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全民運動會~創齡海選與樓層競賽

2019-08-14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因創齡~全國老人運動會的因緣,本家於105年開始在家內舉辦創齡運動會,首先辦理創齡海選的個人賽,再辦理創齡樓層競賽的團體賽,為鼓勵長輩,於106年開始舉辦的員工運動會,也在今年暑期的7、8月辦理,有社工實習生及員工小孩一同協助,注入更多年輕的活力,讓全民運動會熱鬧滾滾。
   7月份本家開始布置各項比賽設施,歷年的選手長輩勤於練習,在「陪伴」、「鼓勵」下增強了更多長輩參賽的意願。7月24日的「創齡海選」活動,共30位參賽長輩在緊張又熱絡的氣氛中完成五項比賽,由主任頒發前三名獎項,也給予每一位參賽者鼓勵。
  海選活動時有幾位長輩雖未得名,但也激勵了加強練習的心。8月14日共有36位長輩參與競賽活動,由各樓照服督導帶領的「印地安勇士」、「波特妞」、「活力寶貝」、「動動隊」四個隊伍,以不同的特色裝扮列於選手隊伍中,造型隊呼比賽時,長輩們也將平時練習的活力展現出來,最後由隊呼聲最響亮的「動動隊」獲得「造型隊呼」獎。
   樓層競賽比海選更緊張刺激,因為比的不僅是個人的表現,還有團隊的積分。楊伯伯往年因生理影響,在熱鬧的環境中會有不安感,經常沒有完成預訂的比賽項目就想要回到照顧的樓層,今年楊伯伯在練習的過程已顯得較往年穩定多了,海選比賽當天,剛到活動場地時略顯不安,在說明現況及要比賽的項目之後,楊伯伯第一次順利完成預定的三項參賽項目;樓層競賽時,電子飛鏢獲得了第3名、門球守門員也在競賽中獲得勝利、最愛的排球賽,雖從擅長的後排中衛,被安排到前排的中衛,原本對手隊伍快獲得8分,急起直追後,最後逆轉勝,令勇士隊的隊長快喜極而泣。楊伯伯的故事,讓本家推展自立支援的理念更增進了信心,建立信賴感、多喝水、多運動,是可以激發長輩的潛能。
   活動外有另一個故事,何伯伯和張伯伯原為好友,但因生活圈常在一起產生了摩擦,比賽前表示二人無法同場比賽,兩場比賽活動過程的前後,社工協調二人關係,互動關係逐漸改善,當何伯伯於樓層競賽獲得二個第一名時,社工以「心開~運就會開」來催化二人正向關係。
   另二位長輩張伯伯和陳伯伯,經常到休閒室練習吹箭或飛鏢,卻沒獲得個人獎,競賽活動後,社工關照長輩們的心情,長輩們豁達的表示比賽本就有運氣使然,重要的是能每天運動才是對身體有益的事。運動比賽有輸有贏,贏了自然歡喜,輸時的心態如何調整,才是真正的考驗,從全民運動會中看到許多故事的發展,如在人生競賽中,以正向的態度過每一天的生活,才是最大贏家。

影像

造型隊呼
門球競賽
排球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