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9年端午節慶活動-品味端午,與「艾」同行

2020-06-11 記者omcd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五月五慶端午,划龍舟敲鑼鼓,用雄黃畫老虎,掛香包插菖蒲,吃粽子過端午」,端午節也叫做「五月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為了讓本家住民一同慶端午,除了透過包粽子的活動,讓長輩回憶早年端午節的記憶;也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艾草、菖蒲有怯病避邪的功效,透過幫長輩洗臉、淨身的方式祝福長輩能平安、健康。
  活動第一場於6月5日舉辦「端午艾草香」以及「立蛋一夏」的團康遊戲,由社工進行開場,告訴長輩端午節即將來臨,透過互動式的方式,介紹端午節傳統習俗活動,長輩們都很踴躍的回應端午節活動有包粽子、划龍舟、掛艾草、立蛋…等,活動場面開心熱鬧。「端午艾草香」─在臉盆中加入特製的辟邪用藥草包,成分含有艾草、芙蓉、香茅草等數種草本植物,泡入熱水中即傳出濃厚的香氣,請長輩們用毛巾沾水後擦擦臉、擦擦手,生理機能較退化的長輩由照顧服務員在旁協助。不同於平時洗臉的味道,增添了艾草的青草香,刺激長輩們的嗅覺外,也達到淨身的效果。有的長輩也分享過去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外掛上艾草、菖蒲,據說有驅疫避邪的功能,趁著長輩們依次等待使用藥草水擦拭時,社工們也馬不停蹄,同時間進行端午節團康遊戲─「立蛋一夏」。
   「立蛋一夏」─將九顆兵乓球立在不同有粗有細的吸管、養樂多罐等有圓口的器材上面,手部功能較好的長輩也可以挑戰用筷子或湯匙將兵乓球夾起來立在吸管上面,透過社工的引導及解說,開始前讓長輩們小試身手,在旁觀看的長輩也躍躍欲試!有的長輩剛開始還不太上手,後來漸入佳境,也有長輩一玩起遊戲,就全神貫注,神情認真,兵乓球一不小心掉下來,也笑得不亦樂乎。透過視覺、觸覺等感官活動,訓練長輩的專注度,結合傳統的立蛋習俗,讓長輩促進正向之人際互動及住民身心健康,祝福長輩能好運連連。
   第二場次的「「粽」量級登場」活動由營養師和護理長主辦,當天早上台中蓮社社長剛好至本家致贈端午禮金及禮品,祝福長輩平安健康,而活動就在溫馨熱鬧中揭開序幕。透過廣播,長輩們循序下樓,一樓大廳瀰漫著豆干及炒栗子的香氣。大家就定位,憑藉著早期的經驗,開始熟練的展現自己的包粽技術。遠遠觀去,就像古早時候的鄉下,眾人齊聚一堂,坐在板凳上包粽的和樂景象。動作比較快的奶奶也熱心的教導工作人員及志工訣竅的所在,彼此討論起不同地區的包粽子技巧,互相交流不同的包法,有的是從尾部、有的則是從中間捏邊包起,如何掌控粽子角的方位卻又不至於讓內餡灑出,著實都是一門學問!儘管長輩們活動結束後紛紛喊著手痠、腰疼,但更多的是他們眼神中散發的成就感與堅定的自信,在志工及長輩的幫助下,在兩個小時內將所有粽子包完,相當厲害!這一天,飄出陣陣的粽子香,也意味端午節即將到來了!
   今年的端午節節慶活動,長輩們體驗包粽子與艾草水淨身的傳統習俗,回憶起數十年以來的過節經驗,也讓長輩們一同感受端午節的氣息。
  

影像

長輩用艾草水擦臉
現場工作人員協助長輩
長輩認真玩立蛋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