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1年清明寒食節活動—潤餅DIY

2012-04-02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寒食節的習俗主要有三項:禁火、掃墓、郊遊,禁火的習俗作法為不許生火煮食,只能吃備好的熟食、冷食,另寒食節與清明接近,所以宋代之後,寒食掃墓之俗漸移到清明之中。清明節已是中國傳統的重要節慶,以祭祖、掃墓來表達慎終追遠的中國文化,台閩一帶在清明時節有以潤餅皮來祭祀祖先的傳統習俗。
   清明時節除了幾位長輩參與家族的掃墓活動外,長輩們特別懷念潤餅捲的滋味,所以本家特於4/2清明節前舉辦「包潤餅捲」的活動,由工作人員準備食材,邀請安、養護長輩們一起動手包潤餅。
   炒麵、蛋絲、紅蘿蔔、高麗菜、豆干、花生糖粉等餡料拼盤擺滿桌,潤餅皮鋪平於盤子上,即刻觸動了長輩的味蕾,邀請長輩們至活動區,鼓勵長輩自行使用夾子夾餡料,部分須協助的長輩由工作人員協助完成,這一捲捲親自參與所完成的美食,也更別有風味,咬一口潤餅捲,花生糖粉的香味滿溢唇齒間,平時味口不佳的養護長輩,吃完一捲後還再來一捲;而安養長輩在活動快結束時,還想吃第三捲呢!可見這懷念的滋味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此次活動還邀請黃爺爺與廖爺爺擔任志工協助活動進行,活動開始時兩位長輩戴上手套、捲起袖子,以負責的態度與不輸專業的巧手協助長輩們進行包潤餅的活動,協助的過程也溫和待人,特別是原本較為沉默且顯少和他人互動的黃爺爺,在活動過程時時可見自信的笑容,工作人員表達感謝時,為人客氣的黃爺爺還謙虛回應,這是助人自助的最佳寫照。
   清明時節的春雨滋潤了大地,象徵著後人有先人們的澤被才能蓬勃發展,在傳統的節日藉由祭祖來緬懷先人們的恩德。今日長輩們一邊自己動手做潤餅捲、細細品味先人們所流傳下來的古早味;一邊回憶往日與家人同享寒食的溫馨時光,藉由懷舊習俗活動讓長輩們經歷生命回顧的效益,也因而得以見到長輩們展露的笑意。

影像

寒食餡料擺滿桌
巧手包捲添趣味
志工長輩增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