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4年養護秋季出遊-太平坪林森林公園生態之旅-4樓

2015-08-12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蘇迪勒颱風於8月7日登陸台灣,帶來的強風豪雨對台灣影響甚鉅,諸多樹木和建築都被毀壞,本家園區內的幾棵樹木也不敵強風的吹襲,倒臥於地上。颱風過後,園區內的樹木、落葉逐漸整理中,而本家已預定於8月12日為4樓的養護出遊活動,幸而出遊當日風和日麗,長輩、家屬、志工、工作人員一行50多人搭著復康巴士及本家公務車順利前往出遊地點。
   來到坪林森林公園,公園內的樹木未太受颱風的影響,望眼過去仍是樹木扶疏。下車後要到第一站的生態池,需經過無障礙的大斜坡,到達生態池後,幾朵蓮荷仍屹立於池中,長輩們於棧道上餵食池中的魚兒們,雖然魚兒們可能吃飽了,未有搶食狀況,但欣賞著魚兒們悠游自在的樣子,也好不愜意!
   繞了棧道半圈後,一行人到寬闊的表演場休憩用點心,點心過後就是出遊的主軸,長輩、家屬和工作人員的表演時間,由主持人的「直笛吹奏猜老歌」暖場,聽著熟悉的旋律,長輩們紛紛舉手搶答,開心獲得獎品;接著「好歌大家唱」,家屬長輩們紛紛展現好歌喉,江奶奶與兒子、媳婦都是唱將,輪番演唱了多首經典台語老歌、張奶奶清唱日本歌曲、吳長輩的弟弟唱了國語老歌「廟會」…台下的長輩們也跟著一起哼唱;悠揚樂音的洗禮後,由3樓吳長輩的家屬所號召志工媽媽們帶來動感「小蘋果舞蹈」,正好有英語夏令營的小朋友們來到表演場,我們邀請他們一同加入舞蹈行列,讓全場增色不少。
   接下來,我們進行團康遊戲,眾人圍成一個大圓圈時,英語夏令營的老師替小朋友爭取練膽量的時間,小朋友一一在眾人面前念著初學的英文,大部分的長輩或許聽不懂,但小朋友可愛的模樣還是讓長輩們露出微笑,也給予小朋友們大大的鼓勵。「傳球自我介紹」,海灘球在長輩的手裡一個傳一個,擔心音樂停止時球在自己手裡的刺激感,讓簡單的傳球增添了樂趣,也讓長輩及家屬有機會可以展現自己,嵇爺爺和楊奶奶向眾人介紹自己、陳王伯伯由照服督導協助介紹,自己則展現招牌的迷人笑容;陳爺爺的太太感謝本家對長輩的照顧,曾是音樂老師的陳爺爺現在雖無法表達了,但在今日的樂音與歡樂的氣氛下,應也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雖然此次的出遊不似以往有多處的觀賞點,但團體互動時間增多,可讓長輩及家屬展現自我,本家也能聽聽家屬心聲,且在戶外郊遊中,與社區的民眾與小朋友們相互結好緣。今日的天氣好,整體氣氛營造下,也帶來好心情,最後請長輩拿著本家的看板在表演場上留下難忘的大合照。今日有志工、家屬的協助陪伴、更重要的是有長輩們的參與,返回本家的歸途中帶著滿滿的感恩。

影像

賞魚餵魚樂游遊
團體互動增樂趣
歡喜合照圓好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