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創齡~迎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

2017-10-2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30年次李伯伯生長於光復前後的動盪年代,李伯伯出生才幾個月,母親即因產後調養不佳而往生,父親或許是太過悲傷,將1歲多的幼兒送至舅舅家寄養,出生後未獲得母愛,幼年成長過程也未獲得親友妥善照顧,甚有虐待情形,4歲多又被送往寄養家庭當「長工」,照顧更年幼的養父母的子女來獲得溫飽,11歲時即從養父母家出走,過著四處流浪的生活,睡在火車站、經常三餐不繼,曾一整年僅拿著麻布袋到田裡摘地瓜葉來充飢,逐漸成長有能力開始工作後才有較穩定的生活,到了老年期,早年困苦的經歷,身體陸續出現狀況,先到彰化公立的老人之家接受照顧,再轉至本家安養照顧。
   這段故事是李伯伯往生前向社工坦露的過往,李伯伯於民國92年時入住本家,早年的經驗造就李伯伯「叛逆」的性格,雖了解本家的照顧與對待,但團體共住的生活中,「公費老人」的標籤讓李伯伯與團體間多所磨合。103年時李伯伯參加了第一屆的創齡比賽活動,從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曾是卡車司機的李伯伯對滑輪椅的技巧有其秘訣,第二、三屆練習過程都擔任「教練」角色,將其秘訣分享給選手長輩們,這樣相互提升的精神也帶動創齡選手們團隊的動力,本家輪椅接力比賽從第二屆開始都保持領先的地位,本家也於第三屆創齡比賽時獲得了第1名。
   參與創齡的過程李伯伯與本家的互動也有所轉變,主動打理一個後花園,每天不辭辛勞到花園、菜園巡視整理,還不時分享菜園的果實。大腸癌末期的李伯伯於105年時做了腸造口,106年5月癌症轉移至肺部,深感時日不多的李伯伯向佛菩薩祈求,讓他多一點時間可以參與第四屆的比賽,工作人員探望期間,李伯伯表述仍期待著可以參與創齡比賽、仍希望幫本家再獲得第一名殊榮。106年7月往生的李伯伯雖未能如願,第四屆的選手長輩們受到李伯伯的精神感召及所傳授的技巧,本家於第四屆的創齡比賽再度蟬聯第一名。
   每一屆的創齡運動因長輩的熱情與投入,都激盪出許多感人的故事,如姚長輩是第三屆開始參加的創齡選手,有了第三屆練習過程及比賽的經驗,第四屆練習過程更加的積極,也更勤於每日的復健與運動,對於比賽項目也都先禮讓其他長輩,而比賽當日是「大黑馬」的表現,保齡球2球全倒、門球進球數5球就進了4球,比賽後當天晚上還自行到運動室踩手腳運動機,表示希望明年可以自行走路上遊覽車,比賽獲得的成就感更激勵了長輩平日就要運動的動力。
   年老了,可以有夢想嗎?住在機構內的老人可以有夢想嗎?歷年的創齡運動讓許多長輩有了夢想,因著夢想帶給長輩們更多的自我價值感及生活動能,翻轉了機構長輩的生活態度,期許本家和長輩們一起翻轉的過程,創造出更豐富的機構老人的生活。

影像

造型隊呼
保齡球全倒
金牌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