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董母舒淑婉老居士往生事宜

2014-11-26 記者n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住民舒淑婉女士11/19於園區內安詳往生,入殮時,全身柔軟,儀容安詳。
  
  舒女士之夫君董正之先生為本家貢獻良多,曾擔任本家前身救濟院二屆董事,復擔任仁愛之家常務董事要職4屆(53.6~78.1)。
  
  11/25(二)上午9:30台中蓮社黃泳主任帶領家屬及蓮友,在太虛紀念館二樓念佛回向。另,11/26(三)上午7:30於本家聖蓮室前舉行告別儀式。
  
  本家簡董事長報告舒淑婉老居士生平事略如下:
  
  董師母,姓舒,名淑婉,字啟華,又字清揚。乃遼寧省蓋平縣熊岳城人。生於民國六年六月四日,往生於民國一○三年十一月十九日,享年九十七歲。
  
  董師母之令尊,名「那拉恩善」,字雨卿,進士及第,隸屬正黃旗,董師母可謂「名門閨秀」。二十歲于歸董府,即立法委員董正之老師結為連理。民國三十五年,夫婦同時發願持長齋。可謂宿植德本,善根深厚!
  
  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播遷來台,落腳於台中,得以追隨台中市佛教蓮社 創辦人雪公老恩師(即李炳南教授)學佛。專修淨土念佛法門,並護持老恩師的道場,可謂現代之給孤獨長者。功德無量!
  
  董師母又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精進持午,過午不食,是虔誠的佛教徒,大家都稱呼她「舒居士」。
  
  董師母在家排行第四,上有三位姊姊,大姊淑芳,二姐淑莊,三姊淑嫺,下有四位弟妹,即五妹紉秋,大弟駿驤,二弟駿龍,三弟駿超。董師母既賢慧又有才能,於民國三十八年,帶著大姐和弟妹,來到臺灣。而且又姐代母職,在台中為二弟駿龍主婚,又在新竹為五妹紉秋完成婚事。其女毓葳,稱其母具有負責盡職,忍辱負重的大駱駝精神。
  
  董師母一生相夫教子,勤儉持家,其女毓葳回憶說:「從小家中孩子的衣服,都是母親手製。記得當年新竹家中廁所前,有台老縫衣機,往往夜半醒來,還聽得到母親踩踏的聲音,我知道呼呼的新竹風,正從腳下手指寬的細縫中襲來,現在我彷彿還能聽到那夜半的機杼聲。」董師母惜福惜勞,勤儉持家之精神由此可見!
  
  董師母育有子女:
  子, 董森(已於民國94年往生)。
  女,董毓葳(交通大學教職退休)。
  孫,董光宇,董光宸均服務於資訊業,擔任要職。
  外孫女,董梅齡(擔任加拿大外交官,現駐紐約為副領事)。
  外孫女,段懿恬(擔任生物醫學資深工程師,現居美國洛杉磯)。
  
  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董師母與董委員一生學佛學儒,立德立言,造福國家社會,又護持台中蓮社雪廬老人弘揚儒佛的志業,為翰為屏,功績卓著,所以其後代子孫,各個皆非常優秀出眾,是社會之精英,亦是國家之棟樑。
  
  董師母於民國九十六年住進雪廬老人創辦的菩提仁愛之家,這七八年來,承蒙諸位蓮友大德,諸善知識,如:
  台北李榮輝校長、台中蓮社張社長、法務主任黃泳老師等蓮友大德,不時前來探視慰問,又受到菩提仁愛之家主任及全體工作同仁殷勤細心的照護,孝眷感恩不盡!董師母往生前一日又蒙台中蓮社醒公導師,前來為董師母開示: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及台中蓮社助念團、德明同修會排班助念,助其往生,此等道情,孝眷沒齒難忘!
  
