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2年度浴佛節

2013-05-17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公元前623年,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指「宇宙最尊貴的覺者將廣度一切眾生」,隨即有天上九龍吐出香水,沐浴在王子的身上。這是浴佛節的典故,佛教徒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浴佛儀式來慶祝佛陀誕辰。
  今年本家仍邀請佛光會大里一分會一同合辦浴佛節活動,浴佛節前一日即以鮮花佈置莊嚴的浴佛台,當日早課後長輩們以虔誠的心恭迎法師至本家開示佛法,由法師帶領唱誦「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在莊嚴的浴佛偈聲中展開浴佛儀式。
   長輩們一一到浴佛台前虔敬浴佛,一杓淨水,「我願身做好事」,二杓淨水,「我願口說好話」,三杓淨水,「我願心存善心」,在發願的同時淨化個人的身口意,延續去年行動浴佛台的創意,邀請法師到養護樓層為行動較不便的長輩帶領浴佛,尤其4樓許多臥床的長輩因生理因素未能常常參與活動,法師一一到房間,照服員協助握著長輩攣縮的手拿杓子浴佛發願,讓長輩在這特別的日子亦能同沐佛光。特別一提的是4樓2位陳爺爺及7樓的魏爺爺、曾爺爺、蔡奶奶於浴佛過程中,感動的流下眼淚。
   長輩們因老病所受的身心煎熬、內心的憂苦無法訴說,但於莊嚴的浴佛儀式中,瞬間傾訴而出,連平時不太表達的男眾長輩都自然流下感動的眼淚,佛法的力量真不可思議。今日的浴佛節,因法師的慈悲引導與長輩虔誠清淨的心更加的圓滿莊嚴。

影像

法師開示增長智慧
床邊浴佛撫慰心靈
佛光普照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