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創齡~迎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第5屆)

2018-10-17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歷史的演進,社會、人口、家庭結構的改變,至今老人本身與家庭照顧者對於機構式照顧觀念已漸為改變,機構式照顧也解決了多數的家庭照顧問題。政府因應當代全球的長照議題,2017年的長照2.0政策是推行強調在地老化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本家如何翻轉(改變)機構式照顧的刻板印象呢?導入「自立支援」照顧理念、機構內舉辦各式活動與運動會、參與機構外的全國性創齡運動比賽,這些方向都是期望機構內的老人活得更健康、有尊嚴、有價值感。
   秉持本家全民運動的理念,7、8月時各舉辦了長輩及員工們的運動會,參與今年第5屆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的預備選手也應然而生,9月忙著辦理中秋節大節慶活動時,預備選手的長輩仍持續練習各項比賽項目,除了定期的團體項目練習外,亦每天到休閒室練習吹箭、電子飛鏢個人的比賽項目,這是參與全國性運動比賽帶來的高動機效益。
   中秋節慶後開始製作比賽的環保造型,長輩們見工作人員準備各項環保器材時,也煮加入一起製作和試裝的行列,運用節慶後的飲料保特瓶、瓶蓋、塑膠湯匙等,加以剪裁、彩繪創作出「花朵風車」、「豆苗頭飾」、「瓔珞項鍊」等,長輩們穿上本家制服搭上內襯布的輕飄羽衣,一個個可愛的花仙子展現心花朵朵開的青春活力,趙奶奶則拿著衣架、絲襪、瓶蓋所做出的蝴蝶飛舞其中,在有限的時間裡,長輩們合力試裝、彩排,希在比賽前能做足準備,展現本家的活力精神。
   10月17日這一天,長輩們期待已久的日子來臨,一早裝扮後精神奕奕的搭著無障礙公車到達比賽會場,進場後第一場比賽為「環保造型隊呼」競賽,與原本安排的隊型不同,工作人員趕緊協調,評審委員依序來到本家隊伍前,何伯伯以中氣十足的力道帶動起隊呼:
  青青ㄟ幼種 每天澆水 曬日頭 靜靜大 靜靜水
  那是甚麼聲音~ 花開的聲音
  心花開 心花開 福氣攏總來 心花開 心花開 福氣攏總來
  菩提 菩提 菩提 拿冠軍
   繽紛的環保花仙子造型、俐落的動作、會轉的花朵風車、全場最有活力的隊呼聲,看見評審委員們臉上的肯定笑容,長輩們信心滿滿,果然結果出爐,本家獲得「環保造型隊呼」的冠軍,媒體記者前來採訪,鏡頭前長輩們真的是心花朵朵開的笑容,能在鎂光燈前拍下冠軍的合照,給長輩們帶來很大的鼓舞。
   比賽的鳴笛聲響起,緊張的氣氛漸漸濃厚,第一項「躲避飛盤」為新的比賽項目,先前已和長輩們研究討論如何掌握得分技巧,對手機構幾位長輩的體格、能力都比本家長輩好,今年的比賽是一場艱辛的苦戰,雙方內外場比賽後,本家幸以1分險勝,再與因臨時有機構未能參賽,需與去年第2名的機構再進行第2場的「躲避飛盤」,面對強勁的對手,工作人員再次提醒謹慎,第2場也勝利後,才較為鬆一口氣;第二項「吹箭」比賽,由3位資深選手長輩進行的個人競賽,長輩們發揮平時練習的功夫,穩穩地完成比賽;接著「電子飛鏢」也是新的比賽項目,這是選手們最勤奮練習的項目,4位長輩每日約3次輪流到休閒室練習,所以也是最期待的項目,雖然練習時有好幾標都是正中紅心,但轉換場地,且現場無法事先練習,比賽結果的總分不如預期,但姚長輩的飛鏢有射中高分的2或3倍區,個人的積分獲得了最佳績優獎,上台領獎後,鄰座機構工作人員還來訪問姚長輩練習心得。
   第四項「門球」比賽,對手機構仍是派高壯的長輩來比賽,雙方在苦戰之下平手,需「黃金對決」一球決勝負,主任評估守門成功率高於進球成功率,所以本家猜拳贏後決定讓趙奶奶擔任守門員,趙奶奶戴上安全帽張開雙手雙腳預備防守,當對手壯漢長輩丟出強勁有力的黃金球,所以人都盯著這一顆球的路線,趙奶奶用力一檔將球拍出去的那一刻,本家所有工作人員和長輩高聲歡呼,趙奶奶也鬆了一口氣,社工抱著趙奶奶緩和緊張的心情,趙奶奶摸著自己心臟表示心快跳出來,其實所有工作人員的心臟也快跳出來,但趕緊讓趙奶奶坐下休息,因為接著還要進行第二場門球的對賽,溝通下願意讓本家先進行「攻擊」,讓守門員趙奶奶得以喘息一下,第二場也是在緊張的氣氛下獲得勝方。因加賽2場比賽的關係,本家長輩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最後,緊接著是「排球」比賽,對方猜贏選擇場地,6位長輩定位後由本家先發球,因冷氣風向問題,輕輕的排球常被吹向左方外場而失分,長輩們很想把球打好,但環境因素無法如意,因多次失分,「排球」成為對賽項目唯一失敗的項目,長輩們雖有小小的失落感,但總積分排名出來,與另一家機構並列第3名,仍獲得金牌獎,上台領獎還有「最佳造型」冠軍、電子飛鏢的最佳績優獎,本家長輩仍獲得最多的獎項,甚感歡喜。午餐後,去年微電影的導演們和長輩們敘舊、合照,可見長輩們是本家最佳形象代言人。
   比賽過後,長輩們仍會討論著比賽時種種刺激、緊張的情境,看到最令人感動的是,電子飛鏢的選手長輩們隔天一樣依比賽前的習慣每日到休閒室練習,比賽勝利可鼓舞人心,比賽不如預期,還能持續練習,這是毅力的表現。長輩們如同幼苗一樣都需要水與陽光來維持生命力,幼苗在日常灌溉下慢慢成長為花朵,長輩們則在工作人員細心照顧下,生理逐漸康復,心情也跟著開闊。花開了,蝴蝶會飛來;心開了,福氣跟著來(蝴與福為相近音)。轉動的花朵展現絢麗的色彩,愛運動的長輩則展現最佳的精神力。

影像

環保造型隊呼冠軍大合照
門球對賽
與導演們的金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