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五月五「粽」夏饗宴、艾草水淨身、端午賽龍舟

2017-05-24 記者kumm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五月五慶端午,划龍舟敲鑼鼓,吃粽子過端午。端午節的習俗龍舟與粽子是最具代表性的,本家也在端午節來臨前提早舉辦兩天的端午節慶活動,讓住民感受過節氣息。
   活動第一場是包粽子,七樓的住民還特地在廣播活動後,提早在8:50就坐電梯下樓,往年端午節都會到一樓大廳包粽子的住民準時就位,迫不及待要將自己的好手藝展現出來,今年臨時加入四位社區長輩加入一起來幫忙。當下有種回到早期鄉下過節時一群女性長輩圍在一起包粽子的感覺,好不熱鬧喔,雖然四個社區長輩平日都是廚房志工,有著俐落的動作,但我們的住民手也是很巧的,憑藉著早期的經驗,包出來的粽子可是有模有樣的,看起來就很好吃,也有幾個不太會包粽子的住民也來體驗一下,看似好像線沒綁緊,其實是因為手較沒力氣,社區的長輩也會稍微協助一下,在眾人的努力下,約兩個小時就把將近五百顆左右的粽子完成,相當厲害!
   第二場活動是針對四樓住民的艾草水淨身,端午節也是自古相傳的「衛生節」,因住民的功能屬於退化較多,主動性的團體活動較不適合,利用住民早上的洗臉時間在水中加入艾草給住民洗洗臉、洗洗手,做夏日簡單的清潔,因水中有加入艾草,不同於平日的味道,增加了點艾草的清新味,尚能表達的住民還能告知艾草可以做粿、可以淨身的功用,意識清楚或嗅覺尚可的長輩看到水中的草或聞到水的味道還能辨別今天洗臉的水不一樣,有加入艾草,在四樓的一陣清新艾草味中,住民提早過了不一樣的端午節。
   第三場賽龍舟活動分成上午二、三、七樓的吹龍舟及下午一樓的推龍舟活動,住民平日鮮少訓練到肺活量,透過社工引導與示範,吹龍舟的動作可以訓練住民的肺活量,達到運動的效果,看似短短的距離,能一口氣吹到底的住民確實不多,大多都是分三~四口氣,有部分的住民是被龍舟吸引,把玩著龍舟,工作人員將焦點引導回來吹龍舟後,住民都能完成,有的住民是加入2人PK賽,也是玩得很盡興,有的住民表示年紀大了,吹個兩三口氣還真喘,有的住民表示不知道龍舟還能用吹得玩、有的住民表示沒有吹過龍舟還真不知道體力下降了,在三個樓層活動結束後真的是讓住民都運動到了。推龍舟的活動是訓練住民手部力道的控制、穩度及專注力,住民需要將龍舟平移推到指定位置,超過、掉落或未到指定位置都是不正確的,每個人三次機會,少數住民認為只要推到指定位置是很簡單的事,但實際操作時力道太大就衝出指定位置,力道過小卻只推到指定位置外,方向沒控制好還會掉落出去,部分住民則是非常小心專注的操作,還有一位右手中風過的住民,入住後努力復健,推龍舟時堅持用自己中風的右手來操作,雖然力道不夠,無法推到指定區域,但住民的孫子在一旁觀察感覺住民中風過的右手進步很多,而且住民整個人也變得開朗不少了,雖然每個人每局可以推三次,但仍有不少住民覺得玩得不過癮而重覆排隊繼續玩。
   2017年本家的端午節活動住民們在這兩天三場的活動中都很踴躍參加,並且在活動安排下玩得很開心,結束後還有住民希望能拿到龍舟當獎勵,社工也允諾要把龍舟道具送給住民當今年端午節的紀念。
  

影像

夏日青草香-艾草淨身
粽夏饗宴
陸上龍舟賽-推龍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