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2年中秋節活動暨家屬座談會-月圓歡笑滿庭園

2013-09-19 記者ji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一輪皎潔的明月,自古就是人們吟詠歌頌的主角,中秋節的月亮,更令人有溫馨的感受。相傳中秋節源自於古代祭祀月神的禮儀,後來加入了「月餅起義」的傳說,又為中秋節增添了民族意識。而為體驗節慶所帶來的深厚意義,本次活動設計,融入月餅的習俗、剝柚子競賽、柚子茶品嘗、賞樂等一連串精彩的表演活動。
  活動開始,由主持人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向長輩們訴說月餅的由來,只見長輩聽的津津有味,也不禁開始期待接下來的遊戲體驗,於主持人一聲「起義」口號,製作組的爺爺、奶奶紛紛認真開始揉起麵團,但也不禁呢喃著說道:「揉麵糰真不是件容易的事ㄚ」。月餅的成型美醜或許不是重點,能聽見長輩開心分享專屬的月餅、重建信心的笑靨,也讓長輩藉由活動增添了幾分成就氣息。而任務組的爺爺、奶奶接過軟Q軟Q的月餅,第一反應都是忍不住想一口咬下,主持人只好向爺爺、奶奶說聲抱歉,月餅尚未烘烤還不適宜品嚐,還是請爺爺、奶奶們趕緊剝開月餅,完成紙條上所需達成的任務,很順利地任務組的長輩一一通過了考驗,也拿到了應景的鳳梨酥品嚐。
   尚未大展身手的長輩,在此時則是充滿了鬥志迎接剝柚子競賽,秒數倒數,3、2、1開始,接龍剝柚子的傳遞,每位爺爺、奶奶無不是使盡全力,而團結互動的氛圍,更是讓身旁加油聲浪不斷;最先達成目標的爺爺則是驕傲地戴上柚帽,也不忘分享齊心合作所剝製而成的柚子。而柚子除了可以是好吃的水果之外,更可以是好喝的柚子茶,雪克杯搖製的過程中,長輩們也覺得新奇,一口飲下,淡淡的柚子茶香有著透心涼的口感,更讓爺爺、奶奶忍不住想一杯接著一杯。
  中秋活動融合了趣味團康,是為激發長輩腦力活化及手部功能運作,也為促進長輩與家屬藉由共同參與競賽,感受團圓和樂的氣氛,故賞樂時刻;更著重於長輩及家屬互動,不論是合唱曲,亦或各自高歌展現好聲音,都讓活動現場洋溢溫馨、充滿歡笑聲,也為此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影像

中秋習俗大會考
柚飄茶香
親屬同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