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0.06.10、11端午節慶活動-端午,用「艾」相隨

2021-06-10 記者ex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端午節又稱作「五月節」是華人的傳統節日,「五月五過端午,划龍舟敲鑼鼓,包粽子插艾蒲,悼念屈原也祈福」,朗朗上口的詞句,除了表達端午節的習俗,更是透露出端午節的精神與情感;本家舉辦了團康活動與住民一同慶端午,也因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蔓延,艾草、菖蒲象徵著避邪招福,使用艾草水幫長輩洗臉、淨身來趨吉避凶,並祝福長輩們一整年健康平安。
   活動分為兩天上午辦理,除了象徵趨吉避凶的艾草水淨身活動-「艾草增百福」外,還有讓長輩們手腦並用的團康活動「手屈一指」,以問長輩們端午節會進行哪些活動為開場,長輩們紛紛回答出包粽子、划龍舟、掛艾草…等相關習俗,此起彼落的答覆聲,場面十分熱鬧歡快。「艾草增百福」使用了含有艾草、香茅、菖蒲…等草本植物的藥草包,在熱水中浸泡三到五分鐘,濃郁的香氣便撲鼻而來,照服員將小毛巾沾濕交給長輩們,拿到毛巾的長輩便輕柔地擦拭自己的臉及手臂,生理功能較退化的長輩則由照服員仔細擦拭,無一遺漏之處,希望藉由艾草水淨身達到祈福驅邪的功效。
   在長輩們使用艾草水擦拭時,團康活動「手屈一指」也齊頭並進,長輩先擲骰子,依照擲出的骰子點數釣起相對應數量的圖卡,且根據長輩的狀況隨時調整活動的難易度,手部功能較退化的長輩,可將圖卡放在桌上用抓的方式達成目標,生理狀況較好的長輩可指定釣起的圖卡種類、數量,在釣圖卡的過程中,每位長輩皆全神貫注,調整手的角度,努力釣起圖卡,有長輩一次釣到兩、三張,笑得合不攏嘴,也有長輩怎樣都釣不起來,最後在其他人的指引下成功完成,釣起圖卡後社工會講解圖案相對應的習俗,有些長輩因此述說起自己的端午節回憶,驟然百感交集。
   端午節慶活動除了讓長輩們藉由刺激視覺、嗅覺等感官活動,增進感官反應,也透過艾草水淨身等習俗,使得許多長輩回想起過往慶端午之回憶,一同感受濃厚的端午節氛圍。
  

影像

艾草水淨身
團康活動-手屈一指
講解端午節慶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