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長青學苑古箏班支援蓮社表演活動

2014-10-12 記者n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台中市佛教蓮社於103年10月12日上午,在一樓地藏殿舉辦103年下半年度各念佛班新班員歡迎會,本家因張社長囑託,支援歡迎會後段的餘興表演。當天長青學苑古箏班班長池督導帶領班員4人,由彭組長壓陣,專車前往位於民生路23巷14號的蓮社位址。
  
  本家古箏班成立多年,平日由胡曉萍老師每週前來指導,學員當中以陳秀朋班員彈奏技巧最為純熟,因此便由她擔任獨奏,表演古箏曲三首。
  
  第一首曲子是《漁舟唱晚》,由山東古曲《歸去來》改編而成,曲子的意境是描寫夕陽西下,漁人滿載而歸,蕩舟碧波的餘快心情。
  
  第二首曲子是現代曲《紅塵明月》改編,原曲詞義很有禪意:
  「似青煙,似雲霧,輕輕渺渺月朦朧。
  清風揚,散雲煙,水中獨留明月清。
  天長地久可曾擁,總是因為風,明靜心湖猶未寧。
  明月不知何處尋,卻見庭前花弄影。
  日昇起,夜已遠,白雲走過千重嶺。
  乘清風,拋愁緒,紅塵心事已無蹤。」
  由於池班長事前解說介紹,將樂曲意境引入大家的想像之中,加上箏弦錚錚悅耳,吸引不少台下聽眾,紛紛拿起手機錄音錄影。
  
  第三首曲子是《發願》,原曲由星雲法師作詞:
  「發願作一朵鮮花,吐露芬芳,給人清香;
  發願做一陣和風,吹拂枯槁,撫慰創傷;
  發願做一片白雲,遮蔽炎威,帶來清涼;
  發願做一道彩虹,光華萬千,照耀寰宇;
  發願作一抹冬陽,溫暖大地,成熟萬物。」
  曲中要表達的詞意意境,很有菩薩精神,發願要給眾生帶來和煦、清涼,或犧牲自己,為眾生發光發熱。
  
  最後的安可曲是臺灣民謠,《草螟弄雞公》,旋律優美,節奏輕快,獲得如雷的掌聲。演奏者曲藝精良,張社長還誤以為是指導老師親自上場,再次邀請本家於明年舉辦的大型母親節活動,一定要再次提供表演節目。
  
  本家五十年前創立之初,獲得台中蓮社的協助非常之大,彼此之間,如同血濃於水的關係,所以就有聯體機構之稱,無論人力、物力都是相互支援幫忙。透過這一次互動,彼此機構同仁之間,更加深一層默契與了解。
  

影像

獨奏古箏曲三首
池班長解說介紹
參與者合影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