬤前進,讓我體會到如何呵護一個不懂防備的人要用上的細心是一點都不能馬虎的!
  在菩提有好多好可愛的奶奶,會撒嬌、會鬧彆扭,有時像天真的小孩一般。
  這次的服務教育,我懂得長輩需要的陪伴。唯有伴隨在身邊的愛能讓他們體會原以為失去的溫暖─其實還在!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黃士齊
  原本一開始,我對這份服務工作稍稍有些恐懼,畢竟我不擅長和老人們應對,但是實際做了之後,發現仁愛之家的爺爺奶奶們都很可愛,其實感覺也不會這麼糟糕。
  實際相處過後才發現,平時這些爺爺奶奶們的生活其實很枯燥乏味又空虛,因為大多是無法自主行動老人居多,使我深深的覺得,既然有緣份來到這邊,就要將我最開朗的一面表現出來,讓爺爺奶奶們感受到我們的活力,這也是我們能為他們做的事情。
  因為我們服務的時間剛好是爺爺奶奶們要用晚餐時間,所以我們會協助養護人員餵食不能自行進食的爺爺奶奶,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其實他們所吃的東西,已經不算是可口的食物了,只能說是維持生命的一種來源罷了!看著碗中的稀飯和其他已經攪碎的菜,頓時覺得很心酸,因為有些爺爺奶奶們都無法咀嚼,只能吃切碎過的食物。為了維持營養,看護人員每天都設計不同的營養菜單,但是對於這些長者們而言,或許有多麼美味或者豐盛的餐點,到了他們嘴邊,也只剩下攪碎的糊狀物,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可以享受這麼多豐富物質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位爺爺,這是我所餵食過的長者們最可愛的一位。爺爺他因為無法言語,思考又有些退化,導致他現在的心智可能和小孩相同,需要有人去哄他,在我餵食的同時,必須一直逗他開心,他才肯張嘴吃飯。雖然他吃的也是稀飯,但或許是因為不喜歡吃,反而讓我看到他可愛的一面。
  記得其中有一次,當我在餵食其他老人的時候,我看到他在吃了一口飯之後,又偷偷的將它吐出來丟在地上。然後趁看護人員不注意的時候,伸手將前面湯裡面的湯料抓進自己的嘴裏,然後再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而這一幕,恰好被我看到,讓我覺得會心一笑呢!
  總之,在這次的服務教育中,我深深的體會到知福就是惜福,也讓我體會到服務人的心情:是溫暖的、是開心的。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陳裕盛
  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我竟能這樣的服務別人。
  『服務』這字眼,在我字典裡的解釋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去完成別人不想做的事。然而這樣的想法一我直到我上了大學,被迫去修『服務教育』的學分後,才有了明顯的轉變。
  我服務的單位是菩提仁愛之家-位於台中縣大里市的一家老人安養護中心。裡面主要有八個層樓,二到四樓是養護,五到七樓是安養,差別在於二到四樓的老人行動較不便,多半坐輪椅,而五到七樓的人大都能自己行動,所以我們主要服務的對象是以二到四樓的老人為主。
  還記得第一天要做的事是問卷調查,我們必須卯足了全力一字一字耐心的解說,又因爺爺奶奶們所聽懂的語言不同,我們是國、台語外加比手劃腳才讓他們知道題目要問甚麼,也有碰到一位神智較不清的老人,問任何問題他都以點頭做為回應,等問到最後一題,我也和他點起頭來,我對著他微笑,至少他今天教我怎麼點頭。
  隨即就是到了吃晚飯的時間,護士們會先把飯菜弄成碎狀,以便老人們進食,那天我餵了一位爺爺吃飯,我必須耐心等待他把飯菜吞進後再送入第二口,如果他沒張開嘴,就是他想喝湯,餵了幾口湯後,再繼續餵飯,吃完後再幫他擦嘴。看著爺爺吃飽後快樂的表情,我也開心了起來,因為現在我的心和爺爺的胃都得到不同層次的滿足。
  那天回家,我的心情是非常開心的,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快樂,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先前對服務的看法,服務別人真的是在浪費時間嗎?
  還記得有一次推著一位奶奶,他說他想要到樓下某個房號去,我照著他的意思做了,沒想到他是想探望在這認識的一位朋友,她們一見面便關心對方的近況,我悄悄走出房門,試著不去打擾到他們的對話。我想她們的友誼一定能長存,即使是行動不便,也不會阻礙想關心朋友的那顆心,這比起我們掛在口頭上講的好朋友還來的堅固。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看到其實有些老人是堅強的,他們堅持自己推著輪椅行動,也不需要別人在後面幫忙,那樣的毅力是我敬佩的。也看到有的老人常自言自語,說著他的誰要來了,或者是抓著別人的手不放,這樣的畫面看得令人覺得不捨,讓人鼻酸,他們會有這樣的舉動,其實動機很單純,只是想要找人陪,反觀我這出門三個月未回家的遊子,不禁心感慚愧。
  『服務』的目是為了讓自己成長,不是浪費時間。每次踏出菩提,總能學點東西回去,而且很多都是從那群可愛的爺爺奶奶身上學到的,我很慶幸能修到這門老師沒辦法授予我們的課,他改變了我對事情的看法,能以為人著想及服務別人的角度出發,它的確為我往後的人生做很大的改變。
  
