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台灣歌謠-四月望雨

2012-10-02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在寧靜的午後,長輩們依序在照服員的協助下起床。三、四、七樓的長輩及安養的長輩都聚在二樓。長輩們都引頸期待著這次的台灣歌謠課程。
  今天是台中科大退休的許老師蒞臨本家與長輩們一起乘坐時光列車,回到民國初年,與長輩一起喚起長輩們記憶中的老歌。
  許老師用精心製作的簡報帶領著長輩一起回味民國初年時動盪年代所創作出的動人心弦的歌曲,也是大家共同的記憶。
  許老師上個月的分享的雨夜花及望春風為契子開啟本月的課程,許老師用大家耳熟能享的歌曲-草津節,喚起大家共同的記憶,台上老師用當時日本當時的最具代表性的歌手來詮釋此歌曲;只見台下的長輩個個也跟著音樂輕哼起草津節這首曲子。
  接著故事來帶民國光復初年,許老師在台上講述著當時的歷史背景及當時的音樂上所追求的本土化;接著許老師也分享了幾首含有當時政治理想且具代表性的曲目,台下長輩也除了專心的聆聽老師的精彩演講外,也仔細回味當時的歌曲想傳達的意義;老師用「黃昏的故鄉」這首歌曲說明當時流於海外的知識份子無法歸國的心情。歌曲變化隨著時代有了不同轉變,因著時代的穩定,經濟的起飛,台灣的歌曲也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校園民歌-也是當時50、6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歌曲。
  整整兩個鐘頭的演講讓本家的長輩彷彿乘坐在時光列車上,與見證台灣歷史及大家共同的生活甘苦,在歷史上留下難忘的共同記憶。
  這場精彩的歷史音樂史,讓著長輩在台下產生很大共鳴;聽著本家外省籍的奶奶聽到民國初年,政府三十八年遷台時的愛國歌曲,也不忍跟著唱起來。
  受過日本教育的阿公、阿嬤聽到以前的流行的日本歌曲及熟悉的台語典老歌,在台下專注著如小朋友上課,眼睛可是目不轉睛呀!
  

影像

介紹講師
民謠歌曲話古早
精彩演講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