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春季出遊-彰化溪湖糖廠之旅

2017-04-07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溪湖糖廠成立於1919年,是早期製作蔗糖的工廠,今日的糖廠隨時代變遷已轉型成觀光休閒提供民眾搭乘彩繪柴油或蒸汽小火車,並可參觀鐵道文物、製糖工場之製糖設備等展示,在經過探路後,決定帶長輩來趟溪湖糖廠懷舊之旅,搭乘老式的五分車,欣賞農村田間景色,來趟田野休閒之旅。
  一早台中的天空灰濛濛一片,天候雖不佳,但卻不影響長輩期待出遊的好心情,長輩一大早就在一樓客廳等候復康巴士。準備上車的過程中,又逢一陣小雨,在一陣混亂後,長輩終於坐定位,準備出發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彰化溪湖糖廠。
  抵達溪湖糖廠後,突然一陣大雨,工作人員立即撐起大雨傘,將接長輩到五分車乘車處,很快地雨勢轉小,長輩與工作人員陸續坐上346蒸氣五分車,五分車沿著溪湖五分單車道來回,一路上解說員介紹早年的糖業文化及歷史,並說明五分車的由來,在介紹田間的農村景色,一路上可是收獲滿滿。
  雨後的空氣更為清爽,剛落下的雨滴有些還留在樹葉上,長輩沿路三三兩兩的並肩散步,一行人步行到親子草原,途中幾位長輩見到充滿古意的手動式幫浦,立刻上前去回味、按壓幾下的年輕時代曾使用過的手動式幫浦;有些長輩則聚集在荷花池餵魚,在邊拍照邊散步聊天。之後到了親子草原,大家分坐在榕樹下聽著老歌,吃糖廠冰棒及點心,接著長輩陸續玩起傳接球、套圈圈;有些長輩則在草原上散步、拍照。快到中午的時候,大家才離開溪湖糖廠到草本堂素食餐廳用餐。
  下午接著我們來到了巫家捏麵,工作人員先帶領長輩參觀並導覽介紹捏麵館,接著在讓長輩動作做捏麵人,長輩在老師指導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每位長輩都完成具有自己風格及創意十足的小公雞捏麵人,在結束動手做捏麵人的活動後,也到了該回程的時間了,在整理完好長輩的作品後,我們又坐上復康巴士,踏上回家之路。
  今天了春季出遊活動,過程中有許多歡笑也有些許慌亂,還有意料之外的突發狀況,但是我們還是開心的度過愉悅的一天;玩了一天,也讓長輩一夜好眠到天亮。

影像

蒸氣火車要出發囉~
爺爺奶奶,來玩吧!
動手做捏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