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第二屆「創齡~迎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

2015-09-09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緊接著去年的創齡比賽,今年本家再次報名參加衛福部舉辦的第二屆「創齡~迎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於7月初先舉辦安、養護住民的創齡選手海選活動,從中了解長輩的能力與意願,並於7月22日舉辦創齡樓層比賽,藉由比賽讓長輩們更了解比賽項目與規則,也從中再選出10位選手長輩,開始約1個半月的密集訓練。
   每週二次的練習,長輩們主動調整原本的作息,以配合預定的練習時間,把握練習機會,也與工作人員討論如何得分的「眉角」。林奶奶幾乎每天2次自行加強練習吹箭,李爺爺雖不是吹箭的預備選手,但對「吹箭」很有興趣,主動自我練習,所以吹箭的箭在密集練習下,毀損多次,黏膠多次後也不堪使用了,本家再託人由日本代購「特製的強力磁鐵箭」回台灣,箭靶也破損了,只好重新印刷,器材需備齊,才方便長輩自由練習。原本自製的門球框於改過規格後已不適用,靠近比賽日期,工作人員趕工完成符合規格的門框,讓長輩們可以加緊練習,並共同研究「上拋」、「滾地」或「擊地」的進球訣竅;「排球團體賽」為去年比賽時的小小遺憾,因長輩未依規定一直站起而被扣分,所以今年創齡的練習時特別加強訓練,也不斷提醒長輩留意比賽規則,練習過程雖有段小磨合期,但長輩們為了比賽也盡力配合,長輩們在練習過程中的歡樂畫面映入觀賞者的心中;越接近比賽日期,長輩們更主動要求再加緊練習,種種情形顯示選手長輩們對於今年比賽的重視。
   104年09月09日比賽當日長輩與工作人員都身著黑上衣,配上迷彩或粉彩等百變巾做為頭飾、領巾或手飾。一早好幾位長輩已於一樓等候,工作人員協助長輩整妝打扮,趙奶奶帶領選手們做暖身操,活絡筋骨也放鬆心情,8點時搭遊覽車前往比賽場地,遊覽車上再提醒每一位選手比賽的項目和注意的規則,長輩們於近2個月的訓練過程,皆將比賽秘訣謹記在心。
   進入會場等候開幕的期間,先帶領第1、2項比賽的選手長輩熟悉實際的場地,以消除緊張的心情。第1項「輪椅接力賽」,由林爺爺、王奶奶、李爺爺再次擔任選手,有了去年比賽的經驗及賽前密集的訓練,三位選手以絕佳的默契獲得這個比賽項目的第1名,成績也比在本家練習時更好,為今日的比賽帶來好彩頭;第2項「吹箭」比賽,林奶奶、陳奶奶、趙奶奶平日即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加強練習,是練習次數最多的比賽項目,實際比賽的箭靶設於場中央,形成雙眼無法對焦的限制,但長輩也盡力發揮原本練習的功力,雖是在有限制的情況下,也獲得了第2名的好成績;第3項比賽為「門球」,由本家林爺爺擔任守門員先防守,第1球不小心被得分時,林爺爺有點小緊張,工作人員給予安撫,持續專注擋球,不負所望,僅被進了一球,再由本家長輩擊球,何爺爺、趙奶奶、李爺爺各進1球,所以由本家獲勝。第4項「棒球九宮格」,3位選手長輩分別擊中2顆球,雖未獲得較高的分數,也給予選手長輩掌聲;第5項「桌上保齡球」,由於與原訂的規則與椅子高度和實際比賽不同,成績不盡理想,選手長輩有些自責,工作人員仍給予肯定,選手們都已盡力比賽;最後一項的「排球賽」,為最緊張的時刻,加強訓練的成果就要在今日展現,雖然比賽過程中,因裁判的現場規則與原訂規則不同而產生溝通問題,長輩們發揮練習效果,都未犯規站起,也盡力將球拍過網,獲得勝利時眾人歡呼。
   比賽結束,工作人員趕緊到成績看板算分數,本家榮獲金牌獎(第二名),比去年進步了一名,告知長輩們此消息時,雖然不是第一名,長輩們也甚為歡喜。午餐後到舞台前拍攝大合照,長輩們笑容滿面的拿起金牌,留下歷史性的合照。長輩們返家後,王奶奶與何爺爺仍天天掛著金牌,可見比賽讓長輩們增加了自信和肯定。長輩們2個月來的練習與比賽時的盡心盡力,期盼憑藉今年的氣勢,明年更上一層樓,爭取最高榮譽。

影像

輪椅.吹箭.門球比賽
九宮格.保齡球.排球
比賽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