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4年度圍爐節慶活動-喜氣洋羊賀新春

2015-02-08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從2014甲午馬年來到2015乙未羊年,本家2015年的圍爐活動表演節目維持逐漸形成的傳統,節目表演者都由本家長輩、家屬、工作人員、長青學苑學員、志工等擔綱演出。
  活動以熱鬧的「祥獅獻瑞」開場,由本家工作人員及照服員的子弟擔任獅頭、獅尾、小志工擔任小童子、主任及林長輩擔任大頭娃娃,本家另邀請了三位長輩,由張長輩扮演「福神」、蔡長輩扮演「財神」、李長輩扮演「喜神」,期為本家招來「福、財、喜」氣,盡責的蔡長輩及李長輩換裝後即到大門口迎接入場的貴賓與家屬,而張爺爺雖身體欠佳,但仍用瘦弱的雙手捧好象徵福氣的葫蘆,角色扮演的方式也為長輩帶來正向的鼓勵。
  熱鬧開場後本家頒發年度孝親獎,仍選出3位探訪次數最多的家屬,頒於孝親獎項與禮品,家屬都非常客氣,認為常探望長輩都是本份,百般鼓勵才願意上台領獎,接著幫2月份的壽星長輩們慶生,由2位林長輩代表吹蠟燭,搭配今日節慶由更多人給予祝福。
  表演節目有本家長青學苑的古箏、二胡班的中國傳統樂器演奏;河洛古韻班吟唱傳統的河洛詩歌,展現平時學習的成果。
  節目中最吸引家屬目光的仍是本家各樓長輩、家屬及工作人員的表演,4樓的「7隻小羊與大野狼」,以毛巾摺成的羊耳朵幫長輩裝扮成可愛的羊咩咩,長輩很配合劇情發出咩~叫聲,而有別於原劇,羊兒與大野狼以慈悲相互對待的結局為「圓滿」、「和樂」,最後再以「快樂的牧場」的帶動唱歌曲來呈現和樂的氣氛;2樓「幸福美滿呼啦啦」以帶動唱方式,再搭配節奏輕快的新年歌曲,展現活力的一面;3樓的手語歌「阿爸牽水牛」和戲劇「團圓家年菜」,呈現農村時代的印象,也提倡素食飲食的好處;7樓的「7仙女下凡」,以絲巾裝扮為仙女飄逸的衣裳,長輩扮演7仙女下凡到人間過新年的快樂氣氛,再搭配「糊塗仙」、「真假仙」等與仙有關的俚語,讓節目於喜氣洋洋的氛圍中圓滿。
  長輩們參與節目表演,在採排過程中好幾位長輩都很投入,4樓的王奶奶常主動和照服督導討論劇情的橋段如何演出;2樓的長輩常要求工作人員要多幾次的練習;協助3樓演出的吳奶奶不斷的背誦台詞;7樓的吳奶奶希望演出順利,常主動提出要多彩排。原本的生活步調中要額外騰出時間集合彩排實屬不易,但上台演出都希望能呈現最好的一面,在這些動機下激發了長輩的活力,也從長輩們展現的積極度看見活躍的力量,長輩們的活力精神,預祝了「羊年」為「喜氣洋洋」、「歡樂滿滿」的一整年。

影像

喜福財神來報到
孝親勤勉齊肯定
住民表演賀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