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秋季出遊-台灣工藝發展中心(4F)

2012-08-30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天秤颱風連二次靠近台灣南部與東部,預定辦理的出遊活動皆需謹慎的評估天候狀況,幸而原本慢速的「天秤」已加速的往北離開,讓已延一週的4樓秋季出遊活動可以如期舉行。8/30久未露臉的陽光讓人感受現在是炎炎夏天,八點未到工作人員已幫長輩們整裝於一樓等候,15位長輩、工作人員、家屬、實習生們一行人共35人搭著復康巴士前往草屯的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草屯的舊名為草鞋墩,李爺爺述說起當地為鹿港通往埔里的出入要道,出入的商人、挑夫等在此地更換草鞋成堆,所以叫做「草鞋墩」,透過社區活動的機會,促發長輩們發揮經驗與知識。準時到達工藝中心的地方工藝館,先於館前拍大合照,後到館內由導覽員導覽參觀「金工」、「石藝」、「磚雕」、「木雕」、「刺繡」、「竹藝」等地方工藝家的創意作品,磚雕牛讓長輩們回想起與牛兒一起耕作的兒時回憶;長輩們轉著木雕做的彩色陀螺,繽紛的色彩引發快樂的氛圍;石雕的彩繪貓、刺繡作成的神明衣及小公仔的衣服,讓長輩們豎起大拇指讚嘆工藝家們的巧手。
   導覽後一行人來到工藝教室,鑼鼓風車的材料已整齊排列於桌上,工藝老師細心講解製作步驟,四樓長輩的生理功能雖較需他人協助,但陪伴的工作人員讓長輩們自己動手彩繪圖案,一方面讓長輩們有參與感,另一方面更增添長輩們的成就感,工藝老師用電風扇試用每個風車的成果,風車轉動時的噹噹聲,長輩們臉上的笑容也越開展,與工藝老師與導覽員一同拍照留念。
   返回本家前到入口處用茶水、布丁與點心,小憩片刻與補充熱量後於出口處吹泡泡,紛飛的透明泡泡引發長輩們的童心,紛紛伸出手來想要抓住這如風中的精靈。長輩們臉上的線條因心情愉悅而更加的柔和,帶著滿溢的歡喜心回到本家,圓滿今日的文藝之旅。

影像

動手彩繪增自信
鑼鼓風車展童趣
泡泡精靈會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