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冬至耶誕節慶活動暨十二月慶生會

2019-12-20 記者raypc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冬至是一年中白晝最短的時候,台灣人會在這天吃所謂的「冬節圓」,原料為糯米、麵粉,並有紅白與包餡二種,通常在祭祀結束後食用,俗稱「添歲」,同時象徵與家人間的歲末團圓。本家於12月12日舉辦冬至搓湯圓活動,社工與營養師提早布置場地,撒上麵粉與準備酒精、鐵盤等,在早課結束之後,廣播各樓層長輩有意願者可下樓,工作人員也協助帶長輩洗手、就定位,一切就緒後便開始搓湯圓。今年有不少新進住的長輩到場參加,大家不時聊著以前住在家中時,準備冬至拜拜的過程與各地的習俗差異,例如常見的紅白湯圓與裡頭包有餡料的大湯圓,在祭拜上可能就會有搭配菜包,或準備水果、牲禮的不同。搓湯圓的過程中,護理長和社工協助將紅豆湯和一些已經成形的湯圓下鍋,待浮起再分裝到紙杯中,交由工作人員端給長輩享用,片刻的休憩後,長輩們的功夫依舊十分俐落,渾圓的形狀不知不覺中占據了所有的鐵盤,時間也在流逝中逐漸來到尾聲,長輩紛紛表示活動非常有趣,明年還要再參加!這些湯圓也會在冬至當天由廚房細心烹調,本家長輩可在品嘗之餘,也感受節慶的氣氛。
  而在隔週舉辦的耶誕節慶活動結合十二月份的慶生會中,張長輩用浮誇的表情動作給予每位長輩賀詞,每位樓層按照往年慣例也各推派一位長輩擔任耶誕老人,隨著耶誕鈴聲的音樂響起,工作人員進行協助,便開始發送耶誕禮物(餅乾)的環節,帶給長輩們不少驚喜與歡樂,與此同時後方也準備木耳飲品,除了健康之外也相當潤喉順口,許多長輩也表示還想再來一杯!短暫的休息時間結束後,迎接而來的是各樓層長輩帶來的精采表演,平時花費許多時間進行練習,就只為了耶誕活動這天能有最完整的呈現。首先,由七樓的長輩帶來帶動跳表演,背景音樂為台語版的耶誕節歌曲,長輩們除了拿著漫畫書、棒棒糖,甚至拿著真正的玉米作為道具,讓台下觀眾耳目一新;二樓則由五位長輩表演甜蜜蜜的舞蹈,由於歌曲通俗,不少長輩也不禁跟著唱出旋律並拍打節奏;五六樓因黃爺爺臨時不想上台,便由黃奶奶和劉奶奶的鋼琴演奏與歌唱演出進行撐場,劉奶奶儘管沒有多少的準備,但以往的經驗也讓她能在如此時刻拿出自己的壓箱寶,也讓人拍手叫好;接著,四樓長輩表演的是結合現代流行歌曲的健康操,亦有照服員一同唱跳,整齊劃一的動作叫人目不轉睛;最後,則在三樓王蔡奶奶和張爺爺的歌唱中,為這次的耶誕節活動畫下美麗且溫馨的句點。

影像

長輩認真搓湯圓
耶誕老公公發禮物
12月份壽星慶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