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自費出遊活動-海線看夕陽、賞花燈

2017-02-1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年後舉辦元宵系列活動,搓湯圓、猜燈謎等習俗活動讓長輩感受元宵節的懷舊味,而本家長輩們另期待的是可以外出看花燈,106年台中元宵燈會在台中公園與清水區的港區藝術中心舉辦,考量本家長輩的體力與安全性,選擇人潮較少、幅員較小的港區藝術中心來賞花燈,而清水高美濕地夕照,榮登「日本海外秋天絕景」第一名!,所以安排長輩們春季的自費出遊是到海線看夕陽、賞花燈,一覽揚名國際的台灣美景。
  共12位腳力尚可的長輩報名參加,許多長輩提前了一兩個小時到集合區等候,顯見外出旅遊的雀躍心情。高美濕地夕陽雖美,但能不能見到夕陽,天氣為重要因素,所幸連日的低溫氣候到出遊當日漸漸回暖,行駛於高速公路可見藍藍的天空,期盼著可以見到夕陽美景。
  來到高美濕地,一行人先在木造休息區用點心,今日雖非假日,木棧道上也是滿滿的人潮,海風吹拂著,幾位長輩不甚習慣,也有點卻步,保暖衣帽裝備齊全後一行人往木棧道前行,雖因剛退潮,濕地的獨特生物-招潮蟹、和尚蟹、彈塗魚尚未出現,一路上看著海鳥、風車、寬闊的海景,低頭看見小河豚游蕩於水中,都是許多長輩的第一次經驗,也充滿了驚奇,從木棧道往回走時,天空仍是白雲藍天,趁此時與風車、海景留下合影,呈現不一樣的海邊風景。再次回到木造休息區時,工作人員趕緊遞上一杯熱烏梅汁,讓長輩們暖暖身子,一邊也等候著天空由藍轉橘的時刻,因需轉換到下一個行程,雖無法等到落日的那一刻,在澄黃的暮色中留下與濕地的合影。
  長輩們從堤防走到路邊等候上車時,剛好是落日在海平面上最美的時刻,風車轉動間一輪柔亮的夕陽,映照著天海一色,天是橘紅色的、海也是橘紅色的,沿著濕地的堤防驅車前往用膳的餐廳時,剛好夕陽逐漸要落到海平面下,眼前的落日消失在海平線前的那一瞬間,雖然來不及用相機捕捉這一刻,但大紅的落日及滿天紅霞深深印在心中。
   來到素食餐廳,豐盛的素食合菜,長輩們吃的津津有味,讚不絕口,餐後活力滿滿往港區藝術中心前去,雖然花燈展示區的腹地不如台中公園,但對於長輩們的腳程剛好合適,觀賞了各式各樣的花燈造型,再往藝術中心的展區觀賞藝術家的畫展,長輩紛紛於精湛的畫作前留下合影,薰陶藝術氣質。回程前觀賞「鳳凰花開」的主燈秀,港區藝術中心的「凰」與台中公園的「鳳」互相輝映,在絢爛的燈光效果下,還有花香煙霧及鳳凰舞者隨主燈起舞,除了視覺、聽覺外,多了嗅覺的感官新體驗。
   回程時雖是平時的夜眠時間,但長輩們還捨不得闔眼休息,一邊看著夜景,一邊稱讚今日的出遊非常值得又歡喜。長輩的身體可能隨著無常時間逐漸退化,但心要保持著活力,把握尚能外出的時機,好好感受這世界的美景,而外出旅遊亦可活絡長輩們的內心。今日的出遊雖舟車勞頓,但是喜悅的,今夜,長輩帶著淺淺的微笑入眠。

影像

夕陽美景無限好
素食合菜美味佳
港藝燈會賞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