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菩提家訊第44期

簡金武老師君子三戒

創辦人朱斐老居士生死之謎

輔導員老人照護秘訣

取材自林仲醫生認識疥瘡

傅瑞珠菩提仁愛之家一年感言

君子三戒 ......簡金武老師   Top

  論語季氏篇˙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茲闡述其大意如下:
  
  一、君子:
  
  雪廬老人曰:君子者,善知識也;善知識持戒莊嚴、有德有學、慈悲一切,故為君子。反之,若無德無學、戒行全無、無惡不作,則為小人、為惡知識。
  
  二、三戒:
  
  戒:禁止。君子常存臨深履薄之心,常懷戒慎恐懼之事有三:色、鬥、得。
  
  1、「少之時」-指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皇疏:「少謂三十以前也」)
  
  「血氣未定」-血液與精氣尚未穩定,還沒有飽滿充足。血液屬陰,在血管中運行;精氣屬陽,在血管外運行。二者在全身上下流動,沒有休息。若血氣不順,五臟則不通暢,百病叢生;反之,則身體健康。
  
  「戒之在色」-不得放縱情欲,不得貪慕男女之色。否則,元氣大傷,勢必未老先衰,不但身體精神受損,而且對事業創建、學業追求亦大有影響。
  
  2、「及其壯也」-指三十歲以上壯年人。(禮曲禮:「三十曰壯有室」)
  
  「血氣方剛」-血液、精氣正是最剛強之時,此時支配欲最發達,人我之間為了好勝逞強,往往一言不合,就摩拳擦掌、怒目相向,結果不是皮肉受苦,就是精神受辱;不是單方面吃虧,就是兩敗俱傷。
  
  「戒之在鬥」-必須修學忍辱波羅蜜,禁止與人鬥氣,以免遭受禍害。
  
  3、「及其老也」-等到年紀到了七十歲以後。(禮曲禮:「七十曰老而傳」)
  
  「血氣既衰」-身體已經衰弱,精力一天天喪失,事業版圖逐日縮小。
  
  「戒之在得」-年紀到了七十歲,大多已經從職場退休。這時候,在家人已把家業交代給子孫,在朝人已不過問朝政,告老還鄉。無論內外,均退出權力核心,其支配力、影響力已漸消失,故而心態上常常患得患失,總想抓緊既得利益,以增加安全感。結果不是自己名節受損,便是子孫受其牽累。所以七十歲以上之老人在名利權位的獲得上,要特別小心謹慎,以保全晚節。
  
  三、小結
  
  「戒」在佛法上言:有防非止惡之功-禁止身、口、意三業不法行為。孔子提到人生在世必須持戒,而在各個不同的年齡層,各有其特別要持守之戒法-三十歲以前,戒之在「色」;三十歲-四十歲,戒之在「鬥」;七十歲以後,戒之在「得」。我們若能終其一生,盡形壽依戒奉行,相信必可獲得圓滿光明之人生。

 
生死之謎 ......創辦人朱斐老居士   Top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
  
  關於生死的問題,確實是個謎。按照佛教的說法,我們凡夫的來去,不出六個地方:最高的是天道,其次是人道和阿修羅道,這叫做三善道;向下去有畜生、餓鬼、地獄等三惡道,這就是六道輪迴。六道中我們能見到的只有人、畜兩道,其他四道都不是我們凡夫的肉眼能見。如基督教的天∣上帝和地獄也不是一般人所能見到一樣。佛教的天道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欲」指有飲食男女之欲的天,地居即在須彌山四週的四天王天和忉利天,即平面的三十三天(居中的是帝釋天)。加上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自在等四天都在欲界天之內。再向上去則為色界諸天,如初禪的梵眾、梵輔、大梵等三天,二禪的少光、無量光、光音等三天,三禪的少淨、無量淨、遍淨等三天,四禪的無雲、福生、廣果等三天,連向上的淨梵七天(無想、無煩、無熱、善見、色究竟、和音、大自在天)在內都是色界天,這是指已無男女飲食之欲但尚有色身、宮殿等有形之物相質礙,所以稱色界。再向上的四層天是無色界的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無色界天是既無男女飲食之欲、也無色身宮殿等有形的物質相狀。若問天有幾層?有學者稱三十三,那就答錯了!三十三天是指地居天的第二層,梵名忉利天譯為三十三,是在須彌山頂,平面有卅三個天帝,中間是帝釋天,東西南北四*八=三十二個天各據一方。正確的答案是天有二十八層。是從空居的須夜摩天起算、至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處天為止,豎直計廿八層。成語中有「想入非非」者,是指一般人的痴心妄想,要想一步登天到達最高層天是不可能的事!
  
