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1年元宵節慶活動-福虎賀歲 元宵樂

2022-02-18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2月10日滾元宵活動
   本家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夕,舉辦滾元宵活動,因全國尚屬二級警戒,考量防疫,本次選在四樓大廳聚集長輩完成後,主辦的營養師先示範滾元宵的步驟,由工作人員戴上塑膠手套,協助將紅豆餡料分為一塊一塊,再分送給每位參加體驗的長輩。滾元宵過程中需要使用手臂與身體的力量,將紅豆餡料球充分滾上一層糯米粉,使用撈網快速浸水後撈起,再滾上一層糯米粉,張長輩雖表示自己以前沒有滾過元宵,實際操作起來得心應手,經由張長輩完成的元宵各個又白又圓,煞是好看,獲得其他成員的讚賞;尤長輩在工作人員的鼓勵下也一起賣力滾元宵,看見自己完成的成品時,也不禁露出滿意的微笑,成就感十足。
   緊接著由營養師協助將已完成的元宵放入糖水中煮,隨著糖水逐漸滾開,一顆顆元宵在湯裡載浮載沉,沸騰的水氣飄散出紅豆餡料的香甜氣息,元宵經粉白、雲白、純白、透白、轉換以後,由內部瑩透出紅瑪瑙般的色澤,由工作人員協助盛裝給長輩們享用,入口即化,長輩們讚嘆不已,在新的一年吃元宵,象徵家人團圓、增添福氣等意涵,品嘗著暖暖的元宵,在寒意未消的早春,令長輩們吃在嘴裡,暖在心裡,新年新希望,期許新的一年大家都會更好,福虎生風!
  2月17日元宵猜謎活動
   元宵節的傳統習俗為猜燈謎,為了讓長輩感受元宵過節的氣氛,邀請4樓的長輩一起參與猜燈謎。燈謎分為俗語謎猜、猜地名、猜身體器官、猜水果等四大類謎題。長輩在俗語謎猜很踴躍,因為有部份燈謎是俚語,像是六月割菜-假有心、七月半鴨不知死活..等等。猜燈謎很厲害的長輩會很快的舉手說出正確答案,獲得一包餅乾、糖果或一罐飲料。為了讓更多的長輩參與,工作人員有時候會以肢體提示或口頭提示讓長輩有機會答對謎題,獲得獎品。當長輩答對題目拿到奬品時,極開心!因為在這個時刻,負有成就感。(4樓)
   說到元宵節就是少不了猜燈謎活動,2樓長輩們在猜題搶答的過程中,充滿了緊張快活的氣氛。本次燈謎,首次搭配電視螢幕上的畫面投放,有文字說明加上水果圖片,主持人首先提供所有謎底的圖片,讓長輩們在答題的過程中更加得心應手。舉凡「阿婆生子」、「黑矸仔裝醬油」都是令人耳熟能詳的題目,長輩們在答對題目後皆能獲得小獎品一份,動動腦的過程中同時也得到激勵。(2樓)
  在5樓的猜燈謎活動,長輩們非常踴躍,除了要維持秩序,還要控制每個人的答題次數,避免獎品落在同一位長輩上。例如有些長輩在答題的過程中不會舉手搶答,會直接說出答案,再說自己答對了!所以必須再解釋答題的規則。有些長輩雖然也很踴躍舉手搶答,但舉手速度過慢,落後其他人,所以就用指定長輩來回答謎題。有些長輩則有點害羞,己經私底下知道答案了,但仍不敢舉手,只能讓照服員幫忙舉手搶答。在5樓,搶答氣氛過於熱絡,將工作人員準備的奬品都拿光光了。(5樓)
  2月18日元宵猜謎活動
   說到元宵節就會想到猜謎語,這次的猜謎語活動依舊是在各樓層舉辦,長輩對於古早俚語十分熟悉,活動一開始的題目「阿婆生子」,答案馬上此起彼落的出現,也勾起了長輩的注意力,冀長輩及陳長輩對於答題躍躍欲試,等不及主持人說要舉手,答案便馬上說出來,林長輩對於傳統習俗也十分熟悉,也很踴躍的舉手發言。
   傳統俚語是長輩們所熟悉的,連平常較少講話的林長輩,一聽到題目就馬上回答答案,且本次活動跳脫以往的形式,增加記憶力考驗,有幾位長輩也能順利地答出相關的記憶力題目,因猜燈謎活動為長輩所熟悉的傳統習俗,激起長輩的活力,也令現場環境增添許多活力。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元宵節活動,本次活動仍是需要動動腦的猜燈謎活動,可以發現有不少長輩聽到要猜燈謎,就滑著輪椅靠近前方,準備大展身手。以往進行猜燈謎活動都是主持人口頭說出題目,讓長輩舉手搶答,而這次用了螢幕畫面加上聲音來呈現題目,這樣一方面可讓聽力較不好的長輩也能了解題目內容,一方面可藉由螢幕畫面的呈現來刺激視覺感官,對長輩們而言也是新奇的一種方式。(7樓)
   在活動的過程中,長輩們對於每年的燈謎題目幾乎都有所了解,即使有較新的題目也能很快就知道答案,答題起來都十分快速,認知能力較弱的長輩,也藉由工作人員的引導,順利講出答案,答對的長輩也能得到小獎品,長輩們都十分高興,最後活動也在每個人收穫滿滿的歡樂氣氛下結束。(3樓)
   六樓也是以俗語開場,俗語為長輩所熟悉的傳統習俗,主持人一說起題目,長輩們便熟知答案,六樓有些長輩為第一次參加這次活動,十分認真地聽主持人講題目,曹長輩平時較為害羞內向,但意外地十分認真聽主持人的題目,在記憶力考驗的題目舉手回答了正確答案,令在場工作人員十分驚艷,原本認為記憶力考驗的題目對於長輩來說會較為困難,但長輩的認真參與給了主持人相當好的回饋,長輩對於答題十分熱衷,答對也獲得小獎品,每位長輩皆收穫滿滿,開心的為活動畫下句點。(6樓)

影像

滾元宵
舉手搶答
水果記憶猜一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