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9年母親節、浴佛節暨5月份慶生活動

2020-05-08 記者asdf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今年嚴重肺炎關係,因應政府的住宿型機構防疫制度,陸續暫停群聚活動和訪客禁止探訪,近期有2大重要節日-母親節、浴佛節,原計畫為5月8日在本家各樓層舉辦節慶活動,以抒展長輩情緒;4月份籌劃活動時,家屬僅能視訊探視,所以計畫讓家屬寫卡片、製作創意卡片和影片來表達對長輩的感恩之情。台灣政府努力下,防疫有成,疫情漸趨緩,雖5月開始開放有條件的訪客探視,但仍須避免過多人的群聚,所以仍按原計畫(內部辦理為主)進行。
   這次節慶活動亦結合五月慶生會,壽星長輩在工作人員及家屬的協助下一起到台前,在生日快樂歌結束後,工作人員雙手捧著素糕到台前,再牽起壽星的手一起切下蛋糕,主持人則邀請壽星跟大家講一句祝福的話,長輩靦腆地說:「祝大家平安快樂」,祝福各位五月壽星長輩生日快樂。
   因5月開始,開放有條件的訪客探視,部分家屬特地來本家和長輩們一同歡度母親節。李長輩的女兒將自製創意影片與卡片親自交給李長輩,李長輩看著精心準備的相片集露出感動的神情!令女兒感到相當開心;楊長輩的女兒、王長輩的三子一家人、郭長輩的子女也特地拍攝祝福影片送給各自長輩!另有各樓表演:黃奶奶的鋼琴演奏、趙奶奶的手絹、扇子舞表演、外籍員工的舞蹈表演、許多長輩和員工也演唱多首歌曲,帶動現場歡樂的氣氛。
   溫馨的5月除了慶祝母親節外,佛教界重要的節慶是佛陀誕辰紀念日,往年本家都是和佛光會合辦浴佛活動,也因疫情關係,無法邀請佛光山法師一同蒞臨本家開示,但感恩佛光山常住慈悲,惠借浴佛物品,讓本家順利於5月8日一同舉辦浴佛活動,也感謝已退休員工林大姐特地協助本家挑選新鮮花材,以擅長的花藝設計精心佈置出莊嚴的4台行動浴佛車。在清淨的浴佛偈聲中,行動浴佛車依序到長輩們的面前,長輩們拿起杓子,「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亦祈願佛菩薩給予光明與力量來面對人生的苦空無常。
   本次行動浴佛的方式讓長輩們在各樓層浴佛,除了確實做到防疫的措施,也讓多數行動不便的長輩也能參與浴佛活動,本家最長壽、已滿105歲的廖長輩,因年邁需較長時間臥床休息,兒子在房間陪伴著,見行動浴佛車前來,兒子感動不已,工作人員請兒子握著自己母親的手,舀起一杓淨水來洗淨憂悲苦惱。浴佛偈聲聲流入心中,長輩們的病苦、煩惱苦暫時遠離,藉由浴佛活動讓長輩們種下清淨光明的種子,在因應疫情而封閉許久的長輩們臉上,終於能夠好好放鬆身心,展露出許久不見的笑顏,今日溫馨母親節、莊嚴浴佛節,在聲聲佛號中圓滿結束。
  

影像

住民歡喜切蛋糕
行動浴佛-洗淨煩惱苦
母親節自製創意感恩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