  六道中以天道的壽命最長,而欲界天的享樂無窮,但一旦五衰相現(1天衣垢膩2頭上花萎3身體臭穢4腋下汗出5不安本座),此五衰相現,天人之將死,就快要去六道輪轉了。
  
  其次是阿修羅,譯為「無端正」,容貌醜陋的意思;因其多由瞋、慢、疑三因生,又譯曰「非天」,蓋其在持戒行善中有瞋、慢、疑心,故其所獲果報勝似天而非天,且常與帝釋天戰鬥,阿修羅有美女但無美食,諸天有美食而無美女,互相憎嫉而常引戰鬥。其實在各道眾生中凡具有阿修羅性者,如好戰鬥、瞋恨、我慢、多疑者,皆屬於阿修羅。若我人持戒修善之同時,亦生後悔或瞋慢疑心,亦屬於阿修羅性。屢犯者亦易往生阿修羅道,因果相應故。\r
  
  再就我們人道眾生而言,容貌長的美醜不一、生命亦有壽夭不定,心地亦有善良、惡劣的不同,頭腦也智愚各異,享受的生活則有貧有富,每個人一生中的遭遇互異,這些都有它的前因後果,絲毫不差。我人應提高警覺:戒惡、行善,庶保不失人身,如人身不保,要想超出六道,那就難了!
  
  以上是三善道的狀況,以下再略說三惡道:最苦的要算地獄,梵音名「那落迦」或「泥犁」等,意譯為不樂、可厭等。這都是指心的厭惡而言,若正解則指地下的牢獄,是其生處,也就是他的依報。地獄分三類:1根本地獄即八大地獄,2近邊地獄即十六遊增,3孤獨地獄,此指在山間、曠野、樹下、空中等處者。八大地獄中有大熱、大寒等、最下為無間地獄,梵名阿鼻,受苦無間斷、重重豎立在最下層,無間有五:1趣果無間;2受苦無間;3時無間;4命無間;5形無間,而阿鼻縱廣八萬由旬,一人多人皆遍滿故。墮此獄者乃造了五逆之罪業才受此報。在八大地獄的左右近邊處各有一副獄名曰「遊增」,這是在大地獄中受苦喘不過氣時,出來到副獄略做喘息,等於作一次旅遊,雖休息時仍不免要增生受苦之謂,故名十六遊增。至於孤獨地獄則分布於山林曠野間,居無定處也。地獄為六道之一,《法華文句》中有「十惡墮地獄」這是說地獄是十惡不赦罪的眾生死後趣向之處。故六道也可稱為六趣,也有只稱五趣而省略了阿修羅,這是將阿修羅併入了餘五趣中。換句話說,五趣中都具有阿修羅性者。
  
  再說餓鬼道也是六趣中的三塗之一,鬼道眾生常受飢餓之苦,但因其所造業因不同,所受果報就有勝劣,故鬼的種類有三:1多財鬼,「財」指食物而言,如土地、城隍等,經常有人以食物拜祭,不受飢餓之苦的為多財鬼;2少財鬼,指曠野山林之鬼神,偶或有人拜祭故很難得到食物,稱為少財鬼;3無財鬼,如炬口鬼口中常吐燄火,即使有食物也被燒黑無法受用。例如目蓮尊者之母即墮此鬼道,目蓮曾以神通力取一缽白飯趨前供母,被母口吐火燄燒成黑炭,無法取食。我國僧伽佛事中有放燄口者,即藉密宗三密相應之法力以食物普施餓鬼也。
  
  鬼道眾生與地獄眾生是二非一,蓋其「因種」與「果報」皆不同故。餓鬼的住處有二:一者人中住,二者住於餓鬼世界,《止觀》有曰「若其心念念欲得名聞,四遠八方稱揚欽詠,而內無實德虛比賢聖,起下品十惡者。此發鬼心行刀途道。」又《楞嚴經》八曰「是諸眾生非破律儀,犯菩薩戒毀佛涅槃,諸餘雜業歷劫燒然,後還罪畢受諸鬼形。」總之,慳貪財色名食等皆為生餓鬼道之因。\r
  
