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1年度安養生活適應團體-時光列車來靠站(四)-有緣再相會之結業式

2012-07-26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結業式前一一幫每位長輩拍好學士照,預告著四次的安養住民生活適應團體進入尾聲。今日時光列車來到了第四站,為團體活動的最後一站,此次全員到齊,每位長輩都帶著喜悅心把握最後一次參與團體的機會。
   「手作壽司」單元由營養師介紹後,由營養實習生先示範,長輩們認真專注的表情令人動容,後長輩們開始自己動手做壽司,長輩們一一按步驟將各色的材料放於海苔皮上,謹慎的拿捏飯量與配菜,大部分的長輩能自己完成捲壽司的動作,一捲捲可口的壽司切成一盤盤排放整齊的疊壽司令人垂涎三尺,對於這樣的新體驗,長輩們口裏吃著自己手做的點心,踏實感滿溢於心。
   「回顧過往」單元,時光列車第一站「認識彼此」,林長輩表示黃長輩做人很好,所以大家都認識,藉此機緣強化他人的肯定來改善黃長輩的憂鬱情緒,由此也可顯現「增進長輩們良好的互動的團體效益」;洪長輩雖身體稍不適,但也努力說出四位社工的全名,當下給予肯定與讚賞,洪長輩並分享會診醫師時提到記憶退化的問題,醫師表示此為自然的老化現象,藉由團體動力讓長輩們了解老化為共同問題,需慢慢調適與接受,而本家會提供相關支持,請長輩安心接受照顧,亦鼓勵長輩們多參與活動可延緩退化。
   時光列車第二站「認識本家環境與工作人員」,許多長輩對介紹過的環境與人物仍印象深刻,並鼓勵長輩們多運用本家的各項活動空間;時光列車第三站「認識社區環境-來去逛街」,長輩們回憶到大賣場shopping的眼神仍充滿活力神采,也尚記得購買的物品,戶外的活動仍是長輩們的最愛。
   「結業式」時以簡報展示每位長輩的學士照,看著自己戴方帽的照片,長輩們都不自覺的露出微笑,由社工組長代表本家來肯定長輩們的參與,並頒發獎勵品鼓勵長輩們持續參與本家的各項活動以活躍老化,頒發結業證書時,長輩們開心的再戴上學士帽一一與組長合照,最後參與的9位長輩與工作人員再一同拍卡哇伊的大合照,在溽暑的7月天歡喜圓滿了四次的生活適應成長團體活動。

影像

手作壽司樂無窮
回顧過往記憶新
方帽結業喜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