  ◎亞洲大學健康及醫務管理系鄧惠文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學期,嚴格來說,只是短短的三十個小時,每次要去當志工的時候,我就會一直在算,志工時數還剩幾小時沒做,每次嘴巴都在不停抱怨,總覺得還要做很久。不過,這一次我居然感覺到了不捨,一想到這群可愛的老人家們,不知道有多久沒這樣好好的和家裡的孩子們這樣玩玩、這樣的開懷大笑﹗最近一次,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想到這裡,心裡不禁感到悲傷。其實,放眼看出去,在社會的許多角落裡,不記得還有多少曾經為了孩子們努力打拚過的父母親,現在被孩子們冷落在一旁,成了獨自生活的老人家,都需要我們伸出溫暖的手,給他們一點安慰與鼓勵。
  吃果子要拜樹頭,飲水要記得思源,如果沒有父母親的關懷和陪伴,怎麼會有現在的自己呢?這樣的志工經驗,讓我學習如何面對安養院的老人,也讓我了解他們有多需要我們的關心也讓我反省自己為了自己的家人,付出過了多少。或許,在我們帶來短短一個小時的歡樂後,阿公阿嬤們也會和我一樣,感到不捨與傷悲,但我深深相信,我們也帶給他們對生命的期待與希望,就像他帶給我省思ㄧ樣,對於未來,我們彼此都抓到了一些希望的光芒!
  

 
本家大事記 ......主任室   Top

  九十七年一月份
  1.1 元旦
  1.4 員工旅遊活動第一梯次(松柏嶺踏青)
  1.6 法務志工隊大會
  1.7 養護院民戶外活動(中興大學)
  1.8
  養護會議
  臘月佛七
  安養院民戶外活動
  1.9 風菻獅子會來訪
  1.10 光明仁愛之家來訪
  1.12 立委選舉日
  1.13
  法鼓山來訪
  大里佛光會致贈臘八粥
  1.19圍爐節慶活動
  1.21 台北佛教道友會來訪
  1.23 員工電影欣賞
  1.24 台中一中校長慰問賴選師姑
  1.25 員工旅遊活動第二梯次(松柏嶺踏青)
  1.26 荒野保護協會來訪
  1.28
  大明高中春暉社來訪
  護士會議
  新進個案研討
  1.29
  黃靜花師姑致贈春節慰問金
  96冬令生活扶助金審查會
  1.30 員工尾牙活動
  1.31 安養院民參觀清水藝術中心「道藝春秋」展覽
  
  九十七年二月份
  2.1
  台中縣政府代表慰問院民
  蔣陸素徵女士家人代表致贈春節慰問金
  2.5
  養護會議
  陳石松董事致贈春節慰問金
  2.6
  春節-除夕
  院民歡樂一把抓活動
  2.7
  徐醒民老師至靈巖書樓上香
  院民影片欣賞
  2.11 員工日月潭宗教之旅
  2.13
  報恩法會
  養護院民清水藝術中心參觀展覽(第一梯次)
  2.14 養護院民清水藝術中心參觀展覽(第二梯次)
  2.15 養護院民清水藝術中心參觀展覽(第三梯次)
  2.19
  元宵彩繪燈籠活動
  國畫家江逸子老師來訪
  2.20 院民搓湯圓慶元宵活動
  2.21 元宵晚會暨祈福燈會
  2.22 大里衛生所檢查醫療廢棄物
  2.24
  同仁代表參加沙鹿佈教所舉辦新春聯誼會
  大悲懺法會
  2.26 「往生論」經筵開講
  2.27
  護士會議
  新進院民研討
  員工電影欣賞
  2.28 董事長參加故前施醫所長蘇陳愛師姑追思法會
  2.29
  院民會議暨慶生會
  佛三法會
  
