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春季出遊-台中公園懷舊之旅-4樓

2017-04-14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今年選定台中人最熟識的「台中公園」為春季出遊地點,台中公園興建於日治時代,園內有諸多具歷史價值的建築文物,所以設計闖關遊戲,讓長輩們藉由到各關卡闖關時重溫於「老地方」的故事。
   3月份已辦理了3梯次的台中公園之旅,4/14為春季之旅的最後一梯,4月初清明過後,氣象預報鋒面來臨,春雨來臨雖解水庫之急,但戶外的活動會受影響,活動前一天緊盯著最新的氣象資訊,確認降雨率不高後,就決定出遊活動照常舉行。
   活動當日一早仍忐忑著,幸淡灰色的天空只帶來涼意,一行人如常整裝後搭著復康巴士前往春遊的最後一站。來到集合地點,一一介紹參與的長輩,給予歡迎掌聲時,每一位長輩都微笑回饋,姚爺爺穿著正式服裝,開心的亮出去年創齡比賽所獲得的金牌,可見出門到戶外與社區互動,長輩們會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來,穿著打扮或臉上表情都顯得精神奕奕。
   介紹關主和各關卡後,就開始一連串的闖關活動,「孔子紀念像」、「更樓」、「望月亭」、「鳥居」、「湖心亭」,各關卡的關主簡述這些百年歷史文物,長輩們回憶著對文物的印象,關主再出題考驗,以增進對歷史文物的認識,新訂的關卡「放送頭」,原本希望只放看板不設關主來增加尋寶的樂趣,但這個寶卻被不明人士捷足先登,本家長輩到達時看板已不翼而飛,讓這個尋寶遊戲增添意外的插曲。
   闖關活動後來到集合地點休憩,用著點心、談著話題,好不愜意!偶有幾隻松鼠跳躍於樹間覓食的可愛模樣,讓長輩們會心的一笑;「有獎徵答」、「直笛猜歌」、「傳球遊戲」的互動團康,長輩們可以有表現的舞台,眼裡閃爍著是自信的光芒。藍天、綠地裡,樹枝上的鳥兒歌唱著,在自然的環境與熟悉的老地方,長輩們早已忘記了身體不適,臉上的魚尾紋、法令紋雖因燦爛的微笑更加的明顯,但額眉上的線條柔和了。陪伴的家屬憶起小時候父母親牽著小手到公園遊玩的情境,雖感嘆現在的角色互換了,但還能有機會陪著父母親一同在小時候的公園漫遊,需把握還能孝親的時刻,「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只有一個人,還愛你虔誠的靈魂,愛你蒼老臉上的皺紋」,這首歌在心底輕輕唱和著。

影像

懷舊景點闖關樂
你問我答動動腦
菩提眾人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