  畜生道中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等分,有地上爬行、空中飛行、水中游行的,有家畜、有野生,雖小如蜂蟻,卻組織嚴密;形大者如巨象,亦慈祥而善良。犬馬效忠於主人,黃雀曉得銜環,報答救命之恩。《辯意經》有五事作畜生因:1犯戒私竊;2負債不還;3多殺生命;4不喜聽經;5常以逆緣艱難齋會。又《止觀》十亦有云:「無慚無愧即畜生界」。\r
  在畜生道中受報者,也由於業因之不同,分別感得不同的正報和依報,即拿我人常見的犬類來說,其正報∣體型毛膚美、模樣可愛的,被女主人(即牠的依報)當作寵物,吃的是牛排、坐的是轎車、抱在女主人懷中、到動物醫院去為牠美容,主人出門時還送到動物旅館去寄宿幾天,若就一般流浪狗來說,模樣可憐兮兮的在一群流浪狗中,搶一根骨頭吃的情形相比,那就天淵之別了。
  
  若想超出六道,必須學佛。
  
  有人懷疑六道的說法是否確實?是的,六道輪迴的說法在釋迦佛之前,印度教中就有此說,釋尊成道後證實了此一說法的正確性,於是在佛陀的教法中,採納了此一「六道輪迴」之說。我想印度教有這一思想,可能就從我們人間觀察所得,因為在複雜廣泛的人類中,就具有這六種類似的個性,把它推廣演變成六道輪迴。

 
老人照護秘訣 ......輔導員   Top

  對老人來說:「體貼的肢體語言」是最佳的鎮靜劑,「關心的話」則是喜悅的萬靈丹。
  
  一、飲食準備要「低鹽、低糖、低油、高蛋白」,並考慮咀嚼能力。
  
  二、餵老人吃飯宜慢,待充分咀嚼完畢後才餵食下一口。
  
  三、居住環境要隨時保持乾淨、明亮,通風良好。
  
  四、老人適應力差,不要任意更動房間或物品擺設。\r
  
  五、生活起居宜簡單、規律。
  
  六、老人皮膚較乾燥,應注意給予保濕滋潤。
  
  七、多推老人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可舒緩心情,增強鈣質的吸收。
  
  八、盡量讓老人發揮尚未退化之生活能力。
  
  九、老人有異常疾病時,不要妄下斷語,應請專業醫師診治。
  
  十、不要嘗試強迫老人做任何事情。
  
  十一、春夏交替與入秋的季節要多注意老人的情緒反應。
  
  十二、與老人互動態度要和顏悅色,不要顯得不耐煩。
  
  十三、避免和老人正面衝突(爭辯),必要時轉移注意力(話題)。
  
  十四、避免在吵雜的環境與老人說話,以免聽不清楚引起不安。
  
  十五、稱呼老人要簡單清楚,避免使用代名詞。
  
  十六、老人記性不佳,說話前可先主動自我介紹。
  
  十七、與老人說話要多「傾聽」,不要急躁,並給予回應與關懷。
  
  十八、多給老人讚美、肯定,對話要用簡短、明確、清楚緩慢的語句。
  
  十九、配合並理解老人單字的表達,並試著猜測其意思。
  
  二十、老人思考較緩慢,應給予足夠時間回答問題。
  
  廿一、不要讓老人抉擇,以免引起焦慮。
  
  廿二、不要隨便答應或同意不瞭解的事,不然會造成老人的不信任。

 
認識疥瘡 ......取材自林仲醫生   Top

  問一:甚麼叫做「疥瘡」?
  
  「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疥蟲所造成的皮膚病。疥蟲為一種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的寄生蟲,長得很小,約只有針尖大小,所以肉眼幾乎看不到,很容易傳染給他人。另外動物也會罹患疥瘡,雖然動物的疥蟲與人類的疥蟲不同,但也可以傳染給人類。
  
  問二:身上如長疥瘡會出現甚麼情況?
  
  由於疥蟲喜歡分佈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再度入眠。\r
  
  問三:疥瘡要如何治療?治療過程常犯的錯誤有那些?
  
  疥瘡是一種相當容易醫治的皮膚病,只要醫師的診斷正確及治療方法正確,病人很快就可治癒。但台灣地區仍時可見到醫了很久還沒醫好的疥瘡病人,其原因除了醫師無法診斷出此病以外,還有在治療這個病時醫護人員及病人常犯下列的疏失:
  
  疥蟲只藏於皮膚表面,所以治療疥瘡主要靠塗抹外用的滅疥藥物來直接殺死疥蟲,而不是靠吃藥或打針。
  
  滅疥藥物不能像一般皮膚病的外用藥物只塗抹皮膚癢的地方或皮膚有疹子的地方就好了。疥藥物須全身從脖子到腳底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才可。指甲也要剪短,以利塗藥。
  
  內衣褲、床單、被單均須用攝氏60度以上的熱水燙過(不要把衣物拿來煮,因疥蟲在攝氏60度時就會死掉,用的方法效果不會更好,且會把衣物燙壞),用烘乾機的高溫熱風烘過或用熨斗燙過一遍也可。衣物送洗衣店乾洗也是殺死疥蟲一個好方法。
  
