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清明寒食包潤餅

2018-03-29 記者winter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明節」這天除了要掃墓外,再來就是吃潤餅了,有一說清明節的前一天是「寒食節」,寒食節當日不能煮食,所以要用春捲皮將冷食包起來吃。另外一種說法,唐朝有吃「春餅」的習俗,將春天的食材包起來,可以象徵春天來臨,也可以將身體的寒意穢氣清除。
   清明時節雨紛紛,本家今年清明節包潤餅活動提前辦理,包潤餅這天,剛好是個大晴天,而前一天廚房已準備好足夠潤餅皮讓每位長輩都能享用美味潤餅,當天一早廚房阿姨們當天一早就開始忙進忙出的準備食材,炒菜聲此起彼落,廚房開始傳來陣陣香氣,為此次清明節包潤餅活動拉開序曲。
   二樓長輩看到潤餅材料,便開始撒嬌的表示希望工作人員能包給他吃,越南籍的工作同仁包起了家鄉的越氏春捲,形狀與潤餅有些不同,越式春捲較細長,長輩也吃得津津有味,直呼好吃!而三樓的長輩們看到潤餅皮時,躍躍欲試準備包潤餅,每位長輩依自己口味喜好將餡料包進潤餅皮中,口味濃淡自己決定!鍾奶奶更向工作人員表示從沒有包過潤餅,起初工作人員以為幽默的奶奶在開玩笑,但後來鍾奶奶的家屬表示,奶奶以往的生活經驗是以紅龜粿和草仔粿代替潤餅,但是,奶奶也吃潤餅吃得很開心,雖然今年清明節沒有吃到草仔粿,但是吃了兩個潤餅呢!四樓長輩雖然大部分手部功能退化,但是有家屬及工作人員的協助,長輩們也都能完成包潤餅,當吃在口中的那一剎那,每位長輩都露出滿足而幸福的笑容。而七樓長輩,一看到潤餅食材,各個排排坐,食材擺在桌子正中間,七樓奶奶一邊包潤餅一邊分享心得,彷彿小型的同學會,彼此切磋廚房經驗,好不熱鬧啊!
   下午,就輪到五、六樓的長輩們包潤餅,往年六樓的爺爺都表示僅會吃潤餅,不會包潤餅,但看了奶奶們包潤餅這麼多年,也學到一些功夫,今年爺爺主動表示要自己包潤餅,爺爺包的成品也可是不輸奶奶的哦!各個穠纖合度,大小剛好,還來不及拍照,爺爺們已迫不及待地吃自己包的潤餅!而五樓奶奶們開始展現廚藝功力,吳奶奶一邊包潤餅一邊告訴工作人員,潤餅要好吃的秘訣就是料要多,花生粉要放足才會好吃,所以吳奶奶包得每捲潤餅都十分飽滿,林奶奶也開心的附和吳奶奶的秘訣,並表示要再多拿一捲當晚上的小點心,大家在一陣歡笑中,一同將潤餅皮全數包完,也心滿意足地吃完潤餅,工作人員更表示,今天雖然是星期四,但對長輩來說,就像是快樂餐一樣,吃到記憶中的美味潤餅!
  
  

影像

同心協力包潤餅
自己動手包潤餅
開心啖潤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