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端午節節慶活動

2018-06-08 記者live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五月五過端午,賽龍舟敲鑼鼓,吃粽子過端午」。端午節亦稱作「五月(日)節」,是代表性的傳統節日,也具特有的傳統習俗。本家提早舉辦端午節慶活動,並且應景的在各樓層掛上艾草、香茅,讓住民們感受端午節的氣息。
   活動第一場於6月8日舉辦「艾草香」以及「釣粽挑戰賽」的團康遊戲,由社工進行開場,告訴長輩端午節即將來臨,簡單介紹端午節的習俗以及遊戲的玩法。「艾草香」─在臉盆水中加入艾草、芙蓉,讓住民洗手、擦臉,生理機能較退化的長輩由照顧服務員在旁協助。有的長輩看到艾草就開始分享過去在家門外都會掛上艾草,有怯病避邪的功效。部分長輩可以拿著艾草和芙蓉聞聞香氣,放入臉盆,自行做簡單的臉部清潔。七樓的田奶奶也自己幫田爺爺用毛巾擦擦臉,畫面可是相當溫馨。五、六樓的住民進行泡腳的活動,在溫水中加入了青草包和些許的艾草,長輩直呼:暖暖的,很舒服!因為水中加入了艾草及芙蓉,不同於平時洗臉的味道,增添了艾草、芙蓉的青草香,刺激長輩們的嗅覺外,也達到淨身的效果。「釣粽挑戰賽」─將色紙摺成的紙粽子,別上迴紋針及使用自製的磁鐵釣竿,利用釣魚的原理,將紙粽釣起來,並在時間內看能釣幾顆。透過社工的引導及解說,開始前讓長輩們小試身手,在旁觀看的長輩也躍躍欲試!有的長輩剛開始還不太上手,後來漸入佳境,甚至一次釣起兩顆紙粽呢,相當厲害;部分長輩的手部功能退化,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順利的釣起紙粽,也玩得不亦樂乎!這個團康活動讓長輩活動手部之外,也訓練他們的專注力。第一場活動讓長輩們在陣陣青草香及趣味活動下提早過端午節。
   第二場於6月13的「粽夏饗宴」─早上透過廣播,邀請長輩們一同來包粽子,位置設計讓長輩們能夠面對面坐著一起包粽子,畫面就像早期鄉下端午節前大家會聚在一起坐著小板凳一同包粽子,好不熱鬧!長輩們憑藉著早期經驗,包出來的粽子可是「專業」級的,各個將自己的包粽子技術展現出來,張奶奶和林奶奶還互相交流不同的包法,並且指導工作人員如何包粽子呢,也有幾位長輩因為手部功能退化,綁粽子的線無法綁緊,不過藉由志工及其他長輩的協助下,在兩個小時內一同完成了將近四百顆的粽子,相當厲害!這一天,飄出陣陣的粽子香,也意味端午節即將到來了!
   2018年的端午節活動,住民們體驗端午節的艾草淨身、包粽子的傳統習俗,希望喚起住民以前過端午節的記憶外,也讓住民一起感受端午節的氣氛。
  

影像

「粽」夏饗宴
艾草香--艾草水淨身
釣粽挑戰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