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炮聲龍龍新年到!

2012-02-06 記者yoyo1111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在年歲增長的過程裡,『年』,始終成為我們一種期待。無論祖先來自何方,每個人都將農曆新年視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為了帶領本家長者歡樂迎接新年到,本家將辭舊迎新的節慶活動由除夕至元宵,透過傳統風俗,藉由不同的活動設計,除了讓長者重溫過去經驗,增添生活樂趣分享新年味之外,也為長者於新年新氣象的氛圍中,帶來新希望。
   除夕的夜晚,本家特地為在本家過年的長者準備豐盛的年夜飯,長者看見年節應景菜餚,除了喜出望外的高分貝談論〝新年味〞之外,也可見及每位長者的臉上無不掛上一抹笑靨。而每年讓長者最為期待的〝發紅包〞,討吉利,在一片熱鬧歡笑中的展開,濃濃的年味於一片喜氣洋洋之中,帶領長者迎接2012龍年到來,揭開序幕篇。
   每逢春節,家家戶戶無不貼春聯慶賀。鮮紅的春聯更是點綴出一派盎然新春氣息。為能讓長者添加喜慶氣氛,活動特地選擇『春』與『福』字的春聯,讓長者以美勞素材〝圓點貼紙及數字貼紙〞,設計獨一無二的專屬春聯,也讓長者藉此活動表達自己對未來新的一年美好的期盼。
   新年的壓軸元宵節慶,『元宵節』是我國傳統重要節慶之ㄧ,於多元型態的元宵習俗活動中,猜燈謎更是群眾歡樂的重頭戲。為能讓長者體驗有別以往的猜謎趣味,謎語題目設計加入年節習俗的考驗來增添趣味,也引出長者對於以往準備年節的經驗,藉由分享重溫懷舊樂趣。
   養護長輩的元宵節慶活動,於二月六日熱鬧登場。『圓圓滿滿猜謎趣』第一階段;〝恭賀新年〞藉由傳球讓長者互相拜年,互道祝福。第二階段;〝年節習俗Q&A〞,藉此模式讓長者彼此分享經驗,互相交流迎新趣味。第三階段;〝食知有味〞,以應景食物吉祥意義的話語,由主持人比手畫腳的方式,讓長者猜其物名與第四階段;『俚語猜謎』,更是考驗長者動動腦,將新舊經驗連結的思維模式,來增添長者猜謎趣味。
   活動於湯圓享用後熱鬧登場,主持人十足喜感的主持風格,為猜謎的秀time炒熱氣氛,更是時常逗弄得台下長者開懷大笑。熱鬧非凡的活動現場,每位長者無不是聚精會神的專注聆聽,不時可聽見長者踴躍發言,或是答錯題目勇於再接再厲猜題的回應,更甚是長者間的對話應對,於主持群間加碼的機智妙答話劇,會場氛圍人聲沸騰的分享聲浪,更是讓長者增添不少笑聲。活動散場時分,長者無不是滿載的戰利品而歸,開心喜悅的歡笑聲,也為長者於歡樂迎龍年的節慶活動中,畫下完美句點。
  

影像

貼春聯
傳球祝賀
猜謎趣