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四樓春季出遊-古早巡禮

2012-04-12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4月初清明時節春雨紛飛,大地被雨水滋潤後,百花、青草、樹木更加的鮮艷與翠綠,4/12這天是4樓長輩的出遊活動,好天氣與好風景為這一趟戶外的古早巡禮帶來好心情。
  16位長輩與18位工作人員一早即整裝於一樓等候復康巴士,陳爺爺還穿上西裝外套,顯現對這次活動的慎重與期待,4樓的照服督導事前已和工作人員規劃流程與叮嚀事項,所以上下復康巴士的流程順暢,啟程後也按慣例做早課,讓雀躍的心暫為安定。
  孔廟為許多長輩往日常來的舊遊之地,但也是許多年前的事,透過社工組長與孔廟志工的導覽,才對孔廟的建築及四大特色-孔子樹、燎亭、瘞所、牌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緊接著一行人徒步行經雙十路與電台街的人行道,來到具有70多年歷史的聲音博物館-台中市放送局,先行於小徑步道上欣賞特有種植物與日據時代的防空洞,後於芒果樹下小憩用茶點,雖然無法進入館內參觀廣播文物,但能欣賞戶外的綠樹與別具特色的現代主義建築,也好不愜意!
  陳爺爺出遊前一天向照服員表示出遊的地點先前去過很多次,不想參與這次的出遊,社工鼓勵陳爺爺到放送局有枝仔冰可吃,今日出發時還幫陳爺爺先準備最喜愛的蔓越莓汁,茶點時間社工拿蔓越莓汁預備給陳爺爺喝,陳爺爺說等一下再喝,因為想要吃枝仔冰,許久未吃到冰品的長輩嚐到冰涼的枝仔冰時,都露出又冰又歡喜的表情;細心的照服督導事先準備了剪刀與盤子,將枝仔冰剪成小塊,讓有吞嚥困難的長輩亦可享用冰涼的感覺,小憩的悠閒時刻品嚐放送局的枝仔冰,為略為高溫的今日帶來解暑的涼意。
  小憩過後是需要動一動的時刻,長輩分兩組拉著布,比賽哪一組的波浪球最穩當,掉球次數最高的組別需表演,球在布浪上滾動,長輩各個都使出力道將球彈到另一方,長輩臉上的表情是既刺激又充滿笑意,黃爺爺還反應迅速的出手將球用力拍出去,引發眾人的讚嘆聲,最後改變遊戲規則為比賽球彈的高度,長輩們更使力的讓布浪抖動的更大。歡樂過後一些長輩玩起相互傳球的遊戲,一旁請陳爺爺在黑板上以螢光筆作畫,生理逐漸退化後的陳爺爺礙於握筆力道較弱而漸捨棄畫筆,在風景優美與歡樂的氣氛下,陳爺爺再拾筆作畫,黑板上的五彩鳥彰顯陳爺爺的心情是彩色的。
   一個上午的古早巡禮,4樓長輩們在孔廟與放送局裏懷念往日時光,在回程的路上李爺爺分享年輕時常到電台演出布袋戲,曾任後場鼓手的李爺爺藉由這場懷舊之旅回憶起年輕時的意氣風發。清明後的4月天百花齊放,期望長輩們的晚年都可以浸沐於新意中,圓滿此生。

影像

孔子樹前求智慧
放送局裏懷古情
波浪球裏藏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