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秋季養護出遊-花博-后里森林園區-3樓

2018-11-14 記者winter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台中花卉博覽會」登上2018網路上十大熱搜關鍵字,而本家也跟上花博館的潮流,此次秋季出遊的地點就是「台中花卉博覽會-后里森林園區」,三樓長輩們一聽到此次出遊地點是去后里花博,難掩興奮之情,在出發前一個月,便主動向社工告知早已經請女兒辦好花博卡,隨時都可以參加。
   出遊前一晚,長輩們各自準備自己的零食點心,晚上在客廳話家常,討論著明天的出遊的事,迫不及待的心情溢於言表,出發當天一早,長輩們早已在本家門口整裝完畢等待復康巴士的到來,而就在準備上車時,復康巴士的升降梯忽然無法使用,眼見發車時間已逾遲約十來分鐘,何爺爺起身站起,表示自己可以用走的慢慢上復康巴士,接著越來越多長輩跟著效仿起身,展現長輩平常在三樓運動有成的成效,也看出長輩對此次出遊的重視,而工作人員也捲起袖腕,在評估安全無虞的狀態下抱行動不便的長輩上復康巴士,而輪椅當然也是合力抬上復康巴士,最後整頓完畢後,開啟此次花卉博覽會之旅程。
   「聆聽花開的聲音」是森林園區內最吸睛的巨大機械花,由697朵紅色花所組合而成,每三十分鐘進行音樂及機械花開表演,因出發時間有些遲到,所以入園森林園區時,也剛好九點半,很幸運地趕上看到機械花開合的時間,長輩們看著巨大的機械花讚嘆直呼是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巨大的機械花。而順著園區走,來到了發現館,一進館內聽到的是滴答!滴答!的水聲音迎接著我們的到來,發現館以永續循環概念共規劃成八個區域,以不同的情境轉換體驗從海拔0的出海口至3,886公尺雪山山頂的大甲溪生態之旅,當長輩們往前一些,就會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接著往前走進入「新的視野」,該展廳在牆面與地面進行數位互動裝置,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概念,再次感受台中豐富的多元生態,不需要過多的文字及解說,以親身經歷感受大自然的不同面貌,也讓大家發現台灣是一塊美麗的瑰寶,但需要大家一同守護。
   走出發現館外,緊接著來到了國際庭園競賽,以庭園造景方式呈現各國園藝產業之發展以及文化的特色,現已有近30個單位參加競賽,在國際庭園內我們可以感受到不同國家的風情文化,而除了世界風情外也融入了森林特色及水資源的運用,長輩笑著向工作人員表示,不必花錢買機票,在台灣就能感受到世界風情,此次旅遊真是來對了呢!
   在旅程的尾聲,工作人員忽然接到復康司機的電話,表示復康巴士有些問題,必須緊急修復且需花上一些時間,當時已接近中午11點鐘,也是長輩的用餐時間,故主任立即電話聯繫本家送醫員出動本家復康車前來后里森林園區載部分長輩回本家休息,當工作人員問及長輩是否要先搭本家車先行回去時,或許是因為太難得來到后里,也或許是因為捨不得離開大自然原有的森林面貌,長輩們都不願意先行回去,堅持要待復康巴士修復好後再回本家,最後,照服人員評估洗腎長輩體力較虛弱,先行坐本家復康車回去休息,而工作人員也擔心在等待過程中長輩肚子餓,買了素食的炒米粉讓長輩及志工一同享用止飢。
   雖然過程中遇到些意外的小插曲,但長輩們及工作人員克服困境,同心協力一同上復康巴士,讓此次台中花卉博覽會能順利成行,對長輩來說,也是特別的經驗,當長輩看到園區內美麗的造景及大自然的奧妙發出的讚嘆聲,就知道此次的旅程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影像

三樓大合照
溫馨互動時光
點心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