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1年安養住民生活適應成長團體-時光列車來靠站(一)

2012-07-0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長輩的生命歷程如同一列「時光列車」,經歷了60年以上的生命風景後來到本家靠站,所相遇的人與環境與過往截然不同,「人在情境中」認為人的問題不單只是個人因素,也須加入其情境的考量,人與情境的互動,也是影響問題的因素,所以本家的照顧服務不只由護理與生活照護來維持長輩們的身體健康,藉由情境所增益的心理情緒,亦可活絡生理機能促進健康,所以期望透過結構化的適應成長團體來幫助長輩適應機構生活,減低因遷居帶來的焦慮與失落感。
   本家於101年7月的酷暑氣候中為入住一年內的安養長輩辦理「生活適應成長團體」,共邀請了10位有意願者參與此團體,以四次的單元設計-「認識彼此-歡喜來做夥」、「認識人與環境-仁家巡禮」、「社區互動-來去逛街」、「結業式-有緣再相會」,讓長輩們漸進式的熟悉彼此、本家工作人員與環境、社區資源等,以減低陌生感與更增進適應本家生活。
   單元一「歡喜來做夥」,是讓長輩們認識彼此,首頁的蒸汽火車引起羅爺爺的興趣,認為是自己家鄉的火車,藉此引導說明團體的性質,長輩們由不同的地方搭著時光列車來本家生活,團體的目的即是帶領長輩們來熟悉本家的人物風景;暖身活動的賓果遊戲,從數字串連的遊戲來引導長輩們在本家的生活密切度,需相互扶此與彼此尊重。
   團體的主題活動,由社工先作示範,讓長輩們逐漸熟悉團體模式後,再引導長輩們一一自我介紹,因社工平時與長輩們皆建立了良好關係,團體過程中長輩們皆給予熱切的回應,且透過自製的台灣地圖標示出生地來強化長輩們對彼此的印象,更引發高度的興趣,在共同生活過的土地上,長輩們連結過往的生命經驗及地區的特產來互動討論,團體氣氛熱絡。
   每位長輩有其獨特的特質與過往的生命經驗,如何讓長輩們融入本家生活而安頓身心,實為本家須努力之方向,不論長輩是自願或帶著些許的無奈入住機構,而機構生活或許是長輩們晚年需長期居住的環境,期望能透過結構化的支持性團體,讓長輩們因熟悉而有其自主性,進而更增進自我價值感,長輩的晚年生活也因為有人關照與支持而生活的更愉快與充實。

影像

賓果遊戲勉互助
自我介紹識彼此
台灣地圖憶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