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4年度元宵節慶活動-新春飛羊慶元宵

2015-03-0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於2月初舉辦熱鬧的圍爐活動,在農曆年假短暫休息後,緊接著舉辦元宵活動讓長輩們延續年節感受,於元宵節3月5日(農曆正月十五)當日上午舉辦養護猜謎團體活動、下午舉辦搓湯圓、安養猜謎團體活動,一天三大主題活動就是要讓長輩們在節慶中感受懷舊習俗味。
   元宵節當日上午先到各養護樓層舉辦猜謎活動,工作人員一對一的向長輩提問,有些長輩對多數俚語都能即刻反應,甚至幫週邊長輩回應,而有些長輩雖然無法用言語回應,但提問俚語時,長輩們都笑開懷,讓人感受到民間俚語的智慧與率真。這次活動的獎品增加了小布偶,成為長輩們的最愛,有些長輩對布偶又抱又親,可愛布偶讓長輩回到童年時的純真回憶,長輩們與布偶的合照盡是滿滿的笑容。
   下午晚課前舉辦搓湯圓活動,搓湯圓是女眾長輩最熟稔的懷舊活動,長輩們願意縮短午休時間來參與,人數也多於預期,幸而已先增購糯米糰,足夠的量讓長輩參與才有成就感,一顆顆白或紅的小湯圓排滿好幾個托盤,工作人員到廚房煮成湯圓紅豆甜湯,彈Q的紅白小湯圓在紅海中滾動,令人食指大動。
   晚課後於1樓大廳舉辦安養長輩的猜謎遊戲,豐富獎品排成一條長桌,即刻吸引長輩們的目光,近40位長輩一邊品嚐剛出爐的手作湯圓,一邊期待著猜謎得大獎,主持人先以「搖囝仔歌」做為暖場開場,猜謎的題庫除了老題目「六月割菜」、「烏矸仔貯豆油」、「跤底抹油」等俚語,再新增「Hello Kitty 賣光光」等頗有創意的題目,透過提示,還是有長輩能答對,「俚語」、「地名」、「動植物」、「生活用品」等謎題都難不倒長輩,答對者以丟丟樂或抽抽樂來增添抽獎樂趣,安養長輩也是最期待能抽到「布偶」獎項!不僅1樓大廳充滿熱鬧搶答的氣氛,透過廣播系統,在樓上的工作人員和長輩們聽到題目後也都動腦來猜謎。
   除了在本家內舉辦猜謎、搓湯圓活動外,也於3月11日到烏日高鐵舉辦夜間賞花燈活動,讓長輩們都能享有所有與元宵有關的習俗活動。今年羊年一系列的元宵活動,同樣熱熱鬧鬧的舉辦,開春後,期以更活躍的精神力迎接新的一年。

影像

戳戳樂笑開懷
搓湯圓懷舊味
猜燈謎動動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