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5年創齡~迎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

2016-10-19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創齡比賽日期為10月19日,而本家的老福機構評鑑日為10月5日,工作人員於準備評鑑的行政工作外,也規劃一系列的選手挑選和訓練行程,7~8月由社工實習生安排海選活動,了解長輩的能力;9月份為預備選手的練習和能力測試;10月份為正式選手的密集訓練。長輩們都展現著積極態度,個人賽的吹箭、九宮格、保齡球除固定練習間外,也於個別時間加強技巧練習,團體賽的輪椅接力、門球、排球賽,長輩們都盡量排除萬難來加強默契練習。
   李爺爺連續參與了3屆的創齡比賽,第2屆比賽後李爺爺因大腸癌術後有腸造口,雖有不便,李爺爺仍積極參與,在選手練習過程中做經驗傳承,如何滑動輪椅才能增加速度,很有耐心的將各項眉角交給接力同伴何爺爺和趙奶奶。
   創齡比賽當日,長輩們以黑衫亮彩的造型進入會場,今年增設的造型比賽,各機構的長輩展現各自的獨特造型,所以進入會場時,連續參加3年的老將長輩們也感受不一樣的氣氛。比賽前的暖場為造型比賽,曾為舞蹈老師的趙奶奶許久未參與大型的比賽,比賽前趙奶奶幫忙想隊呼與動作,外省籍的趙奶奶為了因應多數台語為母語的長輩,用2天的時間學習用台語和眾人一起喊隊呼,雖然短時間籌畫的造型啦啦隊比賽名次居中,長輩們是盡力展現練習時的默契,長輩的學習精神非分數可以衡量的。
   緊張刺激的比賽開始,第一項「輪椅接力賽」,預備期間第1棒的何爺爺雙手緊握著輪胎鐵圈,等候其他機構的準備期,何爺爺仍保持著預備動作,工作人員幫忙鬆鬆肩膀,緩和緊繃的氣氛,槍聲響起何爺爺盡力將李爺爺所提供技巧發揮出來,交給第2棒的趙奶奶,雖因緊張曾骨折的手讓滑動的軌道不如練習時順利,拼命將帽子交給第3棒的李爺爺,由李爺爺做最後衝刺,李爺爺的眉角與多次練習的結果,旗開得勝,以最快的秒數獲得了第1名,給予團隊莫大的鼓舞。
   第二項「吹箭比賽」,一眼看不見的李爺爺挑戰需手眼協調的吹箭比賽,積極練習下克服了視力的不便,和另2位選手長輩都獲得不錯的成績。第三項「門球對抗賽」,與第一次創齡比賽的北部機構再次有對抗比賽的機會,這次更有所準備,因器材及實力相當關係,雙方對戰好幾回合都未得分,幸由林奶奶的臨門一球讓對戰許久的比賽可以歡喜結束。第四項「棒球九宮格」,往年本家此項比賽成績不甚理想,所以今年練習時更加強投擲的技巧,3位選手只失了一分,獲得不錯的成績。第五項「桌上保齡球」,第1棒是由今年7月才入住本家的劉爺爺先發,視力幾乎剩下只能看到光影的劉爺爺仍積極參與本家各項活動,對於要瞄準目標的保齡球比賽,練習以心來瞄準目標,多次練習都有全倒紀錄,實際比賽因桌面材質不同等環境因素,成績雖不甚理想,劉爺爺也展現了長者的風範;第2棒的陳爺爺平時虔誠念佛,雖企圖心不強,但樂於助人的天性,在邀請下也積極參與各項練習,接著好友劉爺爺之後的保齡球第二棒,陳爺爺以沉穩之姿讓2球全倒,工作人員親眼目睹第2球擊中球瓶的那一刻,最後一瓶因球速的震動而慢慢倒下,獲得保齡球的最佳績優獎,陳爺爺果有福神之稱;第3棒的王奶奶高齡已快90歲,也是連續3屆的選手,保齡球擊出時的一 ㄋㄡ ㄊㄨㄥˋ(日語的123)成為招牌口號,讓練習及比賽過程增添趣味。最後一項「排球賽」,此次對手機構長輩也是有備而來,奮戰下才得以先達8分而獲勝。
   李爺爺曾感嘆每年比賽時就會少了一至二位的昔日戰友,要參與第3屆比賽時,李爺爺主動問林爺爺是否參與比賽,得知林爺爺於第2屆比賽後即生病往生,已是癌症第四期的李爺爺感嘆的說這次參加比賽後,不知是否還有下一次。本家第1屆創齡比賽獲得第3名,第2屆比賽獲得第2名,第3屆的創齡比賽時李爺爺有個夢想,希望第3屆比賽可以獲得第1名,今年不負眾望,以106分高分獲得第1名,也圓了李爺爺的夢。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歷程,遲暮之年的長輩對此更有感,若無生活目標或生命方向,每天想的就是最後一階段,多數因生理疾病或老化等因素而需住到機構的長輩們,在晚年還有個舞台可以發揮對生命的熱情,為了參與比賽而需平日加強練習,生活多了許多動力,在在都是參與全國創齡比賽的效益,生命在進入最後一階段前,可以為機構爭取榮譽,成為長輩可達成的夢想。落日前的黃昏,天空滿滿橘紅色的光彩,微風吹來,暖暖的。

影像

輪椅接力、門球、射箭比賽
桌上保齡球、九宮格、排球比賽、隊呼
合照、領獎、日客聊天、辦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