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1年度圍爐節慶暨1月慶生會活動

2022-01-21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今年因應疫情嚴峻,圍爐活動於各樓層辦理。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在傳統習俗中會一起圍爐守歲迎新春長輩們在活動開始前各個盛裝打扮,頭戴金蔥花圈、手臂戴著小金虎掛飾,充滿年節氣息,春風滿面!
  2F主持人與副主持人說吉祥話:「虎轉乾坤行大運、金虎祈福,闔家幸福」,並介紹過年的由來,工作人員帶來「兩隻老虎」帶動跳,邀請長輩們一起動動身體,充滿活力與童趣的歌詞旋律,樂得長輩們笑呵呵。表演活動邀請家屬演奏平時長輩較少接觸過的崑笛曲目,令人耳目一新。緊接著重頭戲便是長輩們的歌唱表演,陳長輩帶來「祝你幸福」祝福大家新年都幸福滿滿、溫長輩演唱「望春風」冬去春來,迎接全新的一年、姚長輩則獻唱了「十八姑娘一朵花」輕鬆快樂的旋律,彷彿帶著長輩們回到青春年華的美好歲月。長輩紛紛踴躍上台前演唱。3F一開始則由同仁的小孩帶來舞龍舞獅表演,配合長輩的話劇表演,小小舞龍舞獅一一與各個長輩拜年,令長輩歡喜不已,緊接著由家屬志工帶來精彩的薩克斯風表演,獲得滿堂喝采。
   4F為了節慶暖身,照服員替長輩們帶來了國標舞作為開場舞,隨著音樂的律動,翩翩起舞,讓長輩們欣賞曼妙的舞蹈表演,為圍爐活動拉開序曲。督導與社工帶來民間故事-年獸的傳說行動劇,與長輩分享除夕夜為何要放鞭炮及貼春聯的由來。在這場行動劇中,督導戴著紙箱年獸與住民一起互動,逗得大家一楞一楞的,讓大家想像一下年獸搗亂的狀況。接續由照服員及督導帶領長輩們一起來律動,伸伸手、彎彎腰,為接下來的團康遊戲-你丟我撿,暖身一下。邀請4組長輩,每組3位出來玩你丟我撿的團康遊戲,先進行第1組長輩,利用紙箱及報紙球,給每位長輩5顆報紙球,再將報紙球丟進面前的紙箱中,必需要5顆全都中才有奬品。每位長輩很認真的對準再丟,有些長輩很厲害5顆全都中,有些雖然沒有投進,但再給機會都能投進。有些長輩可以手部肌力較差,所以工作人員會將紙箱舉高於住民的眼前,減少長輩出力,也都能夠完成5顆全進喔!每當長輩們投進5顆報紙球,就有年獸送的紅包,督導戴著紙箱年獸讓長輩撕下年獸頭上的紅包袋,每位長輩在撕紅包袋時都很開心,還會認真的選擇自己要的紅包袋,真的有除夕拿紅包的氣氛,再來是歌唱表演,由工作人員與長輩帶來好聽的歌曲,工作人員帶來的愛的禮物、巧合,及賴長輩的基隆山之戀、東山再起,曲曲動聽。
   5F黃長輩演奏望春風、雨夜花兩首經典歌曲,各位長輩們也都一起隨著鋼琴聲哼唱,宛如大合唱一般,氛圍相當融洽,提到新年令人聯想到年獸,今年同仁帶著兩位可愛的女兒到樓層表演年獸的由來,可愛的演員、生動的旁白加上有趣的表演工具,雖然是個短劇,但情節也不馬虎,看得長輩們都目不轉睛,最後兩位小演員也祝賀各位長輩新年快樂。接著是外籍同仁帶來的表演,外籍同仁搭配著自己國家的流行音樂進行舞蹈表演,不同文化之間透過音樂與舞蹈的呈現,也讓在場的長輩看得相當高興,而熱愛表演的吳長輩也跳了一段自創的舞蹈,並且搭配著耳熟能詳的老歌「一串心」,也博得了長輩的掌聲。在歡樂的表演後,主持人進行了有獎徵答的團康活動,藉由電視畫面呈現動物身體的其中一部份特徵,再讓長輩們猜出是什麼樣的動物,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題是熊貓,黑白相間的特徵,長輩們一時之間認不出,但經過小小的提醒之後,也很快地就有長輩知道答案了,雖是簡單的猜謎認知遊戲,但長輩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6F主持人先與各位長輩拜年,與大家分享以前過年的習俗及吉祥話,並邀請熱情長輩上台演唱,張長輩與林長輩平時每週於歌唱活動中經常練習,本次演唱時獲得其他聽眾長輩滿堂彩,個性靦腆,每次僅於旁邊聆聽的陳長輩,在工作人員鼓勵下,也一同加入合唱的行列,增添不少歡快的氣氛。
   7F七樓圍爐活動主持人首先先帶壽星代表韋長輩上台接受大家的祝福,韋長輩也祝福各位長輩能在新的一年能健健康康、平安順利。這次較為特別的是,由林長輩家屬「麻吉愛薩克斯風」為大家表演一連串的歌曲表演,安排十幾首歌曲穿插,時而動感時而溫馨,懷舊的歌曲讓七樓的長輩彷彿回到那些年的時代,薩克斯風演奏到「期待再相會」時,吳長輩拿起麥克風一起合唱,施長輩家屬更是起來帶動氣氛,為現場長輩帶起歡樂的氛圍,令大家開心不已。接續則為長輩輪番上陣唱歌表演,久未上台的呂長輩與施長輩家屬一起合唱起「愛拚才會贏」、林長輩唱了首懷舊老歌,現場長輩皆露出微笑一起合唱,最後壓軸由吳長輩獻唱拿手好歌「春夏秋冬」,並祝福現場長輩新年快樂,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但仍不減各位長輩的年節氣氛。
   活動告一段落後,長輩們一同享用豐盛外燴餐點,在享受佳餚的同時也感受到滿滿年節氣氛,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歡喜迎新年。

影像

新年傳說
薩克斯風表演
圍爐外燴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