  董師母生前曾經發願曰:
  「願我壽命長者,為勤修一切善;
  願我福德盛者,為廣濟一切人。」
  願西方淨土蓮邦,是她老人家安詳依止的歸宿。
  更願董師母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蓮花台上,早日花開見佛聞法,悟無生忍,乘願再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家屬感謝的話(致謝詞)
  母親往生前後,特別讓我感受到佛恩、師恩、母恩與蓮友恩的深重。現在僅代表家屬,說ㄧ點內心感謝的話。
  就做人來說:母親ㄧ生,孝敬父母,友愛手足。長年照顧我病喘的父親,把孩子們拉把長大,對於兩個孫子,怹是奶奶,也是媽媽。母親生性堅忍,克勤克儉。牙刷只要還有毛,就能刷牙。毛巾只要沒成條狀,就可擦臉。溲了的飯,酸臭的菜,也ㄧ定吃完。在母親的字典中,從來沒有“浪費”二字!
  就學佛而言:母親是虔誠的佛弟子,日常除唸佛外,還常藉字練心。所謂字者心聲,對自己儉省的作為,怹的墨寶中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父親往生後,母親又渡過二十多年。對於得享高壽與福報,怹這樣說:“願我壽命長者,為勤修ㄧ切善。願我福德盛者,為廣濟ㄧ切人”。母親就是這樣期許自己發菩提心。母親近年失智、失能、失聰,最後失語。但在佛菩薩的護佑下,怹仍主導了怹最後要走的路。
  本月十七號晚上,本家七樓的醫護小姐打電話來。要送怹去菩提醫院,因沒有病房,ㄧ再訊問要轉仁愛醫院。我的糾結是;如果ㄧ旦往生了,怎麼助念呢?後來她們發覺,母親臉色竟然好轉,於是暫回本家等病房。最後陳小姐還說:不用耽心了,趕快睡覺吧!年輕的陳小姐,竟代替媽媽說著溫暖的話。十八號下午兩點多,接到醫院打來的“病危通知”。我們匆匆趕往台中,路上要找平日常求助的本家社工鳳玲小姐,必要時可幫忙聯絡助念。卻怎麼都找不到她的電話,這時先生遞來他的手機,打開第一眼,就是倪主任的號碼。所以在我們趕到時,黃泳老師、倪主任等已助念多時了。佛力的加持,讓母親也可以做主,安排自己菩提道上的最後ㄧ里路。我感念佛恩,感念母恩,也以身為母親的女兒為榮!
  母親從年輕時,就追隨 雪公老恩師修習淨土,可以說,沒有 雪公老師,就沒有以上所說的ㄧ切,也沒有以下要說的事。 雪公老師往生後,老人家的德澤,依舊長存!怹的精神,就是蓮社的精神。今天就蒙 簡董事長慈悲,為母親封釘,蓮友助念。這師恩綿長,真是感念啊!
  民國九十四年,我哥哥往生!母親痛失獨子,但怹知道,怹還有三個孩子。李榮輝校長在哥哥往生後,ㄧ直要接母親到菩提仁愛之家安養。又在九十五年底,偕同郭主任前來楊梅家中勸說。所以九十六年初,母親ㄧ度不穩,我打電話給榮輝校長,遂安排在二月二日,護送怹先至台中菩提醫院,當時是倪主任為我們打理ㄧ切。之後再轉本家。這個孩子的安排,讓母親在本家安養了近八年之久。另一個孩子,蔡宏謀老師,早已在極樂世界等怹了。還有ㄧ個孩子,就是在母親面前自稱“黃泳小朋友”的黃泳老師!多年來,他長養母親的慧命;提醒怹精進唸佛。在母親往生前後,他除了帶蓮友助念,更在母親往生前ㄧ晚,蓮友離開後,帶著家人替母親做懺悔發願等所有功課。母親往生後,他更帶家人,做了ㄧ場極殊勝的共修,我感覺母親有跟我們ㄧ起唱唸跪拜。這些孩子,為母親養生送死,真讓我這個女兒,既慚愧又感恩!母親往生前, 醒公老師也來助念,並替怹開示!這都是想不到的殊勝!
  母親在諸位老師、大德、蓮友的護持下,二十多個小時後,仍身體如綿,面容安祥。所以我以為,今天大家在這裡不只是告別,他還有ㄧ個重要的意義:您們見證了唸佛功德的不可思議!佛恩的浩大。您們也見證了 雪公老師的德澤常在!師恩的綿長。您們更看到自己的慈悲助念,讓失親的眷屬,可以把眼淚化做感恩!您們為我們上了這樣的ㄧ課;人間的大孝--上報父母恩,就是讓父母殊勝地安祥捨報,自在往生!
  
  敬錄雪廬老人專輯 淨土篇→淨土之七 佛學問答類篇
  
  問:記得十六觀經中云:除了上品能即時花開見佛,中品及下品都要坐在蓮花中,經過相當時間,甚至要十二大劫,蓮花才開。何以彌陀經中講已生彼國之眾生,能聽空鳥等演法,能看極樂世界之各種莊嚴,能盛眾妙華供他方佛,這些眾生,如是花開,已證聖人,為何還有凡聖同居土之名稱呢?(舒淑婉)
  
  答:小本略,觀經詳。略詳雖殊,其理無二。小本所云見者聞者,皆是花開見佛以後之事。其花開後,並非儘是聖人,此聖字是指證有果者而言。如上品中生之經經過七日,得無上正正覺,下品上生之經十二劫得入初地,正等覺初地,皆是證果,其在七日及未得十二小劫以前,則仍是凡夫。至下品中下兩生,只云發無上道心及菩提心,更是證果有待矣,所以有凡聖同居土也。
  

影像

老居士年輕時與大陸家人合影
蓮友大德探視
於本家參加浴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