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農曆七月供僧活動

2014-08-06 記者n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農曆七月臺灣各地舉辦供僧大會,根據佛說盂蘭盆經,緣起於佛陀時代,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在餓鬼道受苦,世尊教以於僧眾結夏安居圓滿日,設齋供僧,以三寶功德之力及眾僧威神之力,為現在及七世父母,造福迴向,拔濟苦趣,超生善界。
  
  本家每年於七月舉辦三天念佛超度法會的目的,也是希望以蓮友大眾參與念佛的心力,祈求十方三寶威德加被,拔薦歷代父母、師長、冤親債主於沉溺;另回向往生於本家聖蓮室、醫院、安養護大樓的住民、病患等,皆得往生淨土;各處遇難英靈,咸登寶地蓮池。
  
  今年家主任另率領主管同仁多人及兩位長者,於8/6前往埔里圓通寺供僧,蒙上果下清大和尚慈悲接眾開示,勉以淨業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等淨土法要。家主任最後再向清公和尚請教和合大眾及整體發展等問題,均蒙切要解惑,與會者無不感激。和尚開示內容將另行刊登,希望有緣者同霑法益。
  
  
  
  附錄 佛說盂蘭盆經
  西晉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大目犍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便以左手障缽,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佛言: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神、地祗、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吾今當說救濟之法,令一切難,皆離憂苦。佛告目連:十方眾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時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初受食時,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佛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時目連比丘,及大菩薩眾,皆大歡喜。目連悲啼泣聲,釋然除滅。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目連復白佛言:弟子所生母,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之力故。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亦應奉盂蘭盆,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可為爾不?佛言:大善!快問。我正欲說,汝今復問。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當奉持是法。時目連比丘、四輩弟子,歡喜奉行。
  

影像

參觀圓通寺大殿
承蒙清公和尚慈悲開示淨土法要
清公和尚送至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