  九十七年三月份
  3.1 行政院張俊雄院長及各級長官前來慰問院民
  3.3 長青學苑開課
  3.4 養護會議
  3.5 大明中學棋藝社與院民友誼賽
  3.9 法鼓山來訪暨三校高中(一中、女中、新民)聯合服務
  3.10 養護院民電影欣賞
  3.12 院區植樹活動
  3.13
  上午養護院民團體活動(包餃子)
  下午安養院民團體活動(包餛飩)
  3.14 報恩法會
  3.15
  董事長參加前董事陳火爐母親告別式
  慈濟來訪
  3.16
  安養院民電影欣賞
  董事會代表參加林資木董事岳母告別式
  3.18
  特殊個案研討會
  養護院民戶外活動(豐樂公園)
  3.22 正副總統選舉日
  3.25
  大悲懺法會
  安養院民戶外活動(霧峰林家花園)
  3.26
  慈馨兒少之家社工人員來訪
  員工影片欣賞
  3.27
  院民會議暨慶生會
  新進個案研討會
  院民團體活動(賓果遊戲)
  護士會議
  參訪台中護理之家(狗醫生)
  3.29 第九屆第九次董事會
  3.30 佛三法會
  
  九十七年四月份
  4.1 養護會議
  4.2 大明中學棋藝社與院民友誼賽
  4.3 營養師舉行糖尿病衛教課程
  4.7 養護院民電影欣賞
  4.8 賴選阿嬤至台中一中頒發本家所提供助學金
  4.10
  創辦人李炳南老居士往生22週年紀念法會
  養護院民團體活動(包春捲)
  4.12 報恩法會
  4.13
  法鼓山來訪
  部分院民參加台中蓮社舉辦三皈五戒儀式
  4.15 特殊個案研討會
  4.16 大明中學棋藝社與院民友誼賽
  4.17 養護院民團體活動-包春捲
  4.21
  台南藝術大學音樂治療系學生帶領音樂治療活動
  員工電影欣賞
  4.22 養護院民戶外活動(豐樂公園)
  4.23 大悲懺法會
  4.24
  院民會議暨慶生會
  明道中學學生服務學習活動
  4.25
  院民體檢
  新進個案研討會
  安養院民團體活動(賓果遊戲)
  護士會議
  4.26 慈濟來訪
  4.27 董事會代表參加故前董事林慧蘩師姑告別式
  4.28 佛三法會
  4.29 安養院民出遊(孔廟)
  4.30
  大明中學棋藝社與院民友誼賽
  感染控制演練
  
  九十七年五月份
  5.3 『溫馨五月,關懷母親』母親節活動
  5.6 員工體檢
  5.8 國光小學3-6年級童軍團慰問參訪
  5.9 愛樂樂團音樂治療
  5.10 第十屆第一次常務董事會
  5.11
  報恩法會
  法鼓山來訪
  5.12 浴佛節節慶活動
  5.13 中台醫管來訪
  5.14 亞洲大學社工系來訪
  5.15
  台北臨濟寺蓮友四十多人來訪
  養護院民團體活動(擊地乒乓球)
  5.16
  安養院民戶外活動(太平頭汴坑賞油桐花)
  高壓電設備停電檢查
  5.17 慈濟來訪
  5.19 養護院民電影欣賞
  5.20 特殊個案研討
  5.21 養護院民戶外活動(國立美術館)
  5.22
  大悲懺法會
  狗醫生來訪
  5.24 菜香耕團體來訪
  5.26
  安養電影欣賞
  護士會議
  吳聰敏常董參加王德順董事故岳父告別式
  員工電影欣賞
  5.27 佛三法會
  5.28
  院民會議暨慶生會
  中平國中學生第一次服務學習
  5.29 老人福利機構協會借本家場地舉辦中區專業人員研習活動
  5.30 安養院民團體活動(乒乓球跳跳樂)
  5.31院民開講上午茶
  
  九十七年六月份
  6.1 董事長參加故前常董蔣俊義老居士告別式
  6.3 養護會議
  6.4
  台中縣政府及縣議會代表慰問院民
  台中一中訪視賴選阿嬤
  大明中學棋藝社與院民友誼賽
  6.7 端午節節慶活動
  6.8 法鼓山來訪
  6.9 相聲欣賞活動
  6.10 報恩法會
  6.11 中平國中學生第二次服務學習
  6.12
  大里衛生所檢查傳染病業務
  養護院民團體活動(香濃比薩)
  6.15 法鼓山來訪
  6.16 養護院民電影欣賞
  6.17 特殊個案研討
  6.19 養護院民團體活動
  6.21
  慈濟來訪
  大悲懺法會
  6.22 勤益社區大學學生二胡表演
  6.23
  安養院民電影欣賞
  新進個案研討
  護士會議
  6.24
  新進人員防火教育訓練
  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觀摩資訊系統
  6.25 院民會議暨慶生會
  6.26 佛三法會
  6.27
  自衛消防演習
  安養院民團體活動(賓果遊戲)
  6.30
  員工電影欣賞
  大明中學學產基金工讀行前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