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5年元宵節慶系列活動-福猴祈天慶元宵

2016-02-19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傳統上是祭月、賞月的日子,也是新春年節的最後一天,對長輩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傳統節日,所以本家於元宵節前特舉辦一系列的元宵習俗活動,讓長輩們感受懷舊習俗味。
   2月18日的上午舉辦彩繪燈籠活動,搭配長青學苑的國畫課,國畫老師教長輩們於紙燈籠上彩繪出喜氣的猴財神,讓長輩回味自製燈籠的樂趣;2月18日的下午舉辦阿嬤們最愛的習俗活動-搓湯圓,改變以往長條桌的布置方式,以方桌的形式讓長輩們可以圍坐一起,感受過往和左鄰右舍們圍坐一起搓湯圓的溫馨感,長輩們也分享著那些年節需要搓湯圓或滾元宵的故事,過程中主任熱情的介紹每一位參與的長輩,讓長輩們更熟悉彼此,最後搓出的10多盤小湯圓,再經廚房人員的巧手,成為讓本家所有的長輩都可品嚐的紅豆甜湯圓、米粉鹹湯圓。
   近幾年猜謎活動是元宵節慶時長輩們最期待的團體活動,不僅有猜謎動腦的樂趣,還能獲得豐富的獎品。2月19日的上午先舉辦養護樓層的猜謎活動,備好豐盛的獎品-娃娃、糖果餅乾、飲料後,以跑樓層的方式到各個樓層舉辦猜謎活動,除了以往一對一的謎語猜題外,今年增加比手畫腳的猜謎形式,照服督導或照服員以肢體模擬12生肖的動物,生動的演出加上主持人的提示,長輩們都迅速的舉手搶答,互動的模式更增添許多樂趣,最後再一起頒發獎品,由長輩們選擇自己喜愛或合適的獎品,讓長輩們有更多的自主權。4樓的卓長輩原本常說的一句話是「我不會」,但主持人一提問,幾乎每一題都答對,選擇禮物時,卓長輩也選了一個可愛的大玩偶立刻抱在懷裏;4樓的戴長輩見到可愛的布偶,也立刻嘟起嘴巴欲親親玩偶;2樓的施長輩原本都是酷酷的表情,拿到玩偶後也立刻拿起來碰觸自己的臉頰。猜謎活動讓長輩們激發出潛力,布偶獎品也引出了長輩們最單純的那顆童心。
   2月19日的下午於一樓大廳舉辦安養猜謎活動,安養長輩及想要再挑戰猜謎的幾位養護長輩於晚課後在一樓大廳期待猜謎活動的開始,今年2月6日的台南大地震造成多人往生,所以活動開始前以念佛、點燈祈福的儀式來回向祈求一切平安。牆面上掛著「紅關公,白劉備,黑張飛躲裡面」、「青皮白腹,剖開空殼」等謎題,長輩們早已熱絡的討論過,各個也蓄勢待發的準備要挑戰猜謎活動,今年的謎題做難易度的分級,也依謎題的難易度可選擇不同的獎品,長輩們更踴躍的舉手搶答,也首度嘗試開放養護樓層CALL IN到一樓猜謎活動,更增加猜謎的熱絡度和趣味性,最後長輩們都抱走許多獎品,歡喜而歸。
   連續2天的元宵節慶系列活動,近250人次參與,在溫馨、熱絡的氣氛中度過這個新春猴年,期望長輩們在聲聲的佛號中,以更活絡的精神活出非典晚年。

影像

養護猜謎笑開懷
手搓湯圓懷舊味
安養猜謎動動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