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2年養護春季出遊-科博館之旅-4樓

2013-04-18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明節後的雨露,解除台灣乾旱的危機也滋潤了大地,這個春天百花盛開、充滿了生機。4月至5月本家舉辦五梯次的安養、護戶外出遊活動,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每梯約20多位工作人員及志工一對一帶領長輩們到戶外欣賞美麗風光、舒展身心。
  今日四樓的養護出遊是春之旅的首航,養護長輩因生理因素要外出的機率又比一般長輩更少,從100年開始每年舉辦八~十梯次的出遊活動,累積三年的經驗、工作人員細心籌畫,希望每梯次都能讓長輩們有個開心之旅,幾次出遊的探路後,選擇路程、場地皆合適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期望長輩們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知性之旅。
  一行人陸續參觀了五個展區:「茶香台灣特展」,茶香與各式古樸的茶壺令長輩們回憶起榕樹下與三五好友泡茶的記憶;「農業生態展」,二年前曾來過科博館的幾位長輩重遊舊地,對於牛車、踩水車、各式農具仍津津樂道。「中國科學技術展」,則對老祖先的智慧嘖嘖稱奇;「中國草藥展」,在各式食療或藥補的草藥中,長輩們都能說出幾項草藥的特殊功能;「千年葫蘆 福錄人間特展」,見識到各式不同品種的葫蘆-長扁蒲、水壺蒲、球型蒲、杓子蒲等,其中用「葫蘆水瓢」舀水是長輩們的共同的記憶。
   最後來到中庭,雖然因維修而無法靠近巨大的恐龍化石,遠距觀賞也讓長輩們驚奇萬分,後在廊道上休憩、用點心,補充水分與體力,也聊聊所見所聞,長輩們對於貼近生活的茶、農具、草藥、葫蘆等或遠古時代的恐龍化石,勾勒起過往生活經驗也拓展見聞。短短一個上午,穿梭古今,最後在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中帶著滿溢的喜悅圓滿了這場春之旅。

影像

千年葫蘆.福氣滿人間
百年古物.回憶舊時光
穿梭古今.圓滿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