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創齡全民運動會-海選.樓層競賽

2018-08-1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創齡迎向樂活~全國老人機構運動會」要邁入第五屆,前幾屆代表本家去比賽的長輩皆獲得優異成績,尤其在第三和第四屆連續獲得第一名的殊榮,這份殊榮給予本家長輩很大的鼓舞,但也帶來不少的壓力。
  第五屆創齡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做了調整,增加了「電子飛鏢」、「躲避飛盤」兩個項目,本家長輩第二至第四屆都保持第一名的「輪椅接力」和曾獲得個人績優獎的「桌上保齡球」都取消了,陳爺爺初聽到自己所喜愛和擅長的比賽項目被取代了,略為感嘆,但當工作人員架起新的電子飛鏢器材、鼓勵長輩們要多練習新的比賽項目時,身為資深選手的陳爺爺不沉溺於過去績優金牌,經常利用空閒時間來練習,進而邀約同樓層的老戰友姚爺爺等人一起練習時尚的「電子飛鏢」;7月初才入住的賴爺爺對於運動有高度的興致,邀約下也加入了練習行列,看著林奶奶每天練習「吹箭」的氣勢,賴爺爺也來嚐試當「神射手」的感覺,賴爺爺對運動的高度熱誠也感染了同樓層才剛轉介至本家的張爺爺;去年參賽的鄭爺爺原本想著的是去年的風光,看著新舊夥伴對新運動項目的興致,也趕緊加入練習。這些同儕的良性影響力,讓這些爺爺們白天除了用餐、午睡、復健外,其餘時間幾乎都到休閒室來報到,幸多添購了幾組飛鏢和標靶,才有足夠的設備和人力來滿足長輩們挑戰新運動項目的熱誠。
   本家於7月20日辦理「創齡海選活動」、8月15日辦理「創齡樓層競賽」,不僅讓平時積極練習的長輩們更有目標,也以全民運動會的方式來鼓勵更多長輩們一起來運動。除了新增的「電子飛鏢」、「躲避飛盤」,還有「吹箭」、「門球」、「排球」三項長輩們較熟悉的項目,「海選活動」是以這五項比賽項目做為個人競賽,共有25位長輩參賽,除了測試長輩們在各項比賽項目的能力,也達讓多數長輩可以一起感受比賽的刺激感和參與比賽的成就感,各項比賽選出前3名,頒與豐厚的獎勵品,也給予一同參賽或一同加油的觀眾長輩們獎勵。
  「樓層競賽」是由4位照服督導領隊的「不老超人」、「神力英雄」、「活力青春」、「七寶星星」共4隊、28位長輩參與的團體競賽,正式比賽前,為各隊造型隊呼的評比,蝙蝠俠面具及超人標誌、美國隊長盾牌、帥氣棒球帽、不織布編織而成的紅藍優雅帽,各隊使出渾身解數展現造型魅力與活力精神,最後由動作一致且笑容滿滿的「七寶星星」隊獲得「最佳造型隊呼獎」。緊接著進行各項團體競賽,各隊由隊長首先擔任「吹箭」比賽的第一棒,一同體會這項比賽除了氣要足,也要經常練習才能抓到準度的訣竅,第1名由最常練習的林奶奶獲得;「電子飛鏢」是今年預備選手長輩們最在意的項目之一,賽前幾乎天天到休閒室練習,比賽結果有幾位長輩表現不如預期,但仍趕緊轉換心情接續下一個比賽。接著「門球」、「躲避飛盤」、「排球」三項團體競賽,以倆倆抽籤方式進行團隊競賽,多了一點緊張的氛圍。等候揭曉成績前,長輩們品嚐冰淇淋來稍穩定緊張的心情,頒獎時刻多數長輩是滿載而歸,賽後接續的午餐時刻,各樓層仍熱絡的討論比賽時的情境。
   比賽除了實力,也略有運氣影響,賽後難免有得失心,多數長輩在同歡樂的心態下仍是開心歡喜,如雖未得前3名的林奶奶仍然開心的說每天都要笑嘻嘻;賴爺爺海選比賽時幾乎每項都進入前3名,但樓層競賽時沒有預期的好成績,雖略有失落感,中午小憩後仍依如常的習慣到休閒室持續練習。這些長輩展現了的最佳運動精神的寫照,各個當下盡力而為,開開心心過每一天。

影像

造型隊呼
電子飛鏢
開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