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台灣文獻館一遊

2005-06-28 記者cha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六月初夏,院民們出遊的日子敲定在21日,地點決定在南投中新興村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尤其館內這次有「古情綿綿-台灣敢(竹敢)仔店特展」,裡頭重現臺灣早期敢(竹敢)仔店的實景;並介紹敢(竹敢)仔店的販售品及廣告招牌-包括菸酒、食品、百貨、家庭用藥、童玩等五類展示,令觀者回憶起過往,彷彿踏入時空的迴廊。
  至於為什麼叫敢(竹敢)仔店呢?因為早期店裡,以敢(竹敢)盛裝穀物、豆類等,人客可直接自敢(竹敢)仔取物交店家過磅,所以約定成俗,有了這個名詞,想來也是很實用。例如:物品如果有些的受潮,就可以整個敢(竹敢)仔拿到戶外曝曬就好了!且一目瞭然,顧客抱怨的機會就少了,看來店舖銷售確有古今共通之處。\r 這次共有十一名安養院民參加出遊,在下午一點半出發,開了一台輪椅車、兩台小客車。到目的地後,院民們通過廣場走了一小段路才到達文物大樓門口,但一進入台灣敢(竹敢)仔店展區院民們便目不轉睛的看著記憶中的文物,展場中有椅子可供休息,院民們且坐且看,聽著他們述說:「這個菸那時候只要九毛、一台腳踏車要一個月的薪水」等話語,彷彿回到了那個年代,不僅阿公阿媽們看的高興,隨行的工作人員也學習了不少,期待下次七月份的出遊。

影像

靜候中
戲院
柑仔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