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3年元宵節慶活動

2024-02-22 記者omcd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2月21日滾元宵活動
   本家於元宵節前夕舉辦滾元宵的烹飪活動,本次地點辦在2樓與5樓,活動一開始先由營養師示範滾元宵的方法與步驟,首先工作人員請長輩將紅豆餡料挫成小圓球,接著讓長輩們將紅豆餡料放入裝著糯米粉的鐵盆,運用手臂與身體的力量,搖動著鐵盆,讓紅豆餡料能裹上糯米粉,再用撈網將其撈起,浸到水裡後再快速撈起,重複大約5次以上步驟後,又圓又漂亮的元宵就成形了,長輩們看到後,除了覺得有趣外,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接著便將完成的元宵煮熟後放入熱糖水中,紅豆餡料的香甜味道也漸漸飄出,元宵從白白的一顆變成白裡透紅的樣子,樣子看起來十分可口,再將一顆顆的滾元宵裝盤後,由工作人員盛裝給長輩們享用,入口即化的口感,讓長輩們讚不絕口。新的一年也希望長輩們品嘗著暖暖的元宵,增添福氣,新年新希望,期望長輩們新的一年皆能平安、喜樂。
  
  2月23日元宵猜謎活動
  (4樓)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又俗稱「小過年」,傳統習俗中會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來祝賀節日,今年社工組也準備了猜燈謎活動邀請長輩同樂,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向長輩詢問在農曆春節之後的重要節日,莊長輩馬上回答元宵節,鄧陳長輩表示明日就是元月十五元宵節,主持人也邀請長輩們分享元宵節習俗,接著正式開始進行猜燈謎環節。
  首先從簡單的歇後語開始,例如「腳底抹油、烏矸仔貯豆油、澎湖菜瓜」,主持人剛說完題目,許多長輩立即舉手回答,林許長輩更是好幾次搶答成功,獲得許多小禮物非常開心,緊接著是猜水果、人體器官、地名等各種不同類型的的題目,對較困難的謎語,社工、照服員及督導會協助引導,解謎的瞬間長輩紛紛露出恍然大悟的驚訝表情,活動過程中充滿趣味及挑戰,讓長輩們在元宵前夕享受美好的佳節氛圍。
  (2樓)
   因應即將到來的元宵節慶,工作人員特地準備了猜燈謎小遊戲,只要成功答題,都能夠獲得小獎品一份,令在場的長輩們躍躍欲試。一開始先準備耳熟能詳的歇後語,許多長輩都成功搶答,今年又增加了許多有關地名的謎題,如:「君子之交、雨後春筍、廟公下班」等等,李長輩對於地名相當有興趣,連續的答對好幾題,笑的樂開懷。另外工作人員也會特別挑出幾題,邀請較為內向不好意思舉手搶答的長輩答題,讓所有人都能參與到猜謎的樂趣,以及獲得小獎品的成就感。年節活動結合猜燈謎趣味遊戲,讓長輩除了能腦筋急轉彎,動動腦,也能享受美味元宵增福增歲,歡歡喜喜過節日。
  (6樓)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除了搖元宵外還有重頭戲猜燈謎,社工組準備了豐富的題目和小獎品與長輩們互動,每位長輩都先來小試身手之外,最後進行搶答環節。
  活動一開始先來簡單的題目,喚起各位長輩的回憶,光是第一題「阿婆生子」,答案就此起彼落的出現,也讓長輩自信心增加許多,隨著題目的變化,也能讓長輩訓練腦力。平時靦腆少言的陳長輩今日也顯得躍躍欲試,在聽到許多題目之後都會主動舉手搶答,甚至也會幫忙提醒其他不知道答案的長輩回答,充滿互助的精神。最後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快樂的元宵節慶活動。
  
  2月22日元宵猜謎活動
  (7樓)
   元宵節又為小過年,社工準備猜謎活動和小獎品與長輩互動,懷舊的歇後語讓長輩聽到題目就不自覺地回答出答案,且引起各位長輩的回憶,大家皆紛紛討論起題目,互相討論答案,大家互動熱絡。
   謝長輩及黃長輩反應極快,聽到問題可以馬上下意識地回答答案,吳長輩平常較少參與活動,但是聽到猜燈謎卻很融入活動中,連答對好幾題,接下來穿插國語謎題,讓國語比較流利的長輩可以一同參與,冀長輩聽到國語題目馬上就舉手回答答案,長輩對於得到獎品都感到很高興,答案公布後,有些長輩想了想其中意涵,理解意思後也笑開懷與其他長輩分享,令現場多了些互動的樂趣。除了歇後語外也增加許多猜動物的謎語,增加長輩的思考能力,猜謎活動除了讓長輩回憶過往外,也讓長輩增加許多人際互動機會。
   (3F)
   今年社工組一樣準備了相當多燈謎題目來讓長輩們挑戰,也有小獎品給長輩們,懷舊的歇後語讓長輩回到古早時候,一開始先以「阿婆生子」這題耳熟能詳的題目作為開頭,果然長輩們皆紛紛舉手要回答,而後續隨著題目難度的增加,雖然長輩們沒辦法立即回答,但透過思考以及主持人的引導,也都能答案說出,其中又以張長輩對歇後語相當會猜,社工說他是禮物富翁,張長輩將獲得的獎品分享給其他人。另一位江長輩平常都比較安靜,卻在猜燈謎時,幾乎都能在第一時間就說出答案,相當的厲害。每一位得到小獎品的長輩,心情都顯得很開心,猜燈謎活動除了增添元宵節節慶熱鬧氣氛外,也讓長輩們動動腦來減緩腦部的退化,長輩們也能得了到不少的成就感。
  (5F)
   本次主持人開場先問長輩正月十五是什麼節日,好多長輩都說是元宵節,主持人首先向長輩們祝賀元宵節快樂,及預告今日將進行猜燈謎的活動,主持人請長輩從1到10選一個數字,抽猜謎題目,抽到簡單的題目長輩可馬上回答,如抽到困難的題目,經由主持人的引導或小天使的提示,都能將答案說出來,每位長輩都獲得小禮物相當開心。許長輩今年第一次參與活動,覺得猜謎活動很有趣,有些題目很困難,答案經由主持人的講解,長輩覺得非常有理又好笑。猜燈謎活動為長輩帶來懷舊的時光,也讓長輩們度過愉快的元宵節活動。
  

影像

元宵節搖元宵
猜謎開場
住民猜謎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