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清明寒食節-包潤餅活動

2017-03-27 記者winter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除了掃墓祭祖外,自古以來就有吃潤餅的習俗。潤餅又叫「春捲」,在中國古代的寒食節,也就是每年清明前後,不能煮熱食,許多人就購買潤餅皮,另外,據說在清朝太平天國時期,因為兵荒馬亂,沒有時間準備祭品,於是有人想出辦法,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中,以此祭墓,久而久之,清明吃潤餅就成為一項傳統習俗。
   配合傳統清明節令,廚房阿姨們當天一早就開始忙進忙出的準備包潤餅的食材,廚房開始傳來陣陣香氣,這次廚房準備的潤餅食材相當多元豐富,有花生糖粉、豆芽菜、豆干、胡蘿蔔等,以及以往沒有的食材-炸蛋酥,阿姨們向工作人員分享,炸蛋酥的訣竅就是要將蛋打散,將蛋炸得酥酥脆脆,包進潤餅皮內就會散發出蛋香味,十分美味,準備好食材,工作人員推著餐車開始至各樓層舉辦清明寒食包潤餅活動囉!
   二樓長輩一看到潤餅材料,眼睛開始發亮的說,今天要吃兩個潤餅,一個當下午點心,而有些長輩雖然牙齒有些退化,但是仍看著潤餅點頭說,自己可以吃,最後,在工作人員協助下,將潤餅食材再剪小塊點給長輩食用。三樓的爺爺看到潤餅皮時,一開始謙虛的表示不會包潤餅,後來在工作人員的鼓勵下,爺爺們開始自己動手包潤餅,包完潤餅後,爺爺們開心的說,還是自己包的最好吃,而奶奶也不遑多讓的秀出早期在廚房工作的經驗,將潤餅包的穠纖合度、大小適中,已經可媲美外面賣的潤餅囉!四樓長輩雖然大部分手部功能退化,但是在家屬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長輩們都可以享用到美味的潤餅,平時食慾不佳的爺爺也吃得津津有味,露出滿足的笑容。而七樓長輩,一看到潤餅皮,便開始邀約室友、鄰居一同包潤餅,展現出七樓長輩的團結心,長輩們包潤餅的同時,開心分享著過往經驗,好不熱鬧啊!
   下午,就輪到五、六樓的長輩們包潤餅,有鑑於上次吃完潤餅後,長輩紛紛表示吃不下晚餐,故此次將時間提前至兩點開始,工作人員開始至長輩們的房間邀請長輩包潤餅,部分新進住的爺爺奶奶是第一次參加包潤餅活動,其中余奶奶在妹妹的陪同下一同至大廳包潤餅,奶奶分享著心情,表示已經好久沒包潤餅,接著,其他住民開始附和余奶奶的話說,這是一年才一次的傳統,要好好把握機會包潤餅!大家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自己的心情,原本不相識的長輩,有了共同的話題與回憶,讓氣氛也變熱絡了。每年本家定期舉辦清明寒食的活動,期望長輩能自己動手包潤餅,活動過程中長輩臉上不僅洋溢著笑容,似乎也拉近長輩之間的凝聚力呢!

影像

親屬歡樂包潤餅
潤餅餡料好好吃
動手包潤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