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5年養護秋季出遊-台灣省議會-4樓

2016-07-29 記者phom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今年的養護秋季之旅選擇長輩甚為熟稔的台灣省議會,7/29日為第二梯次-4樓長輩出遊的日子,4樓適合外出的長輩本就不多,所以也熱絡邀請5、6樓長輩一同出遊,雖有長輩因天氣熱或對出遊場地熟悉等因素,少了參與動機,最後還是有17位長輩、4位家屬參與,安排了24位工作人員和志工一同來成就此次活動。
   活動前晚下起了雷陣雨,幸而當日是個天晴的好天氣,事先溝通與規劃,一行人順利的來到活動第一站-議政博物館,開心大合照後由館內工作人員導覽議政發展的歷史與人物,對議政的運作和政治人物多一分了解,館內也收藏了各國贈與的異國特色紀念品,透過短短的40分鐘了解臺灣省諮議會的發展史。
   後漫步轉往第二站-紀念公園,沿途欣賞兩旁所矗立的高聳老樹,一旁的水池有著豐富的生態景觀,水面上幾許鴨子漫游著,水面下魚兒悠游其間,好不愜意!來到水池旁綠蔭扶疏的空地小憩,看著工作人員拿出冰桶,一杓一杓挖出一球一球的芋頭冰淇淋,已令人垂涎三尺,當冰涼古早味的叭噗冰淇淋融化在嘴裡時,也融化了這酷熱的夏天,現冰淇淋口味已多元化,紅豆、草莓、巧克力、香檳牛奶…,而長輩們票選的第一名是芋頭口味,吃著最愛的芋頭叭噗,長輩們的嘴角也忍不住上揚;4樓幾位有鼻胃管的長輩,平時無法享用一般的飲食,而冰淇淋的黏稠特性,正好讓這些長輩們可享用由口吃到甜點的喜悅感。
   點心時間後,為「老歌大家猜」的團康活動,組長以直笛吹奏長輩們耳熟能響的歌曲,長輩們一聽到熟悉的旋律就跟著哼唱起來,腦中浮現了幾首老歌的歌名,努力猜測到底是哪一首歌曲?還不到舉手搶答時間,幾位長輩已舉手說出猜測的答案,猜到正確答案的長輩,由主任來頒發獎品;接著志工帶來現代流行舞蹈-「踩踩踩」、「人生按個讚」,動感的舞蹈表演,帶動歡樂的氣氛,最後一個團康活動「傳球遊戲」,由工作人員唱著「河邊春夢」,長輩趕緊將海灘球往下傳,歌曲停止那一刻,手中握著球的簡長輩表演歌唱-「望春風」,另一位卓長輩以「身體健康」、「大賺錢」來祝福大家,也圓滿了在省議會紀念公園的旅程,此時長輩們臉上的笑容比樹叢中所灑下的陽光更為燦爛。
   回程於復康巴士上,照服督導帶領大家回顧今日的活動,平時有閱報和看電視習慣的姚長輩可說出台中市女性立委的姓名,讓大眾對長輩的認知有不一樣的認識;第一次出遊的江長輩和鮮少出遊的林長輩亦表達了今日參與的喜悅感,強調下次一定要再參與。今日行動不方便的長輩也能如一般大眾外出抒展身心;長期無法由口進食的長輩,也能吃到懷舊的古早味冰淇淋,感謝長輩們讓大眾學習體會「慈悲平等」的意涵,多一點心體會長輩的個別需求,即能規劃出較合適的活動,有特別需求的長輩也能平等享有。

影像

議政博物館導覽
古早味芋頭冰淇淋
好歌大家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