  由於疥蟲離開人體一段時間就會死亡,所以把不能水燙或乾洗的衣服、棉被、毛毯等用大塑膠袋封好,擱置兩星期後再用亦可。把床單、棉被拿出去曬太陽,因陽光溫度不高,所以理論上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由於疥瘡傳染性很高,且如前面所說的在初次感染後約要一個月才會發病,所以全家或團體中只要共用過同一張床,或共用過相同被褥及衣物的每一個人,無論有無出現症狀最好都要接受治療,不能只醫發病的人,以免疥蟲如打乒乓球似地傳來傳去,永遠無法根絕。
  
  問四:要如何塗抹減疥藥膏或藥水?
  
  每一種滅疥藥物的滅疥能力不一樣,所以要擦的天數也不同,皮膚科醫師應會詳細交待病人使用天數。因大部份的滅疥藥物均有刺激性或有毒性,所以滅疥藥物不得擦超過醫師所建議的天數,否則效果不會更好且會發生副作用!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病人擦了太多天,使皮膚受不了藥物的刺激引起皮膚炎。每天在洗澡後塗藥,如上所述,全身從脖子至腳底均須塗遍,塗完藥物後不能洗手!
  
  問五:如何遏止疥瘡的流行?
  
  疥瘡在世界各地與各種族均會發生,而且在台灣疥瘡尚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無論貧富貴賤都有可能罹患。如大家能有以下的觀念,對遏止疥瘡的流行必有很大的幫忙:
  
  家人最好一人一張床,如外宿的家人(如學生、軍人等)回家,睡覺時要睡自己的床,不得隨意睡別人的床。
  
  家中最好備有客房,以利朋友或親戚投宿時使用,不要讓外人睡家人的床。
  
  如要投宿國內外旅社,尤其是在落後地區時,要挑每天會更換床單及被單的旅館,不要為了省一點錢而得到疥瘡。
  
  如因工作需要,要睡值班床的人,應要求工作單位每天更換值班床的床單及被單。
  
  過團體生活的人,如住宿舍的學生或軍人等,不要讓別人睡自己的床或使用自己的寢具,也不要衣服互相借著穿,更不能自己有疥瘡後又去睡別人的床。
  
  疥瘡在老人安養中心、啟智學校、精神病院、監獄甚為流行,如家人由這些地方回家,應先隔離,並檢視家人有無上述皮疹狀況,如有懷疑,應迅速找皮膚科醫師就醫。

 
菩提仁愛之家一年感言 ......傅瑞珠   Top

  時光荏苒,在本家工作已一年有餘,在這不長不短的日子裡,所經歷的林林總總,感觸頗深,老人的安養,確實是很繁雜的工作,必需具備愛心、耐心、細心與恆心等素養,才能勝任。\r
  
  佛渡有緣人,既然我們踏入這一行業,第一要件就是先把這些老菩薩當做自己的長輩,瞭解他(她)、照顧(她),其實這也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責任。現今工商業社會進步神速,完全脫離了古老農業社會的大家庭形態,形成雙薪小家庭的結構。父母及長輩的安養,就必需仰賴專業的托養機構來安置,故老人安養機構的快速增設,有其不可或缺的社會因素及需要。
  
  幾乎每位老人剛進住初期都有躁動不安的現象,有種被遺棄的感覺,睡不好、吃不慣,這時就必需仰賴同仁們給予安慰,協助老人們在最短時間內習慣、
  適應。老人們的喜怒哀樂,會像小孩般毫不掩飾地呈現在你我的面前,他們的故事,兒女間的事,朋友的事都會毫不保留的告訴你,也希望你能與他們分享。
  一般人年紀大了,都會有許多宿疾、視力差、重聽、健忘等。某日我與先生聊天,不知不覺愈說愈大聲,先生停了一會說:「我不是老人,不需要說那麼大聲!」頓時才察覺,我什麼時候變成「大聲婆」了?之前的溫柔,說話的氣質,都跑哪裡去了?喔!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已感染上職業病,有時甚而會帶些不雅的動作,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老人明白我的話意,方便交談,其實是用心良苦。\r
  
  不管在任何機構裡任職,都有他酸、甜、苦、辣的一面,自己要如何去拿捏及調整工作心態,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坦白說,照顧老人本是很枯燥的工作,但換個角度來看,可自工作中了解老人的習性、需求、渴望等等,並可預見自己的未來,提早省思及規劃自己往後的人生,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收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