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5年養護春季出遊-台中文學館之旅-4樓

2016-03-31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例行每年舉辦春、秋兩季的戶外出遊活動已約4、5年,養護長輩因身體狀況較無法到遠途的地點,所以台中市及近郊的旅遊景點幾乎都有本家長輩的足跡,而近來熱絡討論的台中市新景點-台中文學館,日式老屋建築、百年老樹等景點符合長輩們過往的回憶,成為今年春季之旅的首選。
   今年養護春季之旅也按例規劃了四梯次,原訂上週為2樓長輩的出遊時間,但因氣候不佳而取消,也因復康巴士的預約滿檔,無法再延長於春季裡辦理完成,另安排2樓長輩參與4/9創辦人的逝世30週年音樂會,所以3月31日的4樓長輩出遊活動為今年春季之旅的首航。
   台中文學館預定於8月份才會正式開館,目前僅能做外部的參觀,本家設計了7個闖關關卡,讓長輩和陪同的家屬及工作人員一同先認識文學館與文學公園富有特色的景點,於詩牆集合說明後,陪同者帶著長輩到各關卡闖關,某一關卡原先設計的題目是日式屋子的黑瓦功能是甚麼?雖現場的屋瓦因整修後已非黑色的,年輕一輩的工作人員還摸不著頭緒時,一旁的長輩已說出防水、隔熱的功效,陪同者就趕緊寫下答案後蓋上過關章,再到下一關卡解題。
   約半小時的時間,眾人熱絡的在各關卡討論和動腦,如果此時有空拍機,就會拍出公園和文學館的四週有一群一群推著輪椅或拄著拐杖的人很認真的研究眼前的建物或景物,還不時發出歡笑聲,本家長輩的到來為這些老建築妝點出更生動的風景。陸續回到詩牆後,好天氣讓長輩們也需補充水分,礦泉水、飲料和廚房人員精心準備的紅豆湯,正好讓長輩解渴,但熱紅豆湯尚無法立即賞用美味,工作人員立即到店家購買碎冰來降溫,長輩們才得以大快朵頤,接著就是解題時間,闖關卡上的答案最不一致的是猜老樹幾歲?答案從98歲到500歲,正確答案有待導覽老師來解答。
   導覽老師10:00準時到詩牆,彭老師為在地人,講述景點及在地的故事更為貼切,文學公園的墨痕詩牆、紅門心事、老牆說書、樹影牆等故事讓長輩們及參與者聽的津津有味;園區內的特色植物也是導覽的重要景點,爬牆虎(地錦)為右右無、左左無的有趣的爬牆順序;日式老屋前所種的梅、松寓含著「沒事輕鬆」的意義,老榕樹裏鑲著一台不知年代的腳踏車,導覽老師說榕樹無法以年輪來計算年齡,所以老樹到底幾歲?答案在各自的心中,最後在警察署長的官底前駐足,官邸前所種植的梅、松、桂樹、含笑各有意涵。
   導覽結束後所剩時間不多,順路於樹下休憩,組長以直笛吹奏「望春風」、「白牡丹」等老歌,大樹下也有幾位社區的老人家,見和樂的氣氛,也融入在其中,一同哼唱起懷念的歌曲,這老屋、老樹、老古錐的景象讓今日的春天文學之旅彩繪出最古樸、純真的畫面。

影像

闖關樂趣多
導覽知識增
合照開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