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創齡~迎向樂活-得金牌光榮返家

2014-10-28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約於8月初報名了衛福部所舉辦的「創齡~迎向樂活」,這是本家第一次參與全國性的比賽活動,於8月份請社工實習生先辦理團體活動,從中初選出幾位手部功能佳的長輩,並於9月和10月份安排每週二次練習比賽的項目,9月中選出了有意願參與比賽的10位長輩,10位選手長輩在練習日都盡力練習,甚至有些長輩於確認自己的比賽項目後,非練習日也自行到康樂室練習,生活有了目標,有別於往日常賴在床上或僅能聊天的生活狀況。
   活動前一日的最後練習日,陳奶奶感冒不舒適,但陳奶奶仍堅持要參加,且喜歡美美打扮的奶奶還問可不可以化妝;年少時曾是少棒隊的阿嘉阿公,比賽前二日不小心跌傷手臂,阿嘉阿公卻說即使手會痛還是會盡力投球。練習活動的場地在一樓大廳,也吸引了許多未參與比賽的長輩及家屬,參與比賽的長輩盡力做最後的練習,未參與比賽的長輩也陪同一起活絡筋骨,整場氣氛很活絡,笑聲不斷,長輩們所展現的運動家精神與活絡日常生活的氣氛,呼應了創齡活動的目的。
   活動當日,長輩們都謹記工作人員事先提醒的事項,穿包鞋、著外出服,7點多就在門口等候,身心都準備好要為本家爭取榮譽,遊覽車上長輩們分享比賽前的心情,林爺爺很有氣勢的說就是拿回金牌就好;林奶奶說平時做吹箭的練習,對心肺功能很好,每天都想要練習,長輩們訴說種種要參與比賽的雀躍心情,到達活動場地,大會的志工隨即來協助及迎接長輩們到會場。
   16家老人安養護機構圍繞在比賽場地的四週,各隊都展現了自家的特色,有統一做頭飾品的、有都身穿自家背心或制服,而本家工作人員身著黑上衣,以凸顯今日的主角為長輩,工作人員讓本家運動用的綠毛巾變為長輩頸上的綠領巾,雖無特製的制服,發揮巧思後,也有本家獨自的特色。
   比賽前先帶領長輩們做暖身活動,藉此也先放鬆心情,第一場「輪椅接力賽」,李爺爺、林爺爺和王奶奶,多次練習自划輪椅用帽子接力,原本30秒的成績進步為28秒多,學生裁判對長輩比一個讚,表示速度非常快,完成比賽時王奶奶還激動的掉下感動的眼淚;第二場的「吹箭」,羅爺爺以黑馬之姿,第1、2箭即射中最高的10、15分,帶動高昂的士氣,第三場的「九宮格」,李爺爺和蔡爺爺各投完3球後,僅剩最邊陲的1、3、9號,阿嘉阿公手臂受傷且有發燒跡象,還是努力投出3球,雖無投中,也展現了最佳的運動精神;第四場的「保齡球」,王奶奶第2球全倒時激動落淚的問說有得分嗎?最後一場「排球賽」,6位長輩合力迎戰北部的安養中心,長輩們都卯足全力拍球,但蔡長輩太激動頻頻站起而被扣分,雖輸給了對方,但也一同鼓掌感謝對方長輩;最後成績出爐,本家獲得第3名金牌獎(前6名為金牌),聽到得金牌,每位選手長輩都展露笑容,王奶奶又再次激動的哭了,後由本家主任和化了妝美美打扮的陳奶奶上台領獎,貼心的主辦單位讓每一位長輩都有一面金錠獎牌,由主任和組長將金色的獎牌掛在長輩的脖子上,歡喜拍大合照後,鄭奶奶開心的說要將照片給兒子看;原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有磨擦的2位室友蔡爺爺和羅爺爺,在歡樂的氣氛下也願意握手言和。回程時,主任請本家的工作人員與長輩在大門口敲鑼打鼓迎接,選手長輩們也將西點盒分享給在場的長輩與工作人員,普天同慶。
   比賽中所激發的「有用感」,讓長輩增加了自信,且比賽後,李爺爺則是一回本家就將金牌掛在床頭;王奶奶還經常問自己的金牌在哪裡;羅爺爺則將金牌藏在床墊下,可見這面金牌對選手長輩們的意義重大。比賽後社工組再將比賽器材擺出,同樣吸引了許多長輩一同參與,李爺爺還禮讓其他長輩,在旁擔任老師指導如何擊球,這次比賽也改變李爺爺對本家的認同感,讓公費的李爺爺找到了自信的舞台,從經常性的負面思惟,轉為還替本家工作人員勸說有磨擦狀況的長輩。
   本家第一次參與全國性的比賽活動即獲得金牌獎(第3名),對長輩們有莫大的鼓勵,未參與比賽的長輩還紛紛說下次要報名參加比賽;因無自信而常說身體不適的鄭奶奶說這次練習不夠,平時要多練習,下次比賽才會有更好的成績;總總熱絡的氣氛,帶動了本家長輩的生活目標,社工組也於休閒室讓比賽的器材設計為常設的活動器材,讓長輩們可以自由運用時間來活動,長輩活絡的氣氛與笑容會是本家最美的風景。

影像

各項比賽盡全力
金牌合照展笑顏
敲鑼打鼓迎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