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活到老、動到老-爺爺奶奶做有氧!!

2012-07-03 記者gdfnh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隨著年紀增長,體力流失、關節退化及反應遲緩是自然老化現象,使跌倒風險提高,亦因為害怕的心態影響而不敢再重新走路,活動能力降低。規律的運動對老年生活具備正向關係,促進日常生活活動及人際互動、維持自信及尊嚴、增進肌耐力及心肺功能。
  本家社工員及職能治療師於4月接受在職訓練-社團法人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主辦老人福利機構導入休閒運動服務計畫,課後將所學實際執行於長者身上。至今社工員及職能治療師每周進行一次1小時的有氧訓練,針對安養及養護長輩各有不同的運動模式,初期運動時養護長者較無法了解應該如何動作,隨著指令速度放慢、肢體引導增多,慢慢地能進入狀況,隨著運動次數多,也能開始要求標準動作,以達到心肺功能提升。運動後我們會讓長輩們說說話,關於「運動的感覺、誰是你的學習對象、誰有進步呢」,讓運動可以當作橋梁,拉近距離,同時也能發現爺爺奶奶的觀察力很厲害喔!
  本家目前已有12位爺爺奶奶持續參加有氧運動,期待未來可擴大人數,也歡迎家屬們共同參與,激發不同火花。

影像

好久沒有抬起雙手了!!
看我輕而易舉手抬起,你可以再近一點看我的腳(膝蓋屈曲踩在輪椅上)。
(右)我超級軟Q。(左)雖然我無法舉起,但態度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