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秋季出遊-科博館知性之旅-7樓

2017-08-11 記者kumm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敦煌石窟歷經一千餘年開鑿,是世界現有最大的佛教石窟群,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精心規劃來台的「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本家在這次秋季出遊特安排長輩到此參觀,來感悟壯美的佛度、窺探神秘的洞窟、及敦煌蘊藏的文化內涵。
  今日是七樓長輩出遊的日子,也是秋季旅遊的第二梯,長輩一早就由照服人員協助帶至一樓大門等待著陪同的家屬、志工或工作人員,而照服人員也很用心幫長輩特別的打扮一番,每個長輩臉上都帶著愉快的表情,意識很清楚地長輩看到只有出遊才能坐到的大復康巴士還很興奮地告知工作人員車子來了,所有的長輩陸續上完車,點完名確認後,終於往目的地「台中科學博物館」來前進,沿途經過市中心,有許多高樓大廈或辦公大樓,法師長輩很驚訝的告知社工,台中變好多喔,以前的矮房子都不見了,社工告訴長輩台中現在變的很進步,市中心空間都善加利用,除了有高樓以外還是保留部分地做公園,並提醒長輩出來一趟就要把握機會好好欣賞台中的風光。
  約莫30多分鐘的車程,我們終於來到了敦煌石窟特展的場地,確認每個長輩都有陪同的人員後,大夥兒就進入展間參觀,第一區主要是介紹敦煌的所在位置,藉由文物展示讓後人了解該地區是宗教、文化和知識的交匯處,也記載了逾千年的佛教演變過程。接著陳展了好幾幅的壁畫,每幅壁畫都有其故事,需要透過文字介紹後再細細地觀看畫才能發掘其所呈現的意境,因為壁畫的搬動挑戰度過高,此區多是由畫師至現地臨摹仿畫所得的陳展,據現場導覽員所說逼真度近乎百分百。
  該展間最具代表的應該就是一尊長達近13公尺的莫高窟第158窟涅槃臥佛,也是莫高窟最大的一尊涅槃相,莊嚴慈悲的神像讓人在心靈上彷彿得到寧靜安詳,這臥佛前也是這次特展的指定拍照區,志工協助長輩及家屬們在此處拍照,在鏡頭前不論長輩們是否有信奉佛教都很自然地將雙手合十。另一區是需要拿手電筒進入欣賞的洞窟藝術,不論是洞內的上方藻井、花磚或是牆面上的壁畫、塑像都是按照原比例複製,讓我們有如身處敦煌洞窟般真實的感受,法師長輩告知念佛多年,第一次看到這些特展除了驚訝外也對佛教有許多的感動,全程雙手合十,口中不時的誦念佛號。
  特展中還有一個寶藏就是在1990年發現的藏經洞,藏經洞在一開始被發現時裡面其實是有著經卷、絹畫、法器等文物,但在無人管理的狀況下,且因西方探險家接踵而至,導致藏經洞內文物慘遭劫掠,現僅存文物已經不多了,每個長輩經過了藏經洞都探頭去看看裡邊的經卷仿品,對於這些文物尚能保存至今也覺得著實不容易。
  看完敦煌特展後,我們接著又到「象群:走過興盛與衰落的陸地巨獸特展」,了解大象家族的起源發展及遷徙分布。在展間也陳展了曾於二次大戰期間服役的緬甸籍戰象-林旺,後隨著部隊來到台灣就安置在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林旺與其妻-瑪蘭,兩者分別於2002、2003年過世,現展品為其標本,曹爺爺知道後說很久以前去台北有看過林旺,可能年紀過大老去了,言語中感受到對生命逝去的無奈,但也祝福牠們解脫了。
  看完兩個展覽後,大家一起到科博館的中庭休息、享用點心及芋頭冰,吳爺爺平日在本家就很喜歡唱歌,主任及鄭督導便邀請吳爺爺為大家唱幾首台語歌,只有播放音樂沒有字幕,長輩較容易忘詞,但旋律還是跟得上,長輩也表示希望每次都能參加出遊,可以出來透透氣、吃吃喝喝很快樂,最後在愉快的歌聲中我們結束今天的出遊,回程路上照服督導在車上與長輩們互動,做今日出遊的回顧及心得分享,長輩們很開心期待下次的出遊。
  

影像

涅槃臥佛前合照
女兒、女婿陪曹o柏長輩參加出遊活動
象群特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